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刘志勤:有大智方能识大势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全球治理研究中心  /  

刘志勤:有大智方能识大势

发布时间:2018-01-29 作者: 刘志勤 

以2017年的数据为例。中国去年的经济总量达到82万亿元,GDP 为 6.9 % ,如果是 4.1%的话, 中国的经济总量大约在50万亿。到 2050 年时,中国那么多人口需要解决工作就业,特别是养老金的社会保险的需求,要保持社会稳定和经济平稳增长就会有困难。如果中国经济在未来30多年中保持低速增长,中国的经济势或许会发生“硬着陆”,这是中国须努力回避的路。

  作者刘志勤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本文刊于1月29日环球网。


  2017年对中国来讲是个胜利之年,更是个新时代的“元年”。中国经济实现6.9%增长率, 引发世界的关注和赞扬,是实至名归,理所当然的事情。
   
  面临中国的经济如此“快速”,不少中国学者开始研究和分析未来的中国和现实的中国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如何看待当今之中国,成为不少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的重要内容。中国古代哲人说过: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而我们发现,认识我们自己才是最困难的事情。研究一下有几个代表性的人物的观点,我们会发现,人们的看法大不相同。
   
  我们以清华大学的胡鞍钢教授的观点为例。最近胡教授发文,称当今的中国的经济综合实力已经“超过美国”。为例证实其观点的说服力,胡教授列举了充足的数据来支撑他的观点。其实,说中国的经济总量早已超过美国的说法早就存在。最早还是由西方国家的学者首先提出,得到国内不少专家的同意。这里有统计方法的不同,已经对某些经济数据的理解和采集模式存在不同解读。但是这些争议也仅仅是限于具体数字所表达的含义有别而已。有人发现这些和胡鞍钢教授所获得的结论似乎有很大的不同。
   
  关键在于胡教授认为在他提出的六大支柱标准中,中国在其中的三项实力指数已经超过美国。这些指数包括: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稳居世界第一,分别是美国的1.15倍,1.30倍和1.31倍 ,而其它三项指标(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和文化实力)居世界第二。所以中国已经在“整体上”,“基本”超过美国。
   
  胡教授的报告一出来即引起人们的争论,其中反对者多,同意者少。许多学者更是提出完全不同的看法。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曾著文,专题论述中美之间的巨大差距,并得出结论是:中国至少再需要30 年才有可能与美国平起平坐。王文院长认为:中国要做好打30年的持久战,才有机会与可能赶超美国的发达水平。王文院长认为“中国经济的崛起,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的衰落”。这两者之间没有逻辑关系,更不是因果轮回。美国经济对世界的贡献占25% 左右,依然是世界老大。而美元则在世界各国储备中占据60%以上,是真真实实的“霸主”,而且其“霸主”地位,短期内无人可以撼动美元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可替代作用。王文的结论就是:中国的崛起要让世界“心悦诚服”,尚需时日。
   
  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人们对于中国何时,如何“超过”美国存在各种不同甚至是完全相反的看法。
   
  还有的专家提出:如果从2017 年起到2050年,中国的GDP 能每年保持在 4.1% 的话,中国那时的整体经济规模将是当时美国总量的2.5 倍。这个判断和结论也使我们感到困惑,因为中国的GDP 长期停留在 4.1 % 时,怎么可能会让中国在2050年时达到那时美国经济总量的 2.5 倍!况且我们不能指望美国在未来33年中年均GDP会低于2%发展。
   
  以2017年的数据为例。中国去年的经济总量达到82万亿元,GDP 为 6.9 % ,如果是 4.1%的话, 中国的经济总量大约在50万亿。到 2050 年时,中国那么多人口需要解决工作就业,特别是养老金的社会保险的需求,要保持社会稳定和经济平稳增长就会有困难。如果中国经济在未来30多年中保持低速增长,中国的经济势或许会发生“硬着陆”,这是中国须努力回避的路。
   
  中国的经济发展必须保持在“最低高速度”上,至少要保持适当“快速”,才可能不出现因过快而失速,过慢而出现“怠速” 。后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伤寒同样严重。所以,让中国经济发展保持“最低高速”十分必要。
   
  IMF等国际机构在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发表预测:美国的经济在未来几年可能实现4%左右的增长,如果持续发展下去,2050年的中国不会超过2050年时的美国经济总量。
   
  中国的经济发展成果绝不是要牺牲其它国家的发展,而是希望并行共赢,建立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类共同梦想。
   
  如何看待中国今天的实力,将决定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走向,不可掉以轻心。而美国也同样面临着如何正确看待自己的问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向世界证明自己已经完成了由一个商人向政治家的蜕变和转型,或者是完成了“政商”两个角色在他身上的结合。毫无疑问,对商人而言,他的任务就是研究如何利用“机会”,而对于政治家来讲,他的任务就是研究如何“创造”机会 。
   
  特朗普宣传他的“ 美国优先”,中国只要做到 “中国先优 ” 就可以了。用 “ China Best” 去 应对 “America First”是我们伟大事业取得成果的重要抓手。
   
  有大智,方能识大势。识大势者,方能干大事!古今中外,莫不如此!(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