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罗思义:《别误读中国经济 事实和数据给你答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罗思义:《别误读中国经济 事实和数据给你答案》

发布时间:2019-02-21 作者: 罗思义 

本书从经济学的角度,以外国人的视角分析中国经济成就达成的各项因素,多角度、深层次地细化研究中国经济与世界其他经济发展强国的发展指数,并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评价了中国经济出现的新现象及重要话题,解析中国多项经济战略部署的阶段进展与发展前景。

当当网购买 亚马逊购买 京东购买


内容简介


世界经济格局在变,发展格局也在变,而中国正在成为影响经济发展趋势的关键要素。此时此刻,中国进行着各种改革试验:无论是党中央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还是中国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领导人正在不断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本书从经济学的角度,以外国人的视角分析中国经济成就达成的各项因素,多角度、深层次地细化研究中国经济与世界其他经济发展强国的发展指数,并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评价了中国经济出现的新现象及重要话题,解析中国多项经济战略部署的阶段进展与发展前景。本书跳出中国人的习惯性思维,分析中国经济的新发展新成就,对于广大读者深化对中国经济改革的理解,以及提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具有积极的导向意义。


作者简介


罗思义(John Ross)


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英国学者、前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潜心研究中国社会三十余年,撰写了二百余篇关于中国经济及其与世界经济关系方面的文章,出版语言有中文、英文、西班牙文和俄文。其新浪微博有超过四十万名关注者,是新浪财经专栏和观察者网《意见领袖》的常驻专栏作家。其作品《一盘大棋? —— 中国新命运解析》在读者内引起强烈反响。在本书中,他跳出中国人的惯性思维,以外国人视角分析中国经济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中国经济提供了客观且全新的解读。


目  录


序 言     中国经济思想已超越西方


第一部分  中国经济增长的逻辑

01  中国经济增长是特殊国情还是普适规律?

02  在全球新常态下政府投资是中印两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关键

03  中国要突破“中等收入陷阱”就不能照搬西方模式

04  改革开放到中共十九大以来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胜利


第二部分  中国经济新常态

05  西方经济“新平庸”与中国经济新常态

06  中国有些人不懂真正的市场经济

07  为何西方会遭遇硬着陆而中国不会


第三部分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08  要完成6.5%的年增长率不能误读“供给主义”

09  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吸取“里根经济学”的教训

10  西方经济学界的“哥白尼革命”对中国大有裨益

11  中国“互联网+”要吸取美国教训

12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国企何去何从


第四部分  “一带一路”倡议

13 “一带一路”顺应全球大趋势

14 “一带一路”凸显中国思想领导

15  亚投行:为什么美国的“零和游戏”输了


第五部分   中国与全球治理

16  APEC峰会: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VS.美国零和博弈

17  举办G20,中国期待设置全球议程

18  G20是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关键

19  不要只关注上合“朋友圈”内的事


第六部分   中美关系

20   中国要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唯有足够强大


参考文献


后 记      我为何对中国经济如此痴迷?


推荐语


罗思义作为一位英国学者能够摆脱西方主流学界和媒体的偏见,从历史唯物注意和国际大格局的视角,客观分析中国的现象和意义,实属难能可贵。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林毅夫


罗思义教授新著《别误读中国经济》,虽然分析对象是经济,但从政治学专业角度看,该书在摆脱、批判西方当代政治学理论教条和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窠臼上,有较大的理论突破。其分析视角、前提假定、论证方法等,在学理上都有较大的创新意义和理论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 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