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魏本华:加强与IMF及成员国的多边合作“阵线”,恢复经济有信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智库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魏本华:加强与IMF及成员国的多边合作“阵线”,恢复经济有信心

发布时间:2020-02-24 作者: 魏本华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近几年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约30%。中国疫情发生后,国际社会都在密切关注着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防控疫情的发展。首先,他们诚挚地希望中国能尽早地控制住疫情。作为14亿人口大国,中国能控制住疫情,就是对世界人民的最大贡献。另外,也只有控制住疫情,中国经济才能早日摆脱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才能回归到正常轨道,全球经济才能得以最大受益。

作者魏本华系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文字整理傅碧涵,审校杨清清,刊于2月23日中国网。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近几年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约30%。中国疫情发生后,国际社会都在密切关注着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防控疫情的发展。首先,他们诚挚地希望中国能尽早地控制住疫情。作为14亿人口大国,中国能控制住疫情,就是对世界人民的最大贡献。另外,也只有控制住疫情,中国经济才能早日摆脱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才能回归到正常轨道,全球经济才能得以最大受益。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负世界各国及人民的众望,尽了最大的努力,采取了最有效的措施,在控制疫情和恢复经济回归正轨方面均取得巨大的进展。


各部门多措并举,为恢复经济金融保驾护航


以下着重谈中国政府以及经济金融主管机构在恢复经济方面的政策及措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在2月4日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有序推动恢复正常生产。既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好保障,又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李克强总理在2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强调稳就业的重要性。他强调,“稳就业就必须稳企业,必须抓紧出台扶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系列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并“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


中国人民银行自疫情发生以来抓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安排专项再贷款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支持疫情的防控工作。


1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专门安排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


2月1日,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这个《通知》要求金融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民生和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


2月3日,为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中国人民银行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


2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又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投放资金5000亿元,央行两日投放流动性累计达1.7万亿元,充分显示央行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的决心。


中国人民银行在向市场增加流动性投放的同时,还降低了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十个基本点。从短期看,有助于提高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的能力。从中长期看,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有利于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


国家外汇管理局为支持抗击疫情也采取的一系列举措。2月15日,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宣昌能指出,国际收支形势不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影响而轻易发生改变,未来中国国际收支仍有基础、有条件延续基本平衡格局。


首先,中国经常账户有望保持顺差。一是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有助于中美两国经贸往来和增强全球贸易信心,将发挥稳定外贸进出口的作用。二是近年来中国服务贸易逆差总体稳定,因为中国软实力在提升。三是我国对外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投资收益状况有望再进一步改善。四是中国储蓄率近20年依然在40%以上,仍居全球前列,有助于经常账户收支维持在合理区间。


其次,中国跨境资本流动仍然会以平稳运行为主。一是疫情短期影响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的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中国营商环境将进一步改善,有助于稳定直接投资等中长期基金流入,预计直接投资总体延续顺差。二是金融对外开放稳步提高,对境外投资者吸引力较大,有利于证券投资下资金保持净流入,其中债券市场开放,吸引境外央行与机构中长期配置人民币资产。三是外债结构优化,近年来外债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境外投资者增持境内债券,币种和期限错配风险降低。四是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对市场理性预期的培育作用有所显现,企业、个人与市场主体的外汇交易行为更加理性。这次疫情没有改变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总体格局,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说明中国外汇市场更加成熟,有助于保持跨境资本流动的平稳有序的态势。


强化与IMF及成员国的多边合作“阵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表示,中国政府为防控疫情做出了巨大努力,在财政金融领域也采取了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她认为疫情为中国经济带来了“一定的下行风险”,但她相信中国经济一定能快速反弹。


我们高度赞赏格奥尔基耶娃的观点。中国是IMF的重要成员国,并在IMF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与IMF的合作,加强与其广大成员国的合作,打赢这场抗疫战,为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IMF自成立迄今已跨越四分之三个世纪,设立这个机构的宗旨就是通过其与成员国在经济、金融和汇率方面的磋商与协作,促进各国经济、贸易和金融的稳定发展。回顾历史,IMF忠实履行其宗旨,积极有效地与各国政府合作,为促进全球经济、贸易和金融稳定健康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根据IMF2020年1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全球经济2020年增长为3.4%。但报告指出,全球经济面临着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加剧,全球气候变暖引起的自然灾害等风险。IMF呼吁,国际社会需加强多边合作,通过协商,而不是提高关税和设置非关税壁垒解决贸易争端问题,并呼吁各国积极采取有力的、平衡的宏观经济政策,共同努力,实现全球经济稳定增长。


中国将一如既往,尽其所能,加强与IMF的合作,加强与各国的合作,坚定不移地奉行并推动国际多边合作,特别是通过合作谈判解决贸易问题,为全球经济贸易健康稳定发展贡献最大力量。


中国当务之急是抗击疫情,巩固已取得的成绩,一鼓作气,再接再厉,直到取得抗疫的彻底胜利。


我们愿意和IMF就中国政府抗击疫情的经济金融政策和措施充分磋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中国政府抗疫的所有政策和措施是充分透明的,我们也愿意通过IMF向其他所有成员国通报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都是地球村的居民,同命运共呼吸,让我们携手起来,共建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