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刘志勤:让“农事职业经理” 为农村振兴出力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全球治理研究中心  /  

刘志勤:让“农事职业经理” 为农村振兴出力

发布时间:2018-02-05 作者: 刘志勤 

中央一号文件极为细致地规定了中国农村未来三十多年的发展规划和前景:“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中国农村的“强,美,富”的发展蓝图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发展途径,值得社会各界认真学习贯彻。

  作者刘志勤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本文刊于2月5日环球网。


  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已经发布,人们对该文件的颁布期待已久,各种预计和分析表明,农村农业和农民问题不仅仅是政府决策层关心的问题,也是整个社会特别是经济界越来越重视的领域。这是个好事,至少说明涉农问题无小事,事事牵动整体经济的神经。

  正如文件中明确指出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由于中国的农村问题历史悠久,常年累月积压的种种困难很多,不是一朝一夕或几年的改革能够彻底改变的。中国是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几千年来生生不息靠的就是不断地发展农业,使得中华文明能够不间断的延续至今。

  中央一号文件极为细致地规定了中国农村未来三十多年的发展规划和前景:“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中国农村的“强,美,富”的发展蓝图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发展途径,值得社会各界认真学习贯彻。

  为了能够更有效地支持农村的发展,不妨考虑组织和派遣 “农事职业经理”到农村去, 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去,到农民中去,帮助推动农村农业的现代化进程。

  新中国成立以后,为了解决农村中常年存在的落后的生产关系,解放劳动力,摆脱千年封建农业对新农村的制约,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想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改造农村,改造农业。其中包括向农村地区派出“农村工作组”指导帮助农村干部紧跟时代潮流,带领群众大干农业,对当时的中国社会稳定和工业化进程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的农村必须实现同步发展,真正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所以中国农村面临的挑战是空前的重要复杂。

  当今的中国农村改革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按部就班、慢条斯理地进行,而是要有创新方式,为农村振兴输入新的动力。不妨考虑培养和派遣“农事职业经理”的模式推动农村农业的深化改革。

  中国农村面临的最大挑战莫过于如何走市场经济道路,特别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市场经济道路”。因为,农村农业的发展并不完全和城镇发展规划相同,甚至完全不同。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把改造城市的经验“移植”到农村改革当中,也不能把工业化的政策措施全盘“复制”到农业改革当中来。中国农村“国情”复杂,不能一刀切的方法进行改革。要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可靠性的方法解决农村中的问题。这就显示出“ 农事职业经理” 的重要性。

  “农事职业经理制” 就是培训数十万有志于从事与农业相关的产业和市场开拓的专家人才“上山下乡”,到农村各个需要的地方,利用市场机制和市场经营经验,帮助农村农民妥善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这些 “农事职业经理” 可以尝试把农村的组织结构改为“公司式治理”,对现有资源,劳动力和产品销售问题进行市场与公司化管理,彻底使农村的现有结构实现“跨越式”升级,转型。他们可以把外部世界的最新技术和知识带给农村,在科技创新及智能领域使农村人口加快与外部环境的互联互通。这样或许可以大大缩短农民致富的漫长之路。

  目前城市就业压力很大,而农村农业产业还是在起步阶段,需要大量的有文化,有知识,又有市场竞争力能力的学者,学生和公司经理到农村去“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能够在短期内有效改变农村现有面貌。

  对于积极到农村发展的“农事职业经理”应当享有不同于其他人的优惠政策,可以保护这些“农事职业经理”们的积极性。这个“农事职业经理” 和历史上的“农村工作组”不是一回事,无论在作用、功能和职责等方面完全不同。把城市和公司管理经验运用到当今农村现代化建设中,一定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央在文件中还提出要让农村农业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行业,要做到这一点,可以看看“农事职业经理” 们是如何运作,如何取得成功的。这样的示范效应是十分巨大有利于整个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

  为了保证“农事职业经理制”顺利健康发展,一定要有法律保障,可以先行试点,逐步推广。

  中国的现代化的“命门”取决于农村的现代化;中国的繁荣富强取决于农业的昌盛,而中国人民的富裕则取决于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望是否得到满足。中国农业的现代化依然任重道远,需要全民族的通力合作,共筑辉煌!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