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国驻俄资深外交官眼中的俄罗斯对华疫情反应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智库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中国驻俄资深外交官眼中的俄罗斯对华疫情反应

发布时间:2020-02-20 作者: 周力 

全世界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都给予了广泛而密切的关注。焦点一下子全部集中到武汉,集中到中国,集中到中国政府。一时间,各种信息和传闻,积极的、乐观的、质疑的、消极的,从四面八方扑面而来。

作者周力系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本文刊于2月20日中国网。


今年1月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14亿中国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挥下,开展了史无前例的抗击疫情全民运动。


全世界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都给予了广泛而密切的关注。焦点一下子全部集中到武汉,集中到中国,集中到中国政府。一时间,各种信息和传闻,积极的、乐观的、质疑的、消极的,从四面八方扑面而来。


患难见真情,中俄合作战疫“官热民也热”


我作为一名曾长期在俄罗斯工作过的外交官,自然十分注意俄罗斯在中国遇到困难时所作的反应和采取的措施,包括官方和民间的。我每天都在俄罗斯的网站上查看各种评论和信息。我发现,自1月下旬起,俄罗斯各主要媒体,无论电视台、报刊还是网站,都辟有专栏报道中国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信息和初步分析。俄罗斯政府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疫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多次开会研讨对策,态度审慎,采取暂时封闭口岸和一般性人员往来的措施,同时表达了将同中方携手合作抗击疫情的意愿。应该说,俄罗斯作为中国的最大邻国,作为中国最主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从一开始就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给予了精神和物质两个方面的有力支持。


1月31日,普京总统专门向习近平主席发了慰问电,表示俄罗斯全力支持中方抗击疫情,愿提供必要医疗物资援助,派防疫专家代表团赴华,开展联合研制疫苗和抗疫药物等合作。2月5日,普京总统在接受包括中国大使在内的23个国家新任驻俄大使递交国书的活动中,当着所有大使的面,对我驻俄大使张汉晖强调了发展俄中关系的重要意义,并就武汉疫情问题表示,“现在,我们共同面临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的风险;中国领导人正在采取果断和有力的防控措施;俄方愿向友好的中国人民提供一切帮助,共同抗击疫情。”随后,普京总统又对张大使说,“请转达我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我一直密切关注中方的防控疫情工作,中国政府采取的大规模、强有力措施令我深受触动,令人称赞。”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在不同场合多次向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表示,俄方充分肯定并高度赞赏中方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采取的有效应对措施,相信疫情的威胁很快就会消除。俄方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妥善应对疫情挑战,携手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贡献。俄方将继续向中方提供所需的援助。


2月3日,俄罗斯政府主管卫生防疫事务的副总理戈利科娃表示,俄5名专家将于4日晚动身飞往中国,帮助中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北京特地制作了一段视频,他用中文向中国人民表达了俄罗斯人民将同中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美好话语,强调新冠肺炎疫情不会在政治和经济层面对俄中关系的发展造成负面影响。两国仍坚持为实现2024年双边贸易额提升至2000亿美元的既定目标在各领域深入开展合作。他还说,中国朋友告诉我们哪些物资是目前最匮乏的,首先是口罩、护目镜和防护服,我们将向中国提供。


2月8日和9日,俄罗斯两架大型运输机装载总共36.2吨的救援物资运抵武汉,其中包括200万个口罩等个人防护工具和医疗用品。同机抵达的还有俄罗斯的医疗防疫专家。


2月10日,俄罗斯政府的机关报《俄罗斯报》先后发表题为《不会弃北京于危难之中》的文章,称许多俄罗斯人在中国的社交网站上发文支持中国的防疫战。他们中既有商人、游客,也有外交官。在中国的社交网站上,可以看到一些俄罗斯儿童给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士们加油鼓劲的短视频,获得了10万+以上的点击量。《俄罗斯报》还用整版篇幅刊载大幅海报“中国加油!我们在一起!”。


俄罗斯媒体还报道说,有1万多名在中国各地工作的俄罗斯人,在肺炎疫情暴发的情况下,没有作出离开的选择,而是继续留在中国工作和生活。理由很简单:他们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从以上种种情况可以得出结论,俄方上述举动,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生动而又具体地体现出俄罗斯政府和人民致力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良好意愿。“患难见真情”。


疫情催生双边合作的新机遇


现在,随着疫情的发展呈现出来的严峻局面,许多人都担心中俄经贸关系会因此受到影响。对这个问题,说实话,我们还没来得及说什么,俄方却以十分肯定的口吻表示,俄中经贸合作是长期的,不会受到影响,相反,还可以成为一种新的动力。


2月8日,《俄罗斯报》网站刊发了一篇题为《中俄经贸合作面临新发展机遇》的文章,里面援引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对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发展充满信心以及IMF支持中国政府应对疫情各项措施的表态,还引用了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和欧亚经济委员会一体化与宏观经济部长格拉济耶夫的分析,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会对中俄经贸合作造成严重影响,反而将会催生双边合作的新机遇。尽管按照WTO和双边协议规定,俄方将会实施暂时的隔离检疫措施,动物类产品首当其冲会受到影响,但相信两国一定能转危为机,开拓出新的合作领域。


我觉得,经历了这场突发的重大疫情之后,中俄两国的确可以拓展一些新的合作领域,比如开展大规模传染病和病毒的防治研究、进一步加强救灾互助等等。


中俄比邻已经形成了“共生链”


有消息说,俄罗斯远东地区一些居民因为俄中边境口岸关闭而使生活受到影响。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据了解,中俄边境口岸临时关闭后,中国出口俄罗斯的各种货物包括食物都不得不停止启运。俄远东地区一些居民生活受到影响,主要指当地自产蔬菜水果因严寒天气而严重供应不足,而从俄中部地区和西伯利亚地区经过长途长时间运进的蔬菜成本高,价格昂贵,且不新鲜。当地民众反映,超市菜价普遍上涨40%以上,生活成本太高,综合算起来要比莫斯科高50%。不少居民将中国蔬菜断供影响生活的意见反映到了莫斯科中央政府。


2月15日,俄罗斯媒体援引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政府新闻局的信息来源,称来自中国的满载新鲜蔬菜的17辆大集装箱货运车,通过边境口岸于14日和15日运抵滨海边疆区。这是俄方限制中方人员出入边境口岸俄方一侧后第一次大批量从中方采购物资,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而且这毫无疑问将降低当地市场近来大幅上升的蔬菜价格。滨海边疆区政府副主席舍斯塔科娃说,由于我们的共同努力,现在恢复了原先把从中国进口的蔬菜直接供应至当地商业网点货架上的做法,我们还要继续做下去。


这个事实说明,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已经形成了共同的生存链。中国东北地区有强大的生产能力,俄罗斯远东地区有丰富的自然资源。


双方多年来在一些方面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有需求、互为满足的局面。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把两国比邻地区建设得更好。(责任编辑:高霈宁,采访整理:张婷婷,审校:杨清清)(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