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何伟文:疫情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影响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智库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何伟文:疫情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02-21 作者: 何伟文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上下采取了空前的防控措施。这些措施势必会对全国的经济造成一定影响。关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要从全年来看并进行总体分析,现在无法做出准确估计,因为疫情何时可控、何时结束还未确定。中央已经部署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复工,两手都要硬。

作者何伟文系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本文采访整理武音璇,审校杨清清,刊于2月21日中国网。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上下采取了空前的防控措施。这些措施势必会对全国的经济造成一定影响。关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要从全年来看并进行总体分析,现在无法做出准确估计,因为疫情何时可控、何时结束还未确定。中央已经部署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复工,两手都要硬。


中美双方都应积极努力,为履行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创造条件


中美第一阶段协议不是单单中国采购,那就不是对等的了,还包含许多方面,中美双方都有义务。在采购方面,协议是承诺,不是合同。合同是由企业签订的,要使企业愿意签合同,必须有两个条件:一是货比三家,买便宜的;二是根据商业需要,没有需要的不会签。这是协议明文规定的。在政府层面还有一个原则,不能违反世贸组织(WTO)规则,即不能影响从WTO其他成员的进口,这是中美双方一致确认的。还有企业和政府之外的第三方面因素,即不可抗力。如果因为人力不可抗拒的情况,例如疫情发生,可以商讨必要的调整。所以中美双方都应积极努力,为履行协议积极创造条件。


第一阶段协议表明中美贸易摩擦进程中双方取得某种暂时的均势,至少会带来一个短暂的停火,在此期间不再升级。这对稳定中美经贸关系乃至世界经济贸易都是有利的,因此,应当珍惜并努力执行这一协议。但第一阶段协议毕竟还是纸上的东西,要变成实际成果,还要花费很大努力。能否顺利执行,取决于中美双方,而不是单单只有中方。


疫情对中美经贸有客观影响,长期竞合关系不会变


疫情不会影响双方的贸易政策,但会影响贸易环境。旅行限制和检疫要求会影响贸易往来,但迄今比重不大。中国疫情爆发以来,举国忙于抗疫,挽救人民群众生命,世界许多国家都施以援手。但美国政府并没有提供援助,相反,对中国的指责和干涉没有停止。这也说明,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并没有改变中美战略上的紧张关系,没有改变美国对我政治制度和看法和在战略上进行压制的方针。这当然也影响到两国政府间的抗疫合作,但它影响不了美国民间层面包括医疗专家对中国的支援。


疫情对经济以及中美经贸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参考英国在华商会2月中旬的一份调查。调查显示,97%的会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在华经营带来直接影响,其中54%认为有重大影响。39%的会员表示难以做出投资决定,22%的会员表示推迟做出投资决定。但绝大多数会员认为疫情会过去,一切会恢复正常。只有27%的会员表示不知道何时能够恢复正常。但几乎所有会员都说我们不会离开中国。估计美国企业反应也相似。美企是否会撤离中国取决于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布局,以最低成本实现最大收益,不取决于暂时外部疫情。因此,至少绝大多数在华美企暂时未出现撤离的动向。


第一阶段协议涵盖的是中美贸易战中比较容易解决的部分,难点和更深层次矛盾留给了第二阶段。因此中美关系总体上还没有回暖。尽管中美贸易战打了两年,但中美关系总格局依然没有变,即斗争一面和合作一面同时存在。只是斗争一面强化了,更深层次、战略性的矛盾突显了。但合作不会消失,因为这是两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分工决定的。这是客观经济规律,不以政治家主观意志为转移。今后的方向仍然是斗争和合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