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 新使命 新作为 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全球治理研究中心  /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 新使命 新作为 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发布时间:2018-01-16 作者: 人大重阳 

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和规划的有效对接,更好地解读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1月14日下午,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简称"人大重阳")联合主办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在海口举行,人大重阳执行院长、全球治理研究中心执行理事王文,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燕玲,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罗思义一行前往海口与中改院相关专家一同进行了专题研讨。

  人大重阳网讯: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和规划的有效对接,更好地解读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1月14日下午,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简称"人大重阳")联合主办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在海口举行,人大重阳执行院长、全球治理研究中心执行理事王文,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燕玲,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罗思义一行前往海口与中改院相关专家一同进行了专题研讨。



  王文院长在开场引导性发言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人大重阳的运营机制、研究领域与学术成果等,并表示要更主动性地加强中国智库同行间的交流,合力形成更多前瞻性和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各个领域发展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中改院向人大重阳介绍了其组织框架、研究宗旨和成果,并对人大重阳取得的成绩和国际化发展表示高度赞赏。双方均表示未来要加强沟通交流,拓展合作空间,实现共同发展。

  会谈中,双方就中国进入发展新时代与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新机遇,如何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大国合作(中欧、中美、中日等),"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机制变革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智库作用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张燕玲行长表示,"一带一路"是由中国提出、支持并奉献的重要倡议,我们应在治理上牢牢掌握主动权。"一带一路"不是要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罗思义先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证明中国倡导的双赢理念并非只是好听的话,而正成为经济事实。"一带一路"地区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是北美的两倍多,欧盟的近三倍。中国经济以及"一带一路"等中国倡议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



  本次会议由中改院执行院长苗树彬主持,中改院副院长何冬妮、夏锋,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危文锋,海南经济研究所所长甘露,信息出版中心助理主任陈薇等多位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与会嘉宾一致表示,当天的讨论深入且富有成效,希望未来双方能进一步加强在"一带一路"、智库建设等多个议题上的交流与合作。(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