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马丁·雅克:要让港人在心中认同“一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智库聚焦2022全国两会  /  

马丁·雅克:要让港人在心中认同“一国”

发布时间:2022-03-09 作者: 马丁·雅克 

2022年,香港新选举制度全面落地,不仅坚持"一国两制"方针,还充分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广大香港同胞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体现,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广泛均衡参与的政治格局得到确立。

受访者马丁·雅克系英国著名学者、中国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2022年3月9日看看新闻Knews




2022年,香港新选举制度全面落地,不仅坚持"一国两制"方针,还充分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广大香港同胞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体现,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广泛均衡参与的政治格局得到确立。


作为过去西方国家的殖民地,香港的发展动向也是西方学者关注的焦点。最近,英国著名学者、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教授接受了看看新闻Knews的专访,就新选制给香港带来哪些变化、香港深层次社会矛盾该如何解决等问题,给出了他的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马丁·雅克曾在1998年至2001年居住于香港,对当地有深入的观察和理解。他特别指出,对中国来说,强调"一国两制"需要坚持"一国"的首要地位,如今的"爱国者治港"原则,将为治理香港提供一种新的清晰度和权威。


【今年,香港新选举制度全面落地,在新的制度下新一届香港立法会也已经选举产生,您如何看待新选制的变化?】


马丁·雅克:长期以来,香港立法会最大的问题是内部分裂,一部分港人爱国,但另一部分人则不是这样。这严重阻碍了香港的进步,还影响了中国应该走向何方的战略。但目前来看,新选制落地后,这些阻碍已消失得差不多了,香港立法会可以真正发挥它的作用了。



【新选制最核心的原则就是要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在您看来,中央政府为什么要把坚持"爱国者治港"放在第一位?】


马丁·雅克:在此之前,从某种角度来说,香港立法会是分裂的,行政机关也是如此。如今,新一届立法会成员基本由支持"一国"的人组成,这就为香港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不过目前来看,香港仍然缺乏战略定位的能力,还有许多矛盾有待解决。


近段时间,香港第5波疫情持续扩散。一些西方舆论也随之炒作,不久前,欧洲议会发表2021年度"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执行报告,其中不仅批评中国政府的香港政策,并宣称要采取制裁和干预行动。在你看来,西方把香港的卫生防疫政策,刻意地与政治挂钩,始终对"一国两制"抱着巨大的敌意?想要达到什么目的?


自2020年1月以来,西方一直将公共卫生问题与政治联系起来。但整个环境已经改变。那时中国正在与新冠疫情搏斗,而西方还没有经历过疫情。现在你知道两年多以后,西方国家因为其在疫情议题上的糟糕表现而显得尴尬和愚蠢。而中国,相对而言,则处理得十分成功。因此,在我眼中,在疫情议题上被击败的西方,现在将疫情和香港相连的做法并不出乎意料。在西方国家的观点中,香港应该和中国保持若即若离的关系,但他们的这一设想,目前已经消失了。当前,香港有两个核心要务:一是要在经济和社会问题上取得更多进步;二是要赢得更多港人的民心。



【您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过,香港面临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如何让港人在心中认同'一国',而不仅仅是向他们强调'两制'。"要加快这种认同和融合,关键在哪?】


马丁·雅克:首先我认为,"一国两制"是一个出色的主意,不过,它并没有解决一些棘手的问题。在香港回归时,通常把"一国两制"解释为"两制",而现在更应该把重点放在"一国"上面。我认为,香港回归中国的实质是中国的主权,而"两制"只有在"一国"的语境下才成立。


【香港长期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社会矛盾并没有完全得到解决,比如房价高企、社会贫富差距拉大、阶层流动性差等,在你来看,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哪里?】


马丁·雅克:这些都是关键问题,但不幸的是,我认为香港回归后,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例如在房价问题上,一些巨头对土地供应有着非常强的发言权或者控制权,并且还控制着房价,对此,特区政府可能做出过一些尝试,但并没有成功,这也是香港的年轻人不满的根源之一,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无法拥有财富。现在香港需要的是一个重大的社会经济改革,把权力从极少数的、极其富有且有权势的精英手中拿回来,还给香港的民众。



【对于香港未来的发展,您有怎样的期待?】


马丁·雅克:我认为,接下来这段时间是香港实现目标的关键时刻,例如,深刻的社会经济改革,如果能做到,那么,藏于香港问题背后的许多不满将被消除,人们也将变得更加坚定。不过,这需要时间,民众需要获得希望,以提升他们对香港未来的信心。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