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人大重阳第一时间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人大重要讲话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人大重阳第一时间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人大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4-26 作者: 人大重阳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人大重阳全职员工和高级研究员表达了对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的感受。

编者按: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当天下午2点,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第一时间向全体员工传达了会议精神,员工倍感鼓舞。人大重阳全职员工和高级研究员都表达了对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的感受,人大重阳君整理汇总如下:


武健(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光大银行原副行长):


五四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令广大师生员工欢欣鼓舞,他称赞的人大展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令广大师生员工无上荣光,也让毕业多年的人大校友深感荣幸和自豪。


在当前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加速推演、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时期,人大重阳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和人大一员,要以落实立德树人和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己任,以不断推进知识、理论和方法创新作为追求,以中国为参照和时代为背景,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设计中国方案献计献策。


刘志勤(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前瑞士苏黎世州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四月的北京鲜花盛开,处处洋溢着欣欣向荣景象。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视察,极大鼓舞了人大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干劲和决心。人大重阳将永远发扬人大革命传统,发挥国家智库的作用,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努力奋斗,争取新的辉煌!


周晓晶(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所长):


2022年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于4月25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年轻的重阳金融研究院启智润心,备受鼓舞。王文院长出席了座谈会,聆听了总书记的教诲,重阳人更坚定了传承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要更自觉地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将一如既往,砥砺前行,不断进取,在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等重大问题上,再创佳绩!


周戎(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中国南亚学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


总书记对人大的考察调研是对人大所有教职师生的亲情关怀和热情勉励。作为人大智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重阳的学人就是要想中央之所想,急中央之所急。人大重阳就是要在涉及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问题上认真出谋划策,我们一定要拿出真知灼见和真本事为中央、为人民、为人大服好务。


赵锦兰(人大重阳党支部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共青团建团100周年和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到学校考察,振奋人心。考察讲话从思政教学、红色基因传承到人文社会科学创新高地、重要人才队伍中心建设,体现了总书记对人民大学的厚爱和期待以及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更高的要求。他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如何利用好学校的资源优势,在自己的工作中,学会辩证思维,增强危机意识,进一步了解师生的所思所想,引导师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在读懂中国的基础上,敢于尝试创新和发声。并以身示范,通过言传身教,做好师生的思想引领,强化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挖掘新时代青年的精气神儿,传播中国的正能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新时代担当。


杨清清(人大重阳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每一个字都沉甸甸的,蕴含着丰富的科学内涵和思想价值,给所有人大人朝着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作为智库人,更是要用实际行动回应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敢于创新,勇于尝试,深入钻研和回答时代之题,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争当对世界、时代与人民有价值的事业闯将。


庄雪娇(人大重阳助理院长):


总书记调研人大带来的振奋是持久的,作为在高校里的智库工作人员,我们要努力成为总书记希望我们成为的堪当时代重任的新时代人才,重视实践与理论的结合,为国为校为院贡献个人力量。


杨云涛(人大重阳院委兼研究部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的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对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思想创新、构建知识体系等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人民大学智库的一员,认真学习研读、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智库建言献策、舆论引导的使命担当,把讲话精神践行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不断提升政治站位,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刘英(人大重阳院务委员兼合作研究部主任):


在人大成立八十五周年,党的二十大举办前夕,习总书记来到人大这所党办的第一所大学,给予厚望。如果毛泽东说,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那么,在新时代,我们要担负得起,中国在复兴,因为有人大。在分享脱贫攻坚很带劲时,不难看出这源自于习总书记深入实践和对人民的厚爱。我想,作为智库学者,要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创新精神,而创新精神从1937年党创立陕公之初就镌刻下烙印。秉持脚踏实地、深入调研、实事求是的严谨治学精神,而务实创新精神就是要急国家之所急,急人民之所急。从中国大地总结出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思想、中国贡献,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要在人文社科、世界一流大学、新型智库建设上独树一帜。将标准将学问扎根于中国大地,发展于世界民族之林。要在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传播体系、知识体系开创新思想、新理论,这是我们矢志不渝要肩负起的使命担当。


刘玉书(人大重阳院务委员兼宏观研究部主任):


在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之后,深感作为智库研究人员,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做到两点:一是要立场坚定,要从行动上处处做到对党的绝对忠诚。作为智库研究人员,需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的相关要求,要从行动上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二是要更加努力钻研业务,更加无私奉献。要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特别是在面对当局世界百年变局的复杂情况下,要有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脚踏实地做研究,能够真正做到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蔡彤娟(人大重阳宏观研究部副主任):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发表重要讲话,他对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培养优秀教师队伍提出明确要求,并殷切寄语广大青年。作为人大重阳的智库研究人员,要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殷切期盼,扎根中国大地,踏踏实实做好智库研究,既要有高度,又要接地气。


刘锦涛(人大重阳绿色金融研究部项目副主管):


经过这次干部师生大会的集体学习,我们充分理解并牢记着总书记在考察过程中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我们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尤其需要重视思想建设的重要指导作用,提升知识储备,扎实打好历史功底,做到与时俱进,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


徐天启(人大重阳宏观研究部助理研究员):


今早10点钟,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带领下,与工友们一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建设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论述。在新时代,作为学校智库研究工作的一份子,我将立足中国实际,植根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用好中国逻辑,致力解决中国问题。做好自己的工作,努力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添砖加瓦,为世界人文科学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陈治衡(人大重阳助理研究员、国际合作项目主管):


学习总书记讲话,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对此我深受鼓舞。应用经济学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实现人民福祉。通过科学严谨的统计观察,立足现实经济社会现状,集思广益,发掘风险,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为社会提供增益的解决方案,为人民福祉贡献力量。作为经济金融学者,更应静下心来,专注探究,扎根中国社会,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赵越(人大重阳绿色金融研究部项目副主管):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25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再次强调了把坚持实事求是落到实处。实事求是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校训;短小精悍,其背后蕴含着敢说实话、敢做真事的态度,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信仰者的必备素质。从而才能真正意义上让学术研究传承红色基因,扎根在中国大地。


许林(人大重阳合作研究部助理研究员):


作为中国青年的一员,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深感荣幸能够学习到总书记对中国青年的指导。我必须争取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奔跑过程中我需要警醒自己不能照抄别国经验,不能止步于跟跑和并跑,要争取起到领跑的作用。我更加深刻感受到学习思政课的重要性,我必须基于红色基因,在基层实践中不断学习,总结出独树一帜的奔跑路径,成就人生,成就党和国家。


葛敏(人大重阳绿色金融运营专员兼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


2022年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于4月25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今日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深有体会。总书记在考察中特别提到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建立有中国特色的中国思想和中国理论。2021年是碳中和元年,绿色金融也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绿色金融制度和政策等均开始围绕碳中和目标展开。人大重阳也要从中国实际出发,建构中国特有的绿色金融知识体系。以全人类生态文明的大局出发,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对外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陶厚兴(人大重阳实习研究员):


2022年4月25日上午,正值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同广大师生进行亲切交谈。总书记重点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办“让党放心、不负人民”的新时代大学,特别是要把光荣革命传统与鲜明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要建设好思政课这门“大课程”,要坚持以深刻道理说服人,正如马克思在《 <黑格尔法哲学批判> 导言》中所强调,“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大学的研究要真正解决中国问题,发出中国声音,回答时代课题。


刘迪(人大重阳国际运营专员):


回望百年,青春向党。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及人民大学建校85周年前夕,亲临人民大学考察。我深受启发。身为中国当代青年,我深刻体会到了总书记对青年所给予的厚望,如总书记所说,“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我定将争做新时代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我亦倍受鼓舞。身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人,我更加坚定了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与模范践行者,积极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与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


李鑫鹏(人大重阳国际运营专员):


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提出青年要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这是对身处百年变局中的中国青年提出的新的奋斗目标和责任当担。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作为智库工作人员,更应勇挑重担。目前,中国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世界考验,而作为讲好中国故事的前线战士,智库青年工作者要敢于斗争、敢于奋斗,坚信强国有我,努力不负韶华,在惊涛骇浪中发出中国声音,在暗涌波涛中粉碎污蔑谣言。继续以朝气蓬勃的青年之姿态,争当先锋。


徐黎(人大重阳国际运营专员):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年轻人应当敢闯敢拼,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总书记来人大考察,传递了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在智库国际交流的工作中,我们要坚定立场,勇敢发声;符合中国国情,鲜明而有特色。这些都是应该思考的。非常荣幸能够在人大重阳参与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学习,谨记时代使命,不负韶华,今后要更加自信,积极的提升自己。


于淼(人大重阳国内运营专员):


总书记来到人民大学,我作为人大重阳的一份子与有荣焉。曾参与多次习总书记讲话转播,印象最深刻的是“广大青年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等几点下功夫”。此次更勉励大家坚定四个自信,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作为多年从事宣传工作的大龄青年,更要领会要义与内涵,学习前辈们的精神与信仰,学习青年人的拼搏与创新,努力提成自己软技能的连结能力融入至横向与纵向的工作中。


朴美玉(人大重阳国内运营专员):


作为一名党员、人大学子、目前人大智库的工作人员,能亲历人大10年来重要的政治活动,总书记亲临人大考察,我倍感激动和荣幸。从“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到新时代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这座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大人始终是引领时代的先锋。“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我会在智库日常运营工作中,继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在实践中了解党情、国情、民情、社情、校情,在百年变局之际、在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上,发挥运营传播人员的作用。保持社会主义底色,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詹丛丛(人大重阳国内运营专员):


作为一名成长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期的“90后”,我亲身经历了中国的高速腾飞,因而对中国的未来和党的领导充满信心。而今,我作为人大重阳的员工,又亲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师生员工进行了殷切嘱托。在深感荣幸之余,我更加切实地感受到了总书记和时代交托给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之重。作为时代中坚,我一定不辜负党的期望和民族重托,回答好时代之问、中国之问。


何亚新(人大重阳院办副主任):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名员工,倍感骄傲与自豪,同时,更要努力学习,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扎根本职工作,遵从实事求事宗旨,为人大重阳贡献一份力量。


邵建华(人大重阳院办副主任):


五四青年节前夕总书记来人民大学考察,能有幸经历这一重大事件感到非常的自豪,也非常的激动。总书记在座谈会中提出人民大学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大学新路的指导思想鼓舞人心。作为在人大重阳工作的人大人,应继续为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做出积极的贡献!


刘亚洁(人大重阳院办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讲“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新的百年征程,我们的身体和思想都要同步前进,不能还停留在上一个百年里。人大重阳将继续发扬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精神,在优势领域继续发力,坚持咨政、启民、伐谋、孕才的初心,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道路,在新百年征程上,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为中国巨轮的稳健前行,继续贡献自己的忠诚与智慧。


王晓星(人大重阳国内运营专员):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人民大学视察,作为学校的一员,我感到非常的荣幸与自豪,也备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要认真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工作,努力学习,不负韶华。


刘滢(人大重阳国内运营专员):


2022年的4月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一名90后的人大职工,内心十分激动,感到无上荣光。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总书记关心、关爱我们年轻人,作为年轻人中的一员也必将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嘱托,誓将成为努力、积极、自觉、爱学习的新时代青年。


此时我的耳边响起一首少时学的歌曲,“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


相信中国,相信未来,加油!


尚怡(人大重阳行政助理):


身为人大人,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能荣幸亲历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此行,并做思政课指导并开展座谈会的活动倍感荣幸,心情异常激动。身为青年人,我也更加会牢记教诲“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到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