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何亚非析当下国际环境现状 三大选择并存引思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全球治理研究中心  /  

何亚非析当下国际环境现状 三大选择并存引思考

发布时间:2018-01-30 作者: 何亚非 

在全球化的发展浪潮中,如何构建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新型全球化成为了2018年世界走向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1月27日,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对当下的国际环境现状提出三个选择,即:全球化与反全球化的选择;全球地缘政治地缘经济失衡与再平衡的选择;国际社会面临文明冲突与文明融合的选择;而“一带一路”则为选择“破题”提供新思路。

  何亚非系前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本文刊于1月27日中国新闻网 。


  在全球化的发展浪潮中,如何构建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新型全球化成为了2018年世界走向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1月27日,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对当下的国际环境现状提出三个选择,即:全球化与反全球化的选择;全球地缘政治地缘经济失衡与再平衡的选择;国际社会面临文明冲突与文明融合的选择;而“一带一路”则为选择“破题”提供新思路。

  当日,“2018第二届中国义乌幸福湖论坛”在浙江义乌启幕。据了解,该论坛以“观天下,知未来”为主题,围绕“2018国际关系前瞻”、“2018国际经贸关系前瞻”等多维度议题展开,在总结回顾过去一年的基础上,再探新一年度全球格局和秩序的变与不变及中国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定位观天下,知未来的主题很好,因为中国发展到当下阶段,确实需要有天下的视野,了解未来的走向。”何亚非演讲一开始,就为论坛的主题定了个调子。

  诚然,观当下,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国际经贸规则重组、全球贸易举步愈艰……当种种问题综合在一起时,如何构建更有活力的新型全球化关系成为当下热议的话题。

  对于解决此问题,何亚非将目光聚焦于“一带一路”上。他认为,将“一带一路”放在国际合作中看,它所代表的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的新模式、新道路和新格局。

  针对“一带一路”的提出,何亚非认为,其与当下特定的国际环境有着密切的联系。而针对国际环境的现状,他提到了三个选择:全球化与反全球化的选择;全球地缘政治地缘经济失衡与再平衡的选择;国际社会面临文明冲突与文明融合的选择。

  在三大选择中,针对全球化与反全球化选择,何亚非认为,由于在全球化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如贫富不均的矛盾,特别是西方国家的中低端产业,认为全球化损害了他们的利益,因此反全球化的力量在上升。

  对于该选择,何亚非说,当下处于全球化时代,是一个各国利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况,并已形成了一定的经济相互依存。若只强调本国利益,而不去谈论、考虑他国利益,就会出现追求一国利益的绝对化。

  “这种情况下我们是选择继续全球化,并让全球化上新的台阶,向更公平、包容的方向发展,还是支持孤立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何亚非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恰恰是解决全球化与反全球化所产生矛盾的很好想法。

  在重视失衡与再平衡的选择中,何亚非表示,失衡与再平衡的选择方向,是重视发展问题,让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更大的话语权,并在全球经济政治格局中占有地位。

  面对文明冲突与融合的选择,他更将目光放在了中国在“一带一路”基础上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该思想体现了中华民族中华文明和而不同中`和’的思想,即有不同的政治文明、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是可以合作的,因为其他的选择都是双输,无论热战也好,冷战也好,都是双输。”

  三种选择,三种选项,在义乌幸福湖畔,一场以“观天下,知未来”为主题的演讲随着义乌今年的第一场雪悄悄落下,这场论坛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义乌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义乌创新研究院、义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来自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一年度全球格局和秩序的变与不变,共话应对之策。

  当日身处义乌的何亚非,还看到的是义乌这座东方城市在全球化进程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他评价义乌:代表的是中国改革开放新格局的发展方向;代表了中国发展模式的重要领域;代表了“一带一路”所包含的新的国际合作模式,也就是新的全球治理过程。

  他期待,在未来“一带一路”的格局中,义乌还大有可为。在当下,义乌是全球化的典型,当义乌融入全球化后,使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成为世界范围内具有广泛认知度的地方,未来义乌在发展中,还要创新模式,提高中小企业参与国际化的程度,让中小企业可以抱团参与到“一带一路”中去,改变过去那种低端商品的生产模式,并做大流通范围,成为像迪拜一样的商品和服务的集散中心。

  此外,他还建议,义乌今后还要平衡进口与出口,还要让世界其他国家的中小企业,能够在义乌找到自己发展的途径。(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