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刘志勤:疫情催促“供给侧改革”步伐

刘志勤:疫情催促“供给侧改革”步伐

发布时间:2020-02-04 作者: 刘志勤 

现在的中国,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全面抗战、全国抗战、全民抗战” 的时期,“众志成城”成为最鼓舞人心的战场动员令。这次疫情的爆发,却给我们一个重新审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和完善的机会。

作者刘志勤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1月30日观察者网。


现在的中国,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全面抗战、全国抗战、全民抗战” 的时期,“众志成城”成为最鼓舞人心的战场动员令。



武汉疫情发生至今,人们经历了最痛苦和最困难的一段时间。在与时间赛跑,和与病毒争夺生命的关键时刻,人们最常听到的一个词就是“短缺” :口罩短缺、防护服短缺、医疗器械短缺、医护人员短缺......在政府强有力、高效的协调下,全国各地有关工厂企业纷纷开足马力、加班加点,为“ 前方”提供所需要的一切。这场全国动员、全民一致的场景,使人们想起了当年抗美援朝时的情景:前方将士杀敌忙,后方争着送军粮。这一次的战场,敌人和作战方式与以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但是“前后方相互支援鱼水情深”的本质却始终没有变化。


但是,这次疫情的爆发,却给我们一个重新审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和完善的机会。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就是要完善市场机制下如何更加有效的解决市场供与求的关系问题。在多数情况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多的是依赖有关政策的出台,以及市场周期性反应进行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否成功的社会验收标准应当包括社会满意度,市场商品价格的稳定性,和非常时期是否有非常手段,在非常短(及时)时间内提供市场呼唤的“必需商品”供应充足等因素。


这次武汉疫情考验我国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成绩不够理想,未能达到市场所需,未能解疫情之急。暴露出现有的“供给侧结构”存在比较大的缺陷。


据报道,疫区内特殊保护服装依然供不应求;不少医院的设施还在等待补充。这对于“时间就是生命”的急救医疗而言,失去的是十分宝贵,分秒必争的机会。


关键时刻出现关键商品短缺,急救医疗设施处于紧张状态,表明我们需要强化以下领域的工作:


1、急救商品要有“库存”


这次出现一个突出矛盾是个别重要商品没有充足的库存。我国生产的口罩产能很高,但是自己库存不够,有的工厂甚至没有自己的库存。许多工厂临时增加设备,扩大产能,市场压力大,比较被动。这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对于有着抗击非典经历的企业,更不是一个正常的表现。


中国历来有个好传统“饱带干粮,暖带衣”,为的是以防不测之需。作为一个大国,防灾备灾更是不可放松的基本政策。人民日常生活必需品和急救商品,必须保证日常供应之外,需要有“额外”的库存,以备特殊的情况发生。这一点需要政策层面的支撑:对库存商品所积压的资金给予“特赦”,适当减轻企业因重要物资的“库存”造成的流动性困难压力。


2、企业要有“前瞻性”


这次疫情发生,反应出我国的相关企业不敏感的缺点:当公布第一例“可疑肺炎”信息时,如果企业的“嗅觉”足够灵敏,完全可以预测到未来市场可能需要大批防护口罩、服装等,可以抢在市场之前布局、投产。当然,这的确需要科学和前瞻性,也需要一定的勇气。


国家层面要完善和调整“去产能、去库存”的政策,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灾害的相关商品时刻做到“有备无患”,就能够避免这次出现的手忙脚乱的尴尬场面。


3、对待病毒,宁严勿松


国家有关应急部门和机构,需要加强对“不测事件”的反应灵敏度和应变能力培训,形成特别事件“快速反应” 专业队伍,尽量在最短时间内提出“可能”事件的预判,给最高决策部门提供可靠、可信的决策依据。


这次预判疫情有一个深刻教训,就是不能过于固守成规、因循守旧,而是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改革。


应对突发疫情,应当遵循从最高、最严、最急几个角度制定防范措施,而不是传统做法:警报系统先由低到高,由松到严的逐步加码的过程,这样会因为拖延时间、造成延误、最后消耗的资源成本可能更大。如果这次武汉疫情从一开始就按最高级别处理的话,肯定会大大减少人员流动,互相传染的机会,最终会节省无法估量的社会成本,挽救数千人的宝贵生命。特别是面临未知的传染病病毒时,即使没有人传人的证据出现,也要以“防止万一”的角度给予最高重视。这一次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不可谓不沉重。


4、保产能,促供给


目前抗击疫情进入关键时刻,将会大量消耗医疗商品和医疗资源。目前可以判断,这场战斗可能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我们能否建立一条行之有效的更加完善的“供应链”,集中力量提供各种急救商品,不仅是供应医院所需,还要满足市场需要。我们不少轻症患者在家观察,会需要有各种专业设备和商品支持,这个需求量十分庞大。特别是千万个中老年人,要帮助他们把防护,防治工作坐在前面,这就需要充足的专业设备和商品。


让各个家庭成为医院的分支,成为一个可以独立解决基本医疗需求的“安全岛”,进行深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就成为必不可少的关键步骤。


5、布置“抗疫金融互惠网”,让金融不再落后于社会的救灾救人行动。


确保市场金融稳定,特别是证券市场的稳定十分重要,不可在此期间出现大起大落现象,不能搅乱民心和前方救灾的军心稳定。支持相关药业和产品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疫情的控制,需要金融界人士认真思考。给疫情战斗家庭,为涉及感染家庭,提供优惠资金帮助,也是对抗击疫情的最直接,最有效的帮助。


这次疫情将检验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也将给中国未来的改革开放提出新的要求。特别是在加强国家应对突发灾害事件的“预警”能力,为实现民族复兴,实现小康社会的梦想保驾护航做出贡献。


抗疫救病,责无旁贷。


这场“史诗般”抗疫之战,将以中国胜利,永垂史册!(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