人大重阳网 邵善波:香港政治人才、权力分散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大问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全球治理研究中心  /  

邵善波:香港政治人才、权力分散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7-12-07 作者: 邵善波 

12月5日,人大重阳系列讲座第99期在北京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央政策组原首席顾问、原“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邵善波先生就“香港、人民币与中国模式”进行了主题演讲。来自学界、业界的多位嘉宾出席,为香港与内地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各自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此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学术合作部主任杨清清主持。

  


      人大重阳网讯:12月5日,人大重阳系列讲座第99期在北京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央政策组原首席顾问、原“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邵善波先生就“香港、人民币与中国模式”进行了主题演讲。来自学界、业界的多位嘉宾出席,为香港与内地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各自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此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学术合作部主任杨清清主持。


  在主题演讲之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教授致欢迎辞,并向邵善波先生颁发了高级研究员聘书,并欢迎其正式加盟人大重阳研究员团队。王文院长提到,十九大的召开对香港的发展道路影响重大,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一国两制”,支持香港同内地紧密发展,并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此次讲座是继十九大之后首场关于香港与内地发展的讲座,并由香港同胞亲自来讲解香港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意义重大。



  随后,邵善波先生从香港、人民币、中国模式这三个关键词为切入点,深入阐释了三方面内容及其内在联系。

  第一、香港回归后政治体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回归前的委任制转为民主选举制度,采取港人治港的战略方针。十九大报告对于香港有很重要的规划和期望,但如何解决香港目前现实的政治人才问题,权力分散问题,如何将香港进一步纳入国家发展大局,加强与内地各层面的深度融合,都是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第二、香港全球金融中心的平台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但我国金融市场发展、货币管理和人才还不完善,短期之内人民币与美元的竞争不会有很大突破,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还是要以稳为主,但未来可加大人民币在有定价发言权的产品中的使用比重。

  第三、西方模式弊端不断显现,中国的发展模式越来越受到肯定与借鉴,但真正说好中国故事并回应西方的质疑还很少,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需要进一步完善中国自身的理论体系,要有更多的话语权。



  嘉宾研讨环节,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伦敦前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认为,不能夸大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和速度,人民币在短期内不会取代美元的地位,未来20-30年的人民币国际化将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对于港币的前景,他建议可以考虑采取港币与人民币挂钩的方式,或参考新加坡模式的一篮子货币政策,以推进香港经济的切实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国际交流处处长张晓京谈到,邵善波先生长期从事香港基本法与“一国两制”问题的研究,对香港发展、中国模式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都充分体现了其爱港、爱国的拳拳之心。她表示,邵先生所谈内容归根到底是关于香港政治体制的问题。她结合十九大报告关于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相关内容,强调了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中的作用,以及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和地位,并对未来香港在中国模式的探索中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给予了建议。



  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魏本华分享了在香港回归之初,央行与香港共同携手合作应对金融危机的故事,强调内地与香港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的紧密关系。关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魏本华表示充满信心,虽然中央并未明确具体期限要求,但随着中国开放力度的加大,中国更多的参与到全球化中,人民币国际化将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

  观众互动环节,邵善波先生与出席嘉宾就香港政治体制改革、人才培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框架下香港角色等话题和现场观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讲座在轻松融洽的气氛中结束。(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