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2022宏观形势论坛,一开场就掀热搜高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2022宏观形势论坛,一开场就掀热搜高潮

发布时间:2022-01-19 作者: 人大重阳 

1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承办,北京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网易财经、一克纳米支持的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竞合·先见·发现:2022年中国与世界”。多位顶级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及首席经济学家齐聚一堂,共同解读当下宏观形势,把脉202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发展。会议发布《合作突围:美、中及全球经济解“困”之道》报告,为全球经济突围提供解决之道。


人大重阳网综合媒体报道:2022年1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承办,北京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网易财经、一克纳米支持的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竞合·先见·发现:2022年中国与世界”。多位顶级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及首席经济学家齐聚一堂,共同解读当下宏观形势,把脉202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发展。会议发布《合作突围:美、中及全球经济解“困”之道》报告,为全球经济突围提供解决之道。人民网、新华社、光明日报、北京日报客户端、南方都市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本次会议。


在开幕式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巨丰金控科技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联席理事长马琳分别致开幕词,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做开幕特别演讲,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全球治理研究中心执行理事、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教育部)执行主任王文主持开幕式。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杜鹏


杜鹏在致辞中表示,两年持续不断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严重冲击了各国经济,也使得世界范围内保守主义思想进一步传播。当前,全球经济压力叠加了一些别有用心的政治鼓动,全球化困局不断加深。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首先要坚持做好自身的发展建设,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其次要做好对外经济工作,坚持建设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世界经济关系;最后做好对外沟通交流,消弭世界对中国的误解,增加世界各国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巨丰金控科技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联席理事长 马琳


马琳表示,2021年世界经济在新冠疫情、地区冲突、大国博弈、经济曲折中又渡过了艰难的一年,很多国家的经济总量比起2019年的水平不升反降。全球宏观形势不容乐观,亟需各方凝聚智慧,拿出专业的分析与解决方案。宏观形势与政策研究要将解决世界发展问题、实现人类社会进步作为根本目的。希望相关企业、高校、机构、智库的研究人员能够不忘初心,牢牢把握住宏观研究的初心,拿出有真实数据、有思想逻辑、有对策建议的深度报告,真正成为社会发展中需要的重要一环。


外交部副部长 乐玉成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用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发表主题为《变乱交织的世界与勇毅前行的中国外交》的开幕特别演讲并与现场观众互动问答。他用“世界乱象丛生,有天灾更有人祸”、“2021年中国外交‘六大高光时刻’”、“中国外交坚定‘打假消毒’,去伪存真”、“100多年前的帝国旧梦该醒醒了”等金句向大家介绍了当前世界政治格局、2021年中国外交成就与当前我国外交方针政策。乐玉成还就中美关系未来展望、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以及台湾问题等热点话题与在场观众进行热烈互动,“中美要一起向未来,而不是穿越回冷战时代”、“比起GDP超美,我们更看重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台独’终将走向穷途末路,成为孤家寡人”、“台湾所谓‘邦交国’清零是迟早的事”等相关回应精彩纷呈,铿锵有力,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全球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廖群


在报告发布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全球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廖群发布主题报告《合作突围:美、中及全球经济解“困”之道》。廖群认为,当今全球经济、美国经济、中国经济均面临着不同的“困”局,中美经贸关系不应脱钩,而应当合作性“再挂钩”。站在当前节点,美国经济正面临四重矛盾,危机渐行渐近:一是经济结构性问题日益凸显,二是宏观经济政策掉入“刺激陷阱”,三是近年来的政策偏差、补救或纠正面临多重两难,四是金融经济危机与政治社会危机互相推动,渐行渐近;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世界经济也正面临滞涨风险。面对众多“困”局,中美两国只有选择合作,才能实现突围,只有中美两国在经贸领域合作性地“再挂钩”,才能解开各方“困”局,尤其是美国经济的困境,才能使得中国、美国及全球经济都重回经济正常增长的发展轨道上来。


随后,论坛进入主旨演讲环节,主题为“2022机遇与挑战”。出席的演讲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教育部)主任吴晓求,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经济学家邱晓华,建设银行原副行长黄毅,光大银行原副行长武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中国政策科学会研究员、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唐元。报告发布和主旨演讲环节主持人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贾晋京。


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 吴晓求


吴晓求认为,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理解。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其中最令人担忧的是预期转弱,也就是信心转弱的压力。近一段时间以来外部环境愈发复杂,国内经济转型压力较大,的确给大家的信心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但还需要挖掘更深层次的原因。制度完善、制度改革比政策调整更重要,信心来自于制度的稳健,来自于经济制度向市场经济体制方面不断的完善,来自于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的完善,这是人们信心的根源。对于另外两重经济压力,利用好外循环能够改善供给冲击,提高居民收入有助于解决需求收缩。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经济学家 邱晓华


邱晓华表示,中国至少应当保持5%以上的经济增速,这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共同富裕的必要保障。中国经济换挡降速,既有客观条件因素,这主要体现在增效提质对带来的影响、外部环境全球化逆流带来的阻碍以及突发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也有前期一些政策上的影响因素。根据我们要实现的目标,当前政策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经济稳中有进是十分有必要的。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发展依旧动力十足,这来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向往,自于微观主体层面的。这些持久潜力会在政策环境的优化、改革开放的深化中逐步得以释放。


建设银行原副行长 黄毅


黄毅表示,中国经济2021年取得巨大成就,年经济增长率达到8.1%,远超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中国人均GDP达到12551美元,初步迈入高收入国家门槛。2021年中,中国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达3145万人,并通过近些年的努力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实现经济更高水平的均衡迈下坚实一步。但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面对四大问题,第一是国内经济正面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的三重压力;第二是各部门债务水平高涨,宏观税率水平下降的压力;第三是低碳转型的压力;第四贫富差距扩大的压力。中国已经拿出了应对问题的方法,提出了2022年稳字当头的经济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下“先手棋”,中国有条件也有能力完成经济转型,促进市场活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光大银行原副行长 武健


武健认为,建立产业、科技、金融之间高水平的三元循环对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在这其中,产业是基础和源动力,科技是关键,金融是保障。三者在形成良性循环后能够释放巨大的经济活力,推动社会持续前进发展。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的逻辑核心要义就是变化与创新,三者在变革创新中要相互融合,相互赋能,这符合高质量发展定义性特征的要求。从金融业角度,要从补短板、挖潜力、筑平台、强监管四个方面入手,对科技与产业进行赋能,充分吸收科技、产业、变革和创新的成果,认真领会金融本身变革创新之精髓,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贾康


贾康认为,2022年新冠疫情仍然是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应当能够根据疫情发展变化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在保证人民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减少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第一,应将疫情防控政策更专业化细致化,借鉴防疫成功地区经验全国推广;第二,应针对冬奥会疫情防控做周密准备;第三,应吸取近期防疫管控中出现的“一刀切”、“简单粗暴”等困难与问题,由有关部门总结经验教训并发全国学习;第四,应总结推广我国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的本土经验,加强科学宣传引导,消除民众可能的过度恐惧心理;第五,应密切关注病毒最新变异情况与国外疫情发展情况,根据各地实际防疫能力及时动态调整防疫相关政策。


中国政策科学会研究员、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 唐元


唐元认为,实现共同富裕应当着力构建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一是将共享发展和共同富裕指标纳入政绩考核内容,切实强化各级各部门推进共享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工作力度;二是建议对财产性收益实行累进制征税,加大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控力度;三是加快土地制度改革,为解决“三农”问题创造条件;四是改革农村住房制度,允许农民住房自由上市流通。在积极落实相关政策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更不是吃大锅饭,搞“平均主义”。


马琳为邱晓华授牌



吴晓求为廖群授牌


上午最后一个环节是聘任仪式,邱晓华受聘为“巨丰投资首席经济学家”,马琳董事长为其授牌;廖群受聘为“人大重阳首席经济学家”、“全球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光大银行原副行长武健受聘为“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吴晓求教授为两位专家授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杨清清主持该环节。


18日下午,主题为“ESG在中国”的专题分论坛成功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部总监张华,《灰犀牛》作者米歇尔·沃克,先后发表主旨演讲。网易传媒副总编辑姚长盛代表主办方致辞并主持分论坛。


主题为“ESG投资与企业可持续发展”圆桌讨论


分论坛就“ESG投资与企业可持续发展”话题进行圆桌讨论。红杉远景碳中和基金主席、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原主任李俊峰,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亚太区总代表刘萌,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张俊杰,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环境学院教授蓝虹参与讨论。


在巨丰学堂上线仪式环节,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江勇介绍巨丰学堂详细情况,马琳、邱晓华、朱振鑫、张翠霞、周步恋等见证启动仪式。


据悉,本次宏观形势年度论坛为期两天,1月19日将继续围绕“发现中国价值”、“2022投资策略分析”等主题进行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巨丰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振鑫,巨丰投资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诸建芳,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钟正生,榕树资本董事长翟敬勇,上投摩根基金首席市场策略师蒋先威,华创证券总裁助理、研究所所长、大消费组组长董广阳,兴业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谢恒,中信建投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贺菊颖,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江小涓,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朱嘉明将出席当天会议,并先后发表演讲。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