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刘志勤:维护好“承重墙”和”顶梁柱” “四平八稳”决胜2028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全球治理研究中心  /  

刘志勤:维护好“承重墙”和”顶梁柱” “四平八稳”决胜2028

发布时间:2017-12-26 作者: 刘志勤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承重墙”,必须认真呵护“承重墙”的作用:不可无限加重对它的压力,也不能乱改变它的关键结构。而实体经济则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 。只有这两个部分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才能保证各自利益的最大化。世界上许多国家出现的“中等收入陷阱”的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处理好“承重墙”和“顶梁柱”之间的关系。

  作者刘志勤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本文刊于12月25日环球网。

  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近日召开,对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进行了详细总结,并特别确定的2018年全党全国的工作重点。这次会议是党中央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重要文件,它将和2018年的一号文件一样,对国家的未来具有同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

  这次中央会议指出,“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 由此可见,2018年是关键中的关键,必须确保所有任务的顺利实施,方能实现“承上启下” 的历史作用。

  为了能够在2018年顺利完成各项工作指标,我们要保证做到 “ 四平八稳 ” 保发展,“ 承上启下 ” 促改革。

  “四平” 即是 “ 四个平衡 ” :

  1,“ 价格基本平衡 ”;

  2,“ 供需总量平衡”;

  3,“ 货币发行平衡”;

  4,“ 实体经济平衡”;

  “八稳” 即为“八个稳定”:

  1,“ 汇率稳步”;

  2,“ 利率稳定”;

  3,“税率稳定”;

  4,“ 债市稳定”;

  5,“股市稳定”;

  6,“ 房市稳定”;

  7,“ 对外投资稳定”;

  8,“ 吸引外资稳定” 。

  “四平”是基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重点就是解决如何做到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这是保证未来几年的目标能否成功的关键。

  在“四平”当中,保证“供求平衡”和“货币供给平衡” 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 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工作的主线”来抓。尽管中央三番五次提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但是人们在实际工作中在具体实践中仍然存在各种误区。所以不断出现,甚至反复出现“供求失衡”问题。目前存在的“去产能”,“去库存”等就是供求关系长期失衡所致。现在解决起来虽然已经取得很大进展,但是要达到真正的市场平衡,难度依然存在。

  另外一个难以实现平衡的领域就是“货币发行"总量的掌控。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针对这一个问题有着特别重要的观点:“控制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增长”,这对于保障国家经济建设和“一带一路”项目顺利实施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在改革开放中,货币发行总量与经济建设需求基本处在相对合理的区间,但是在某些特定时间内中国发行的基础货币并没有完全投入到国内市场,出现“内资外用”上,显然不能更有效地发挥货币功能。中国某些产业出现“产能过剩”是极少数的行业的“发育不良”造成的,但是中国从没有出现过 “资金过多”,“ 货币过剩”的现象。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更有效地利用货币,发挥货币的市场功能。如果能够让已发行的货币产生“增值效益”,将会使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得到极大的支持。这些都是各国央行千方百计想实现的理想状态。

  “八稳” 是核心

  “八稳”之中,以“汇率稳定”最为重要。

  会议特别指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如何做到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由于中国成功推行“一带一路”发展计划,中国和世界许多相关国家的贸易合作出现很多变化,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也在逐步提高,如何保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不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事情,而且对国际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很大影响力。当前美联储对美元的利率升高的预期加大了市场对美元资产流向的猜测,使市场上对人民币的关注度日益增加,这给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提供了一定的外力。对于中国的贸易合作而言,使人民币汇率稳定在一个相对合理均衡的区间,的确意义重大。

  金融是“承重墙” 实体经济是“顶梁柱”

  中国经济发展要做到“四平八稳” ,稳中有进,稳中有升,就不能不认真处理好“金融”和 “实体” 之间的辩证关系。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承重墙”,必须认真呵护“承重墙”的作用:不可无限加重对它的压力,也不能乱改变它的关键结构。而实体经济则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 。只有这两个部分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才能保证各自利益的最大化。世界上许多国家出现的“中等收入陷阱”的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处理好“承重墙”和“顶梁柱”之间的关系。把这两部分分割开来,结果必然是两败俱伤。试想:没有“顶梁柱”的“承重墙”,如何能够扛得住整个经济大厦的重力而不坍塌 ? 而没有“承重墙”的支撑,仅靠“顶梁柱”,是无论如何也顶不住外来的冲击的。所以,我们必须竭尽全力去维护,保护“金融”(承重墙)和“实体经济”(顶梁柱)之间的真诚合作,两者是“ 唇齿”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金融工作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作出深刻分析,要求金融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归到为民为实体服务的“本源”。如果中国在2018年能够摸索出如何让金融自觉,自愿,自由,安全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成熟经验,那将是对世界经济发展和各国民生发展的最大贡献。

  保证经济改革“四平八稳”,强化“承重墙”和 “顶梁柱” 的经济效应,对于2018年的决胜战役具有不可忽略的价值!(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