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国际商会强烈谴责美国"贸易战"企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全球治理研究中心  /  

国际商会强烈谴责美国"贸易战"企图

发布时间:2018-03-06 作者: 张燕玲 

法国当地时间3月3日,总部位于法国的国际商会(ICC)在美国政府宣布将对钢铁和铝强制征收新的进口关税之后,发布了题为《全球商业饱受“贸易战”威胁》的声明。这是来自全球最大的非政府组织的声音,是正义的呼声,是全球商界意志的表述。美国政府的所做所为,己经造成全球贸易紧张态势进一步加剧。

  作者张燕玲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本文刊于3月6日环球网。


  法国当地时间3月3日,总部位于法国的国际商会(ICC)在美国政府宣布将对钢铁和铝强制征收新的进口关税之后,发布了题为《全球商业饱受“贸易战”威胁》的声明。这是来自全球最大的非政府组织的声音,是正义的呼声,是全球商界意志的表述。美国政府的所做所为,己经造成全球贸易紧张态势进一步加剧。



国际商会声明截图


  作为ICC秘书长的约翰·丹尼洛维奇在声明中表示,“贸易战中不会有赢家。开放市场目前是全球经济增长、繁荣和就业创造的关键驱动因素,未来也将如此。任何新的关税将不可避免地推高商品价格并限制消费者的选择,对努力维持生计的家庭将是一记重击。在全球化世界中,贸易不是零和博弈,政策决议必须反映这一现实。”“我们鼓励美国政府及其贸易伙伴寻求替代方法来解决钢铁和铝市场长期存在的产能过剩问题。

  近年来,这些行业中扭曲贸易的措施显著减少,更深层的进展只有通过加强多边对话才能实现。贸易形势日趋紧张不应该成为草率决策的借口:我们敦促所有政府在现有的WTO规则框架下行动,并承诺在目前的国际程序下加速对话。”

  同时,我作为国际商会执行董事(ICC)义无反顾并愿意为该声明背书!并对美国政府提出以下建议:

  一,国际贸易使国家间深度依存,自由买卖、互利合作,使地球村变平、变小。也可以说,国际贸易是人类精神和物资文明共享的载体,不应该以某人、某国的利益为核心。

  二,美国引发的全球贸易摩擦,已造成不稳定因素,正在冲击世界经济,将为世界造成灾难。国际贸易存在不平等现象,但追求平等历来是国际贸易的核心精神,如果枉顾他人利益追求“自我优先”,随意对别国采取严厉制裁措施,因此导致的贸易战不会有赢家,而只会影响全球商界和人民大众的利益。

  三,全球生产链、消费链已经形成,贸易战会影响全球数以亿计企业和家庭的生产、生活。原本收支平衡的企业和家庭预算,会受到贸易战中新加关税的影响,因为关税推高了物价,提高了生产、生活成本,还可能限制他们的选择。

  四,至于各国在贸易中出现的赤字、贫富差距扩大等问题,不是贸易造成的,而是有各不相同、深层次的问题所导致的。用贸易战是解决不了的,反而激化更多矛盾。

  五,美国从国际责任和义务中有选择退出,对国际贸易挥舞大棒,鼓吹保护主义和美国至上主义,这代表的不是美国人民的利益,可能是在损害美国的整体利益。

  六,美国无视国际规则、无视国际社会现实所做出的鲁莽决定,我相信不仅仅是那些直接遭受美国贸易战影响的国家会进行强烈反击,全世界高举自由贸易旗帜的国家以及国际组织也会联合起来抵制这一错误行径。

  七,鉴于上述原因,希望美国能够重新回到理性对话的轨道上,重新审视新政策的利弊得失,以公平贸易为原则,以加强多边对话为手段,重新回到国际贸易的谈判桌,共同维护国际贸易的有序发展。

  附注:国际商会有130多个以国家名义参加的会员,如,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还有8万多个以企业名义加入的会员。国际商会是服务于G20的组成部分B20的协调人,是联合国观察员,是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者和国际贸易纠纷的仲裁员,是全球商界代言人。她对美国发出的声音应该得到应有关注。(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