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威廉·琼斯:中国巨轮将保持稳定航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智库聚焦2022全国两会  /  

威廉·琼斯:中国巨轮将保持稳定航向

发布时间:2022-03-11 作者: 威廉·琼斯 

在这个全球充斥着不稳定因素的时刻,中国两会——国家最高立法机构和最高政治协商机构的会议顺利召开。然而,鉴于俄罗斯在乌克兰采取的军事行动,以及西方对这个世界能源供应的主要生产国实施的大规模严厉制裁,当前的国际形势为任何想要制定未来规划的国家都构成了巨大挑战。

作者威廉·琼斯(William Jones)系美国《全球策略信息》华盛顿分社社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2022年3月1日环球时报


在这个全球充斥着不稳定因素的时刻,中国两会——国家最高立法机构和最高政治协商机构的会议顺利召开。然而,鉴于俄罗斯在乌克兰采取的军事行动,以及西方对这个世界能源供应的主要生产国实施的大规模严厉制裁,当前的国际形势为任何想要制定未来规划的国家都构成了巨大挑战。尽管如此,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相信中国将保持稳定的发展方向。今年还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未来十年或更长时间的发展绘制蓝图。


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定为GDP增长5.5%左右。与去年的8.1%相比,今年的增长幅度似乎不大。但是考虑到今年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这个预期并不算差。西方对俄罗斯的大规模制裁已经影响到国际市场上石油和天然气的价格,并且使小麦和大豆等农产品的价格上涨。中国在应对世界市场价格波动方面处于更有利的地位,因为中国近几年在努力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在保持对外贸易的同时,通过增加国内消费来推动经济发展。


中国在新冠疫情的防控方面也比其他国家做得更好。虽然目前香港正在经历新一波的疫情肆虐,但是中央政府正在调集更多的医疗资源来帮助香港,就像前几次应对在内地的突发疫情一样。由于从疫情开始时就采取了严格有效的防控措施,中国经济能够比任何其他国家更快地恢复。去年的高增长数字以及同一时期创造的1200多万个城市就业机会就是证明。


目前许多国家已受到通货膨胀的影响,但由于中国特有的治理体系,受到这一影响较小。去年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只上升了0.9%,今年的目标是将这一指标保持在3%左右。在一个物价飙升的世界里,这将是一个很好的结果。同时,中国领导层很清楚,未来的道路不会很容易。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综合研判国内外形势,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爬坡过坎。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真抓实干。”


即便是在当前严峻的国际环境中,中国在追求其预期目标方面仍有很大的回旋余地。最重要的是,中国将确保国内生产不受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从而在保护粮食供应方面取得进展。中国还将继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中国将齐心协力,努力将其科技水平保持在世界前列。这是创新主导经济增长计划的重要内容,也是针对美国政府为切断中国与美国高科技产品市场联系而实施的制裁措施的有力防御。中国官方还宣布,将加大对外资的开放程度,并保证外国投资者享有公平的竞争环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利用外资。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支持外资加大中高端制造、研发、现代服务等领域和中西部、东北地区投资。优化外资促进服务,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


中国将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共建。同时,中国还计划提供更多资金以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并为这些企业提供一揽子减税和费用减免,使它们能够在不确定的环境中继续顺利运营。政府将继续加强与改善民生,包括社会福利、医疗保险、教育和儿童抚养。为此,中央政府在继续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同时,将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对地方财力支持。因为地方政府主要负责实施惠及企业和民生的政策。在为实体经济稳定增长保持充足资金的同时,政府将进行严格的监督,以防范金融风险,并继续加强反腐败斗争。


虽然中国这艘巨轮在未来将穿越波涛汹涌的水域,但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这艘巨轮上有着坚定的舵手,无论遇到什么大风,中国政府都将会保持稳定的航向。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