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文:《看好中国——一位智库学者的全球演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王文:《看好中国——一位智库学者的全球演讲》

发布时间:2017-10-23 作者: 王文 

王文作为新一代学者,在游走数十国的基础上,对中国发展与未来有独到的见解与阐述,汇集在这本《看好中国》的著述,对讲好中国故事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点击购买



  作者简介:王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及多所知名大学客座教授。曾任《环球时报》编委(主管评论)和社评起草人,2011年“中国新闻奖”获得者,在《求是》、《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各类文章400多篇,专著、合著、翻译、主编著作包括《看好中国》、《一带一路与绿色金融》、《伐谋》、《美国的焦虑》、《世界治理:一种观念史的研究》、《2016:中国与G20》、《G20与全球治理》等20余本,曾获“2014中国十大智库人物”、“2015中国发展改革领军人物”等荣誉,先后实地调研近百国,是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外交部、财政部、中联部、证监会等多个部委的咨询专家,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王文是十位发言学者之一。


  单位简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成立于2013年1月19日,是重阳集团董事长裘国根先生向母校捐款2亿元并设立教育基金运营的主要资助项目。?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人大重阳旨在把脉金融,钻研学术,关注现实,建言国家,服务大众。人大重阳聘请了来自10多个国家的96名前政要、银行家、知名学者为高级研究员,与30多个国家的智库开展实质合作。?目前,人大重阳下设7个部门、运营管理3个中心(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被中国官方认定为G20智库峰会(T20)共同牵头智库、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一带一路”中国智库合作联盟常务理事、中国—伊朗官学共建“一带一路”中方牵头智库。2014年来,人大重阳连续三年被选入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推出的、国际公认度最高的《全球智库报告》的“全球顶级智库150强”(仅七家中国智库连续入围)。


  目录:


   序一  ....................吴晓球

   序二.......................张维为

  自序

  第 一 章

  中国不是威胁、不会崩溃,而是机遇

  “中国崩溃论”的崩溃

  重新发现中国优势

  中国机遇3.0时代的到来

  中国将成全球第一时,在想什么?

  中国崛起的第三条道路

  入世15年,不骄傲,不自卑

  密集走访欧洲十国后,审视中国优劣势

  历史在加速,世界局势处在“大相变”中

  西方应该“去意识形态化”看中国变化

   第 二 章

  “逆全球化”有假象,全球治理有未来

  全球治理的“革命”尚未完成

  “逆全球化”有假象,中国引领新全球化

  通过G20,打造全球创新体系

  全球团结起来,建立长效治理机制

  TTIP和TPP将犯历史错误

  关于南海问题的十大迷思

  让金砖国家成为新全球化发动机

   第 三 章

  世界须重新评估中国的贡献

  世界大大低估了中国的贡献

  G20应学中国,制定五年规划

  美国不妨学点中国政治改革

  中国发展将挽救欧洲颓势

  理解中国人的气候金融观

  中非发展道路,应不羁于西方模式

  中国有能力应对美国的挑衅

  中美俄三国博弈进入“中国引领期”

   第 四 章

  不必过度炒作“一带一路”风险

  “一带一路”的宏观研究已基本终结

  不妨建立“一带一路学”

  推进“一带一路”时胆子要大一点

   50国归来看“一带一路”战略耐力

  中美“一带一路”合作,可从修纽约道路开始

  “一带一路”提升了中国学者的身价

  “一带一路”与中国走出去的代际效应

  让绿色金融助力中国发展

  10个亲历故事透析“一带一路”

   第 五 章

  别对中国经济太悲观

  中国正迈进最伟大的财经时代

  改革的最大风险是害怕风险

  互联网金融还能暴利吗?

  为何对中国经济如此悲观

  中国人为何对经济越来越焦虑?

  去产能过剩会导致“失业潮”吗?

  发展中国“智”造不等于彻底告别密集制造业

  要海洋强国,也需沙漠强国

  培养全民海洋理念 破解中国经济困局


  推介:


  任何一个故事,传说或寓言之所以历经不衰,广为传诵,都必须具备三个条件:感人的内容、曲折的情节和一个朴素的真理的表达。王文这位年轻学者全做到了。可以说,这是目前我所看到的中国智库中讲述“一带一路”故事*成功,*有说服力,因而也*值得赞誉的佳作。  ——商务部前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

  实践证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未来的前景令人看好。但有不少人往往只看到我国存在的问题,忽视所取得的成绩,对中国道路和制度缺乏信心,这是讲不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心理原因。王文作为新一代学者,在游走数十国的基础上,对中国发展与未来有独到的见解与阐述,汇集在这本《看好中国》的著述,对讲好中国故事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前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