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人大重阳受邀参加中国城市经济创新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全球治理研究中心  /  

人大重阳受邀参加中国城市经济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17-12-22 作者: 人大重阳 

张燕玲主任表示,城市的建设、治理与发展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心脏和主动脉。世界各国无一例外的都是经济越发展,城市就越多,人口也越多,城市化程度就越高。因此,城市化程度是经济发展水平的标尺。

  人大重阳网讯:12月18日,由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和《中华英才》半月刊社主办的"中国城市经济创新论坛"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张燕玲女士受邀出席了论坛。



  本届论坛以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同时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指导,以"创新释放经济新潜力"为主题,就经济发展新模式、城市+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共享经济发展新理念、互联网产业创新与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积极贡献,促进我国城市经济繁荣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张燕玲主任表示,城市的建设、治理与发展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心脏和主动脉。世界各国无一例外的都是经济越发展,城市就越多,人口也越多,城市化程度就越高。因此,城市化程度是经济发展水平的标尺。



  她提出,城市化的发展需从环境入手。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城市面貌呈日新月异式变化。我们往往只关注城市发展中的经济活动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却很容易忽视了经济活动对城市环境的破坏,包括渐进式污染危害和一次性的破坏。环境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环境与健康息息相关,也与发展密切相关。

  另外,城市化过程中要把控金融风险做为标准之一,金融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是新时代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城市经济创新发展也要防止金融风险。金融是城市经济发展的血液,财力、智力和人力是城市发展的保证。良好的城市管理可以吸引人才和投资,要充分利用本地资源来吸引外资,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金融交流合作,支持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不断扩大国际金融"朋友圈",为促进城市经济创新发展乃至全球金融治理贡献力量。其次,大力鼓励和推进金融创新,更新金融发展理念,增强金融创新意识,同时也要高度重视金融创新过程中的风险控制,确保金融安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全国工商联原专职副主席庄聪生,外经贸部原副部长周可仁,中央纪委驻建设部原纪检组组长姚兵,中央组织部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局长杨进褔,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原司长高俊才,联合国科学-政策-商业指导委员会创会委员拿督斯里吴达镕,公安部人事训练局正局级巡视员张存斗,中央组织部干部一局原副局长刘烨华,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原巡视员刘亚中等出席了本次会议。(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