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马可:从两会看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与中国的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智库聚焦2022全国两会  /  

马可:从两会看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与中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2-04-08 作者: 马可 

对中国来说,目前在国际事务上最重要的莫过于推动俄罗斯和乌克兰达成和平解决方案。

作者马可(Marco Fernandes)系三大洲社会研究所研究员、巴西圣保罗大学社会心理学博士(巴西籍)。本文英文版发布于Global Times。


2022年3月5日至11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参加“两会”。在这场中国国内最重要的年度会议上,外交政策往往并不是最核心的主题。但鉴于近期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军事冲突,以及中国在调解这场冲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周一的新闻发布会还是引起了特别关注。在做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后,李克强总理专门讨论中国外交政策的段落中,“和平”一词出现了四次。他还重申了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这个目标已经作为中国外交的重要内涵而被世人所熟知。


对中国来说,目前在国际事务上最重要的莫过于推动俄罗斯和乌克兰达成和平解决方案。但王毅外长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评论引起了人们对这一地区的关注。他说,“拉美是一片充满希望和生机的热土,不是谁的‘后院’。”拉美历来被认为是美国的“后院”,也是白宫策划或支持的无数次入侵和政变的舞台。现在,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拉美地区与中国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最近,在阿根廷共和国总统费尔南德斯出席北京冬奥会后,阿根廷也签署了“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此外,中国和古巴之间新达成的合作协议,中国和尼加拉瓜之间的恢复外交关系,这都意味着中国和拉美的关系在不断增强。


在现在这个时间点,王毅外长的回应显得尤其重要。2月初,美国国会通过了“西半球安全战略议案”,其中规定了具体措施以遏制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之间的合作。无独有偶,在王毅外长发言的第二天,美国南方司令部司令劳拉·理查森将军在向国会军事委员会作证时的态度也非常明确。根据她的说法,中国在该地区不断增强的影响有可能变得“类似于它现在在非洲的自私的掠夺性影响”。当然,从“一带一路”在非洲大陆的稳步推进来看,非洲国家不会同意理查森将军的说法。而拉丁美洲人民也毫不怀疑,是美国而非中国,一直在拉美地区扮演着“掠夺和自私”的角色。


拉美地区的紧张局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势必会加剧。一方面,华盛顿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影响力日益减弱,这会使它更重视维护自己“后院”的稳定。另一方面,该地区新一波的进步政府试图恢复国家主权发展政策,而这会威胁到美国在这个地区的霸权。近年来,在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的基础上,又接连有阿根廷、智利、玻利维亚、秘鲁、墨西哥和洪都拉斯等国的左翼和中左翼总统在选举中获胜,这改变了这个地区的势力格局。多年来,哥伦比亚左翼首次有机会在本周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而且卢拉很有可能在10月回归再次成为巴西总统,这将彻底改变拉丁美洲的政治格局。


我们上一次的进步浪潮(粉色浪潮“pink tide”)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末达到顶峰,并且取得了经济增长和社会政策的改善。随着南美洲国家联盟(UNASUR)、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CELAC)和金砖国家的建立,地缘政治影响力也在加强,尽管仍然受到许多限制。但是,这样的改变激起了美国的反应。美国加大了对委内瑞拉和古巴的制裁,并支持洪都拉斯、巴拉圭、巴西和玻利维亚的政变,并且采取了其他削弱区域主权的措施。然而,彼时的中国还没有像现在这样成为国际社会的主角来支持国际关系中的多边主义,“一带一路”倡议的定位也并非全球南方经济合作的具体选择。很明显,白宫一直以来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是中国和拉美地区不断增强的联系并没有让美国如愿。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伙伴关系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北京已经向该地区运送了4亿多剂新冠疫苗。即使在大流行的情况下,双边贸易也在历史上首次超过了4000亿美元。但我们对中国的出口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基于商品,这些商品可能会产生利益,但并不足以加强该地区的经济。该地区需要再次实现工业化,同时发展新技术。阿根廷可以作为与中国合作的新模式的典范。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布宜诺斯艾利斯与北京签署了一系列协议:铁路改革(47亿美元)、核电站建设(80亿美元)和新水电站。随着阿根廷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还有237亿美元将被指定用于对阿根廷的投资,主要用于基础设施项目和扩大出口。


正如巴西前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去年8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次演讲中所说,“我们的位置不是与美国在一起,而是独立,与中国在一起”。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