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李成:5.5%目标 凸显中国的世界经济领头羊作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智库聚焦2022全国两会  /  

李成:5.5%目标 凸显中国的世界经济领头羊作用

发布时间:2022-03-08 作者: 李成 

中国进入到“两会时间”,也向世界再次打开全面了解中国的窗口。这当中,最全面也最具代表性的文件,就是政府工作报告。

本文刊于2022年3月5日看看新闻


中国进入到“两会时间”,也向世界再次打开全面了解中国的窗口。这当中,最全面也最具代表性的文件,就是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为何设定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中国经济增长如何平衡与疫情防控、“双碳”目标之间的关系?经济增长过程中,又有哪些风险点要注意特别防范?3月5日,最新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后仅数小时,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就跨洋接受了看看新闻Knews专访,第一时间予以解读。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是全球综合排名第一的智库,对美国政界、企业界的发展和政策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作为该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百年来首位华裔主任,李成博士成长于上海,1985年赴美留学深造并长期从事国际关系研究,对中美两国政治和社会都有着深刻的理解。李成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中国正发挥“领头羊”的重要作用,给世界带来发展机遇。


【2021年中国提出的增长目标是6%左右,2022年提出的目标是增长5.5%左右,这跟您的预期接近吗?】


李成:这样一个目标和我们预期的差不多,目标数字跟去年比有所下调,我们认为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结构还在调整中,最近新冠疫情也有一些反复,当然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国际环境,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欧洲出现的经济失衡,这都会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速。不过,5.5%左右的增速目标,相比其他国家已经非常高了。当前由于新冠疫情,给小微企业生存带来压力,今年又是大学生毕业大年,各方面压力都需要中国来维持这样的GDP增速目标,才能保证经济的平稳运行。



【5.5%左右的经济增速目标,对世界经济来说有何意义?】


李成:这显示中国“领头羊”的作用正越来越明显。我们知道,中国几年前就开始战略调整,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更多通过国内的循环促进中国内需;中国政府还非常注重基础设施建设,这不仅包括传统基础设施,还包括科技领先的基础设施,包括5G、AI等等,此外偏民生的基础设施也是中国关注的焦点,这些都会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和转型,让中国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的“领头羊”作用,对世界来说是巨大的机遇,虽然在沿海一些经济成熟区域,外资遇到的投资竞争压力还比较大,但在一些劳动力价格比较低的地方,还是有竞争优势的,当前中国不同地区之间还存在贫富差距,中国推进平衡协调发展,也会给全球带来发展机遇。我特别注意到中国最近“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也就是把大数据建设在像贵州这样的内地进行大数据运作等等,而东部沿海城市或者省份,主要负责进行数据输送,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无论是对中国国内投资还是对外资来说,都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现在外资企业已经习惯在东部沿海地区投资,但在这里竞争压力很大,我想外资很快会理解到中国正在进行的战略转移并随之调整,尽管这当中有时间差,我对此表示乐观。



【“双碳”目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提到,在推进“双碳”目标和保持经济稳中求进发展当中,如何才能做好平衡?当中又有哪些挑战?】


李成:这个平衡非常重要。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更注重绿色发展,2008年空气污染最严重的二十个城市有16个是在中国,但是10年后的2018年,同样的数据分析,中国在二十个最严重污染城市当中只占3个,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发展,这实际也是中国的利益所在。中国希望能改善跟西方的关系,尤其是欧美,气候变化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中国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当然在推进绿色发展的同时,也要做好平衡,维持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不能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防止此前出现的用电缺口现象。中国只有做好这种平衡,才能赢得更多主动权,也在国际上得到更多尊重。


不过,要实现这种平衡压力很大,需要负重前行,涉及到政策、产业结构调整等方方面面,此外还需要技术突破和市场调节。虽然时间紧迫、困难重重,但欧洲现在很看好中国,认为中国实现碳中和、碳达峰,可能比美国还要快一些,特别是美国两党在这一个问题立场还不完全一致。总体而言,中国领导人做了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每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在“三农”问题上有持续重大的改革措施推出。今年,在农村改革方面,报告就提出要开展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之后,再延长30年整县试点,它释放出了什么信号?】


李成:中国经济的发展,最初是从农村乡镇企业改革开始的,如果看数据,40多年,中国GDP增长了60倍,人均GDP增长了25倍,这是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不过,这并不能说明,中国的贫富差距就不存在了,实际上还有6亿人收入不高,因此,如何让农村人口也加入到中等收入的行列,仍有很多可以做。眼下,政府又保证了农民用地,这能够让相关农业稳定发展,这项政策在农村有着很好的前景。未来,中国的“三农”问题得到更好发展的话,中国在全球经济的实力还会有一个长足的发展。



【全球经济都面临下行压力,国际政治格局有撕裂和极化的现象,在这些背景之下,2022年中国经济还有哪些潜在的风险点?】


李成:我认为,分为国内和国际两点。国内主要是就业压力,以及如何来促进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发展。但更大的挑战或是来自于外部,例如,当前正在欧洲发生的冲突。不过,我们看到了中国和其他国家正在进行努力,商讨如何避免战争。今年年初的时候,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还共同发表了《关于防止核战争与规避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当然,在执行过程中,肯定会面临诸多的问题和困难,这时候更需要集体的智慧。


【作为一个海外的政治经济学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除了经济议题之外,还有哪些内容也是您特别关注的?】


李成: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对“务实”、“稳定”、“团结”、“包容”,这些词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觉得这些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祝贺两会能够成功,更主要的是中国在国际事务当中,能够把挑战作为机会,来更多讲述中国的理念,我觉得不管是在欧洲发生的事情,或者中国和美国之间发生的差距、矛盾,都存在一个把我们和你们对立(的问题),而这种对立实际上有很多是人为的,或者是概念上的,这些应该受到挑战。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