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国经济智囊达沃斯发声有深意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全球治理研究中心  /  

中国经济智囊达沃斯发声有深意

发布时间:2018-01-26 作者: 刘志勤 

中国是否对自己的困难有清醒的认识、是否有对策解决,都是容易被外界质疑的话题,而刘鹤的讲话正中世界对中国的关切,坦率透明地将中国国内情况告诉世界,显示出中国对自身的定位和掌握,传递了对自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对世界了解中国、提升中国国际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

  刘志勤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本文刊于1月26日香港新闻网。


  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并发表致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出席去年的达沃斯论坛,并在同程访问期间出席日内瓦“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演讲,向世界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时隔一年,刘鹤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中重申了习近平的主张,并再次传递中国推动全球合作发展的意愿。


  今年达沃斯论坛有70多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与会人数超以往,中国代表团由刘鹤领衔。刘鹤被称为“中国经济政策的核心智囊”,曾为3位中共中央总书记起草经济讲稿,是一名学者型官员。此次他在国际舞台的亮相吸引了高度关注。

  从刘鹤的致辞来看,其主要内容是对中共十九大和中国未来几年经济政策的阐释。他称中共十九大报告是一份透明度很高的施政纲领,并对中国经济用“一个总要求”、“一条主綫”、“三大攻坚战”概述,囊括了中国经济现状定位、发展改革思路和应对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致辞中出现了大量经济发展的具体数据,从钢铁产能到经济贡献率,涉及产能、农业、金融等多个方面,还毫不避讳地点明了中国经济发展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在接受中通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是否对自己的困难有清醒的认识、是否有对策解决,都是容易被外界质疑的话题,而刘鹤的讲话正中世界对中国的关切,坦率透明地将中国国内情况告诉世界,显示出中国对自身的定位和掌握,传递了对自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对世界了解中国、提升中国国际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对记者表示,刘鹤以中财办主任身份亮相达沃斯论坛,将中共十九大和中国经济政策讲得很到位,运用了具体数据和实际情况说话,基调平和中肯,容易被国际社会读懂、接受,符合其学者型官员的特点和身份,对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中国所做所想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今年达沃斯论坛主题是“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纵观当下,特朗普坚持“美国优先”反对全球化,全球经济仍存不稳定因素。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今年和明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3.9%,世界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全球合作存在着“分化”危险。

  刘志勤认为,当前的确是“分化的世界”,各国曾采取一定的保护政策是全球经济有所复苏的重要原因,但长期来看仍会受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今年达沃斯的中国声音再次传递了促合作信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於中国,但“一带一路”建设的机会和成果属於世界,即困难由自己承担、成果与世界分享,诚恳的态度体现了中国为共同促进全球经济繁荣稳定的诚意与担当。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