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刘元春:2018年中国经济总体来讲会更好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全球治理研究中心  /  

刘元春:2018年中国经济总体来讲会更好

发布时间:2018-01-09 作者: 刘元春 

看中国的经济怎么样,不能只看东北而是要看一看深圳,深圳的高新区是新动能的这一种展现,新动能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很重要的支撑力。新时代新现象,新经济所展现出来新面貌,让大家感觉到祖国会更好,新动能,新产业,新技术推动动能的转化,因此大家预测2018年中国经济形势会更好。

  刘元春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理事。本文刊于1月8日中国网。


  2018国家发展与城市治理青岛高端论坛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青岛分院成立仪式于6日在青岛举行。中共青岛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等知名学者出席论坛,并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国家发展与城市治理”参与讨论。




  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就2018经济形势发表主旨演讲,发言如下:

  每年分析宏观经济的团队都在展望来年的经济,都会提出自己的看法,今年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所有团队一致出现乐观情绪。回顾过去几年里面,2013年金融方面一些问题,工业领域价格持续下滑的问题;2014年问题开始显现,地方投融资平台难以为继,东北经济出现塌陷;2015年股灾,同时还出现局部一些地方的金融塌陷问题;2016年大家也心事重重,但今年不一样,各个宏观经济研究团队都认为2018会更好。

  今年大家普遍认为增速到了一个新平台趋缓,趋稳主题。经济会更好是核心,大家给出很多共识性的答案。

  国际形势一片大好,几大经济板块,七大经济主体,经济同步上扬,会导致我国的外贸需求会持续上扬。外贸的这一种持续上扬,为中国经济会注入很重要一种活力和推动力。

  国内房地产市场也还不错,消费还会依然强劲,2017年1月至11月份,消费增速依然保持两位数。网购消费速度依然保持在30%左右。中国人在全世界消费能力都是很强大的一个国家,并且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发展状况。所以2018年,收入有保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果加强高端供给和高端服务这样的短板,我们消费的释放会更上一层楼。

  看中国的经济怎么样,不能只看东北而是要看一看深圳,深圳的高新区是新动能的这一种展现,新动能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很重要的支撑力。新时代新现象,新经济所展现出来新面貌,让大家感觉到祖国会更好,新动能,新产业,新技术推动动能的转化,因此大家预测2018年中国经济形势会更好。

  然后,学者的使命不是要形成共识,而是在共识中间寻找到风险,在乐观中间看到风险。对2018年的经济的预测也存在分歧,比如:OECD对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为6.4%;最近举办的世界全球学者讨论中国经济,有学者预测2018年世界经济最大风险有两个,第一个欧美的金融泡沫;第二个中国能不能够真正的进行深度改革,能不能够真正的在结构性改革中间重塑中国的动力。因此他们认为世界经济整体现象并不是像大家所展现的,不是一片乐观景象。因此也有很多学者预测中国经济增长率在2018年会有所下降,这就是不一样的声音。

  很多团队预测中国经济增速会提高来源于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来源于对中国高新技术的信心,的确中国高新技术园区遍布深圳、成都、武汉等,而且创新企业也在遍地开花,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是任何一场创新,特别是真正的创新失败率是非常高的,成功率不到10%。因此,重要的是我们要反思如果评估任何一个无论是市场主导型的创新,还是政府主导型的创新的失败性。

  中国国家级的高新技术区有156个,中国人具有创新特质,我们已经发展到真正的高技术,高水平,我们是人力资本大国,但是没有迈入真正的强国行列里面,因为创新的人与组织在中国依然非常稀缺。

  在政策的角度来说,新一轮的创新会带来一批新的企业、产业、技术,成功的在各类平台上面孵化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但是相当一部分的投资也会出现呆坏账问题,而且问题更突出,由于杠杆的猛增,目前地方政府做很多产业引导基金,做很多招商引资的平台,地方政府的这种隐形化,杠杆化,导致新一轮地方政府的债务扩张,实际比上一轮投融资平台所带来问题有可能还要凝聚。

  如何处理这一问题?中国目前政策上持续性,已经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临界点。特别是财政问题必须要转向,要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如果从实实在在的角度讲,就是要从过去高赤字率转向一个适度的赤字率。一个可持续债务率和一个可持续金融稳定性。因此,我们会看到过去依靠这种稳增长政策所支撑的一系列的假像,都会逐步逐步的显露出来。现在是考验我们实际上的政策转变,和政策的可持续的一个很重要的节点。

  我们必须要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地方政府的债务约束下的行为模式来解读财政政策的走向。要从中国的金融风险,整个的风控发展趋向来解读货币政策的这一种变化。2018年第一个利率水平有一个持续上扬的过程,政府的扶持力度要逐步放缓。因此我们也会看到,我们在认识中国这一种的结构转化,认识中国新动能变化过程中间会有一个更深刻的过程。所以当我们谈到对于风险和分析认识,依赖于对一些深层次的政府行为的认识,而不是简单概括与描述。

  因此,我们依然会有很多分析,依然有很多不确定性,这一种不确定性来源于政策定位的不确定性、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金融风险释放的路径的不确定性。

  学者预测预计2018年中国的经济形势会更好。实际上来源于我们对于新政治周期的期盼,来源于我们对于关键性,基础性改革的期盼。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改革作为最核心的要点,这是我们值得期盼的,但是深度和广度怎么推行,是要真正来深入研究的一个话题,所以这一个不确定性也是我们要高度关注的。

  在这些不确定性的基础上,再来认识中国经济会发现,中国经济总体来讲会更好,但是艰难会很多。最大的一个艰难还是在于政府体制改革,在于政府债务率约束下的政企关系、银政关系、银企关系的重塑。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