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预告】五年规划视角下,如何解读新中国经济发展史?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  

【预告】五年规划视角下,如何解读新中国经济发展史?

发布时间:2021-06-08 作者: 陈甬军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望百年历程,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重要时间节点上,选择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望百年历程,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重要时间节点上,选择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为进一步展现党在政治、经济(金融、贸易)、文化、外交等各个领域的历史发展进程及社会发展建设成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举办“党史中看百年”主题系列讲座,邀请多位权威学者,讲述党的奋斗历史,探究伟大胜利背后的根本原因。第二场讲座安排如下:



人大重阳“党史中看百年”


第二场


讲座主题:四史学习之一:五年规划视角下的新中国经济发展史


时间:6月9日(周三)19:10-20:40


主讲嘉宾:陈甬军,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陈甬军,浙江省宁波市人。1986年厦门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曾在国家计委从事地区经济规划与发展工作。1992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先后在厦门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任教。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9),美国富布赖特基金高级访问学者(2004)。研究领域长期聚焦于市场经济理论与改革实践、产业经济与区域发展理论、企业战略管理实践等方面,旁及国际经济合作和军事文化交流等领域,曾获得多项重大奖励。在中国城市化、“一带一路”、双循环发展等中国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研究中提出的重要创新观点,多次受到中央有关部门重视和社会各界欢迎。近年来还为多地的政府和企业提供发展规划和战略咨询。2019年底获批成为国家社科基金"一带一路"建设重大专项研究项目的首席专家。


专 家 的 话


编制和实施中长期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重要方式。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每五年都要编制一份中长期规划,在形成规划纲要之前,党中央都要提出《建议》,确定大政方针,作为编制规划的主要依据,这已经形成了传统和制度。这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也不例外。同时,贯穿于新中国七十多年历史的历次五年计划的制定和执行过程,从一个独特的角度和丰富的内容,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驾驭过程,构成了新中国史的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党史的一个重要内容。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最近发表的重要文章《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重点学习党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为此特准备了这个讲座作为学习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四史”的参考,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