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刘志勤: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篇大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全球治理研究中心  /  

刘志勤: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篇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8-02-02 作者: 刘志勤 

中国的改革开放无疑是人类发展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篇章,它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具有世界级意义,研究总结这段历史经验,将丰富世界经济体系的理论宝库,也将为世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可参考借鉴的经验和模式。这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世纪性系统工程。

  作者刘志勤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本文刊于2月2日环球网。


  习总书记在近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重要讲话中,要求全力以赴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强调这是一篇大文章,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更是一个重大实践课题。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移经济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毋庸置疑,是解决当前和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问题的关键,理论界,学术界和企业界应当联起手来认真探讨有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中国的改革开放无疑是人类发展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篇章,它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具有世界级意义,研究总结这段历史经验,将丰富世界经济体系的理论宝库,也将为世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可参考借鉴的经验和模式。这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世纪性系统工程。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寻找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规律和相应的问题。在任何“经济体系”形成与演变当中,都存在一定的“规律”,找到这些“规律 ”,就等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案”。 所以,研究“规律性”,显得十分重要。

  办事必须遵循其内在的规律才能获得成功。搞经济建设更需要树立按照规律办事的准则。违反规律,任何事情也不会办好。中国在经历了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深刻体会到按规律办事是推动改革开放不断胜利的重要性。中国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正是为了确保我们的改革开放是在“规律准则”指导下进行的经济革命和社会革命。只有严格按照“规律”办事 ,中国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得以顺利建立和不断完善。在我们的经济改革过程中出现过一些违背经济规律的事情:拔苗助长,因噎废食,片面追求增长率等现象,对经济的正常运转产生负面影响。

  纵观当今西方国家遭遇的经济发展困境,我们可以看出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经济体系” 并不完善,甚至存在严重的缺陷和漏洞,同时也证明西方发达国家并没有完全的按照“ 经济规律 ” 处置有关的发展与增长的关系,和由此而产生的各类矛盾。这是导致美国和西方国家十年之久的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中国从自身的发展中体会并看到西方经济体系的弊病与不足,以及对中国发展本身带来的威胁,所以开始重视“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是极为明智而务实的政治智慧。

  中国的经济体系需要一个与之相适应的“上层建筑”为其服务 。这个 “上层建筑” 就是习总书记提出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有了这个“现代化经济体系”,就能保证中国的经济发展能够遵循自身的规律发展,而不会出现重大的决策失误,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不重蹈西方发达国家走过的弯路,保持稳健,安全和正确的发展方向,这对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极为重要的大事。

  中国的改革有其内在的发展规律,认真认识和总结这些规律,对于建设“ 现代化经济体系 ” 的价值十分重要。改革有规律可循,开放有规律可遵,它们不是靠“灵机一动”, “脑洞大开” 而产生的政策措施。这些都是确保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如今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在研究讨论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时尤其要鼓励和关注对 “规律”的重视,努力避免出现违背规律的事情发生。

  例如,在涉及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和增长方式方面,特别是在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的重大议题时重视其中的“规律性”和“规律特点”,因为抓住了规律,就等于抓住了产生问题的本质和解决问题的钥匙。

  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及时关注“财富分配”中的规律问题,就可以避免许多人为的“ 贫富差距”问题;尊重发展与环境之间的规律性问题,环境就会得到更好的保护。目前我们还面临着许多矛盾和新的问题,必须严格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少走或不走弯路甚至错路,确保实现中国的复兴梦可以早日实现。

  中国的经济发展正面临一个重要关头:“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这正是习总书记曾经嘱咐过的,这正是要求我们必须尊重客观规律和实事求是的原则来处理我们面临的挑战与困难。违背发展规律,违背客观规律,我们的经济发展是不能做到可持续,可期待,可推进的增长的。这方面的教训已经很多,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鲜明的提出,“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将有利于解决“ 社会公平正义,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这些都是正在困扰不少地方政府的民生工程,是无法绕过去的大问题。

  中国的古人说:“ 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不知其然而然者,是拱手而待乱也。” 其中点明了尊重规律,敬畏规律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毛主席也很重视尊重规律的重要性,要求`懂得客观世界的规律,因而能够解释世界,还在于拿这种对于客观规律性的知识去能动地改造世界。”

  今日之中国,需要我们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步伐 ,这是保证中国在世界强国如林的竞争环境中得以“ 安身立命 ”之保障,不能有片刻的松懈。“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 这一篇大文章必须写好,写出精彩,写出中国光明的未来!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