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柯伟林:21世纪高等教育的本质是思维模式的熏陶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全球治理研究中心  /  

柯伟林:21世纪高等教育的本质是思维模式的熏陶

发布时间:2018-01-17 作者: 杨福鼎 

1月15日下午,重阳论坛第31期在京举行,哈佛大学中国研究教授、哈佛大学中国基金会主席,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理事柯伟林教授就"21世纪的大学:世界高等教育领导力角逐"做主题演讲。会议邀请了多位中外专家、师生与媒体共同围绕教育话题进行广泛交流。

  人大重阳网讯:1月15日下午,重阳论坛第31期在京举行,哈佛大学中国研究教授、哈佛大学中国基金会主席,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理事柯伟林教授就"21世纪的大学:世界高等教育领导力角逐"做主题演讲。会议邀请了多位中外专家、师生与媒体共同围绕教育话题进行广泛交流。会议由人大重阳院委兼学术合作部主任杨清清主持。

  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首先致欢迎词,他回顾了柯伟林教授作为人大重阳的外籍理事自创院初期以来一直给予研究院的指导与帮助,对柯伟林教授在中美大学合作以及商业往来、人文交流方面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诚挚感谢,赞其是"全球顶尖的学者和思想家",并期待未来能与柯伟林教授在科研、教育等领域能有更多全方位的深度合作。



  正式演讲前,柯伟林教授对人大重阳近五年在各方努力下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的肯定与欣喜,也分享了他见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中国崛起大背景下蓬勃发展的感受,并期待人大重阳能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随后,柯伟林教授围绕"21世纪高等教育"的主题,具体解释了德、美、中是"如何定义优秀大学"以及他所认为最具影响力的大学。在谈及研究型大学和教学型大学时,他指出,目前的大学排名都是基于研究成果而非教学质量,导致诸多大学开始减弱对教学的重视程度。在分享教育的本质时,他认为教育不仅仅是职业培训,也不是重复的对于技能的学习,而是一种思维模式的熏陶,即通识教育。

  最后,柯伟林教授对21世纪的大学建设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教授除了教学还要做研究,要有新的产出;第二,需要保护学术自由,这主要体现在学习自由和教学自由两个方面;第三,需要强调通识教育的重要性;第四,学生和老师都要有终身学习的能力和意识。

  参与本次论坛的还有英国伦敦前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罗思义,央视英语新闻频道评论员、人大重阳研究员韩桦,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人大重阳英语顾问滕继萌、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贾文山、人大重阳产业研究部副研究员程诚等。现场嘉宾就大学应该如何平衡教学和科研关系、如何激发学生自由思考、中西方教育的思维差异性等多个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气氛热烈。(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