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张敬伟:两会春风助力 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智库聚焦2022全国两会  /  

张敬伟:两会春风助力 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2-03-11 作者: 张敬伟 

全国两会前夕,2021年中国经济成绩单新鲜出炉。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8.1%,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人均GDP达80976元;货物贸易额、外汇储备余额位居世界第一,服务贸易、消费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二。

作者张敬伟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本文刊于2022年3月6日光明网


全国两会前夕,2021年中国经济成绩单新鲜出炉。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8.1%,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人均GDP达80976元;货物贸易额、外汇储备余额位居世界第一,服务贸易、消费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此外,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连续5年达到25%左右,中国已成为全球公认的动力持久的全球第一大经济引擎。


虽然中国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是中国经济有双循环动力牵引,而且“三驾马车”依然充满活力。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突破39万亿元关口,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5.4%,拉动GDP增长5.3个百分点。去年我国人均GDP也突破了1.2万亿美元。


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所致的产业链失稳和供应链梗阻惯性,叠加一些地区冲突所致的能源价格高企,会让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在此情势下,如果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经济引擎疲弱乏力,全球经济前景更不容乐观。只有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才符合全球利益,才能给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助力。


全国两会是全球聚焦中国的时刻,除了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民生热点话题的讨论,人们最关注的还是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所定的目标如何。


中国经济自去年第四季度呈现下行趋势,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作出客观评价,而且也给今年经济运行定准了调子。因此,即使今年中国经济承压下行,也不意味着中国经济“不行”。去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为6%,实际高达8.1%,这说明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客观且留有相当大的余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5.5%左右,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真的很低。


从今年春节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升级,以及冬奥冰雪经济的红火场面看,14亿人的大市场蕴含巨大的消费动能,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会呈现较强恢复性增长。全国两会适逢春暖花开,借着春节假日经济和冬奥、冬残奥会的冰雪经济的余威,助力春季文旅消费。随后还会迎来清明、端午和五一小长假,假日经济乐观可期。此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会给实体经济注入活力,扭转预期转弱颓势。更重要的是,虽然疫情叠加俄乌之战或短期内难以畅通全球供应链,但中国却可通过内外双循环有效平衡供给压力。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体,也对全球外资具有极强吸引力。从全球范围看,中国依然是保障全球有效供给的稳定器,即使疫情形势好转,全球也很难找到替代中国的“质量并举”的市场。因此,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不会减弱。


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越来越“硬通”。一方面,美国和西方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引发全球市场连番震动,人民币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避险货币。另一方面,随着美联储加息在即,新兴市场出现资金外流和货币贬值,但是外资继续流入中国,而且人民币汇率在升值。因此,经过疫情考验的中国经济更具韧性。而且,中国经济承压下行,和全球市场密切相关。中国经济如果出了问题,全球经济复苏也会失去动力。只有中国经济向好,全球经济才有美好愿景。


借力全国两会春风,中国经济自会行稳致远,也会为全球市场带来稳定预期。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