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周戎:中国将继续乘风破浪前进

周戎:中国将继续乘风破浪前进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 周戎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的经济社会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而对世界经济的冲击更是咄咄逼人。我们可以通过疫情对中国和世界经济做一番观察。

作者周戎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3月23日中国网。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的经济社会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而对世界经济的冲击更是咄咄逼人。我们可以通过疫情对中国和世界经济做一番观察。


制度优越在全球抗疫阻击战中彰显


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愈是在灾难面前,民族凝聚力和爱国热情空前迸发,形成强大的能量,令所有在华的外资企业印象深刻。


中国防控疫情的决定性胜利已影响了很多在华跨国公司的决策,苹果公司在全世界的门市全部关门,唯独在中国的门市重新开业,星巴克、渣打都继续扩大在中国的业务,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迪斯也表示,目前大众在华所有工厂均已复工复产。中国的抗疫精神和制度优势正在影响世界跨国公司对华的投资决策。他们能够得出这样的结论,目前世界上投资环境最好,疫情控制得最好的地区,显然是中国。


外资离不开中国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让部分外贸企业遭遇接单难、履约难、国际物流不畅、贸易壁垒增多等问题,但中国的外贸韧性强、竞争力强,特别是企业的创新意识和市场开拓能力都令人瞠目,中国完全可以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


今年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485家,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目前国际社会有可能低估中国企业的复工复产速度。截至3月15日为止,国内规模企业的复工复产已达到90%,中国经济的全面复苏将在第二季度全面展现。不仅如此,中国国家的重点项目均未停工,正在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也展现了面对疫情中国可以快速有效恢复生产,一些有眼光、有气魄的外资企业最看重这一点。


出口行业东边不亮西边亮


自疫情爆发后,新冠病毒的感染诊断成为防控的重中之重。疫情促使中国抗疫产业的发展,口罩是急需物资。“一罩难求”的场面在世界各地比比皆是出现。世卫组织认为全球口罩等防护用品需求暴增百倍。鉴于中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中国口罩产能过剩已成必然。因此抓住时机利用国际疫情大蔓延的战略机遇,快速提升中国口罩出口的力度,通过继续抗疫医疗用品的出口,弥补其他领域的出口萎缩。3月6日,美国政府对27家美国企业总计100多项进口中国的医疗相关产品进行了关税豁免,豁免了100多种医疗物资。不仅口罩,平面口罩生产线,高速自动口罩机的国际市场缺口也很大。消毒包、额温枪、净化器等防疫产品的国际订单也是应接不暇。疫情全球蔓延,对相关抗疫公司的需求也从短期的刺激变成了一个持续性的推动,这些公司的在解决国内需求后,也能占领海外市场的巨大份额。


一带一路项目的进一步推进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国在海外的一带一路项目推进并未止步。虽然疫情导致大量中国员工无法按期复工,但7年来,中国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大量的当地技术工人,许多工程项目即使暂时没有中国技术人员参与,工程也能照常运转,进度也未受到很大影响。随着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越来越多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成功和有序的返回一带一路的建设项目,随着各个发展中国家借助中国抗疫赢得窗口机遇期,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项目仍会有序恢复,会有条不紊地继续推进。


而国际油价的下跌,对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不是坏事,通过节约成本,提高产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焕发新活力。中欧班列(成都)今年以来开行量较去年同期增长80%,截至2月中旬运送货物已超过14万吨。中国抗疫成就不仅感动世界,也为世界各国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合作增加了信心,相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将持续向好。


疫情加速中国产业的更新换代


此次疫情为改变中国消费环境创造了机会,也倒逼了中国对新技术和新模式的需求。以远程办公技术为例,疫情发生前,远程办公的系统技术非常成熟,疫情发生后则逐渐进入快速普及阶段,这将大大提高公务活动和商务运营的效率。疫情将成为一些新技术、新模式全面落地的催化剂。


疫情使发展新产业的必要性凸显。疫情带来劳动力间歇性短缺的问题,使得智能制造、无人配送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就成为可能。疫情全方位地考验了中国医疗健康全产业链,推动提升中国医疗健康产业供给能力。疫情也逆向推动餐饮、零售等传统产业进一步升级,完善的网购和外卖快递体系减轻了疫情对这些产业的影响。更多的传统商场、超市和餐饮企业加入线上销售,消费者开始习惯使用线上消费,疫情引发部分产业市场结构变化。


一边抗疫,一边脱贫


人们在讨论中国和世界经济形势的时候,往往会用股市的涨幅作为经济形势是否向好的标志之一,但其实中国有许多行业是股票无法表现的,如中国扶贫攻坚和产业脱贫战略与股市没有关系,中国企业充分就业也与股市关系不密切。


此外,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线医务人员等的无私奉献不仅赢得了抗疫,而且也净化了社会环境和风气,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赢得了精神财富。


毛主席在1949年曾经说过, 让他们(内外反动派)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罢,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习主席在2019年曾经说过,“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