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2018年最值得关注的全球十场盛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全球治理研究中心  /  

2018年最值得关注的全球十场盛会

发布时间:2018-03-05 作者: 全球治理中心 

2017年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表示,2018年要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指导思想,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要判断。“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本文刊于3月3日“全球治理”微信公号。


  一、2018年隆重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1978年12月18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开幕,全会结束了1976年10月以来党的工作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开始全面认真地纠正“文化大革命”中及其以前的左倾错误,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路线,是建国以来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历史转折。

  2017年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表示,2018年要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指导思想,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要判断。“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两会


  3月3日,北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18年3月3日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会上,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将听取和审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3月5日,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18年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的议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等。

  三、4月8-11日,海南,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年会拟设置“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 繁荣发展的世界”。博鳌亚洲论坛又称为亚洲论坛、亚洲博鳌论坛,由25个亚洲国家和澳大利亚发起,于2001年2月27日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召开大会,正式宣布成立。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的国际组织,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海南博鳌为论坛总部的永久所在地。

  四、6月8-9日,加拿大,魁北克省,七国集团(G7)峰会

  2018年第44届七国集团峰会将于6月8日至9日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度假胜地沙勒瓦(Charlevoix)知名的黎世留庄园举行。本次峰会主题涉及经济增长、性别平等、气候变化以及安全问题等。七国集团(G7)的前身是八国集团(G8),是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等7大工业国家所组成之政府首脑会议性质的国际组织。

  五、6月9日,青岛,上合组织峰会

  2017年11月21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方将于2018年6月9日在青岛举办上合组织峰会。上海合作组织,是2001年6月15日在中国上海宣布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去年6月份扩容后,共有8个成员国: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上合峰会已举办17次,其中首次和第6次在上海举办,第12次在北京举办,其他峰会基本都在上合组织成员国的首都举行。

  六、9月,北京,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2015年习近平主席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召开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南非和许多非洲国家普遍希望将2018年论坛会议升格为峰会。根据论坛非方成员的强烈愿望,着眼于中非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中方决定2018年9月在北京举办论坛峰会。中国和非洲国家元首将齐聚北京,探讨今后中国与非洲的全面合作。

  七、11月5-10日,上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2017 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此会的召开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 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发展成就、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是中国政府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

  八、11月12-18日,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及其它城镇,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

  2018年11月12日至18日,2018年APEC峰会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及其它城镇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

  (Harnessing Inclusive Opportunities, Embracing the Digital Future)。四个优先政策内容分别为:一是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Improving Connectivity, deepening Regional Economic Integration);二是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增长(Promoting Inclusive and Sustainable Growth);三是通过结构性改革增强包容性增长(Strengthening Inclusive Growth through Structural Reform);四是增加人与人之间互联互通,加快人力资本发展(Growing People-to-People Connectivity to Advance Human Capital Development)。

  九、11月30日-12月1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

  2017年11月30日,阿根廷正式接任2018年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成为首个来自南美洲的G20主席国。阿根廷承诺将“推动各国就公平的可持续发展形成共识”,本届G20议程将重点关注三大主题:未来就业(The future of work)、促进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 (Infrastructure for development)和构建粮食系统的可持续未来(A sustainable food future)。G20峰会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于1999年12月16日在德国柏林成立,属于布雷顿森林体系框架内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机制,成员国有由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以及欧盟。2016年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中国杭州举行,这也是中国首次举办G20首脑峰会。

  十、12月3日,波兰,卡多维斯(Katowice),《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次缔约方大会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次缔约方大会将于2018年12月在波兰举行,遏制气候变化相关话题持续升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是1992年5月22日联合国政府间谈判委员会就气候变化问题达成的公约,于1992年6月4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通过,1994年3月21日生效。(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