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对话】苏黎世会谈落幕,中美关系和全球金融市场走向何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  

【对话】苏黎世会谈落幕,中美关系和全球金融市场走向何方?

发布时间:2021-10-08 作者: 王文 

继安克雷奇、天津会晤之后,中美第三次高层对话于10月6日在瑞士苏黎世举行。10月8日晚,受TGES交流平台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将与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线上对话,探讨中美关系和全球金融市场的走向。

继安克雷奇、天津会晤之后,中美第三次高层对话于10月6日在瑞士苏黎世举行。10月8日晚,受TGES交流平台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将与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线上对话,探讨中美关系和全球金融市场的走向。对话会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陈忠阳教授主持。本文转自9月29日“现代金融风险管理”微信公众号。



背景概要


2021年9月25日晚,历经1000余天的等待与中国政府的不懈努力,孟晚舟乘坐中国包机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降落,平安回到祖国。这一起以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为目的,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最终以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达成暂缓起诉协议(DPA)结束。


在美加解除对孟晚舟的无理拘押后,外界纷纷开始讨论此事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有分析人士指出,此事意味着拜登政府或有诚意改善中美关系,将会对中国经济与金融环境产生进一步影响。


继安克雷奇会晤、天津会晤之后,10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苏黎世举行会晤,开启中美之间的第三次高层对话。


10月8日(星期五)19:30-21:00,TGES交流平台特邀2位国内资深专家,探讨中美关系和全球金融市场的走向。


专家介绍


王  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任《环球时报》编委和社评起草人,2011年“中国新闻奖”获得者,2019年、2020年连续获人大“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决策咨询先进个人等荣誉。


温  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兼办公室副主任,金融学博士后,研究员(教授)职称。从事银行工作22年,曾任中国银行战略规划主管、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兼任《国际金融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国际金融》杂志副主编;中国民生银行发展规划部总经理助理、研究院院长助理。具有丰富的银行业务经验和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


陈忠阳(主持人)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美国富布莱特学者;陈教授在金融和风险管理领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近三十年,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席、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建设负责人,创办了国内首个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方向的金融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项目。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