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实录】金灿荣教授深度剖析:如何准确认识中国的国力?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中国这十年”讲座  /  

【实录】金灿荣教授深度剖析:如何准确认识中国的国力?

发布时间:2022-10-24 作者: 金灿荣 

8月23日第四讲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主讲,主题是“中国外交这十年”,实录第一部分《金灿荣:“大争之世”下,中国外交的六大巨变》​已推出,以下为金灿荣教授讲座实录第二部分,讲座后续内容仍将陆续推出。

人大重阳“中国这十年”系列讲座自7月4日启动暨第一讲吴晓求“中国资本市场这十年”推出后,就得到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多家知名媒体大篇幅地报道。8月23日第四讲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主讲,主题是“中国外交这十年”,实录第一部分《金灿荣:“大争之世”下,中国外交的六大巨变》已推出(请点击下划线部分查看相关内容),以下为金灿荣教授讲座实录第二部分,讲座后续内容仍将陆续推出。


核心提要


■ 我国发展到强起来的阶段,人们的心态、利益、结构都不同了,这时候外交肯定得变。


■ 中国和美国的关系现在出现很多问题,根本原因是中国真崛起了,美国真不能接受。不能接受的原因就多了,包括意识形态偏见、种族偏见、利益、害怕竞争等等。所以,这些变化就逼着我们变。


■ 在工业化成功的基础上我们的崛起是理所当然的,面对这个现实西方就要接受。但现在可惜的是西方就不接受,心理上不接受,处处为难我们,于是造成了矛盾,这是中美矛盾的根本。


■ 过去十年中国外交大方向很清楚,更加明确的服务于民族复兴的大目标,根据新发展阶段、新国力和新外部情况已经做了很多调整,但这些调整不是僵化的,不是调完一次就完了,而是会继续调,刚才讲的几个最新动态就是进一步调整的证据。


微信图片_20220819134147.png


04


为什么会遇到目前这样一些外部挑战?


我理解有如下几点。


第一,新中国发展到一定的阶段,有一些东西就要变了。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讲,新中国历史大致分三个阶段,“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毛主席那个时代主要是解决“站起来”的问题,应该讲解决得很好。抗美援朝是立国之战,这一战打完没有国家想侵略我们了,这是和平红利。以前老有国家惦记着侵略你,八国联军、日本、沙俄,现在没有人侵略你了,中国志愿军太英勇打得太好了。后面还有一些别的,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等。毛主席很好地解决了“站起来”的问题,还解决了“两弹一星”和初步完整的工业体系,我国的基本工业体系是毛主席建成的。先学苏联得到了156个大项目,我认为这是人类工业化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知识产权转移,一下子奠定了工业基础。毛主席晚年打开了与美国的和解,1972年请尼克松来,由于尼克松访华,中美和解才有可能有后来的改革开放。先学苏联,后来和苏联闹翻了又学美国。毛主席晚年的时候批准的四三项目,从国际上筹措43亿美元,引进26个项目。11个项目是化纤,解决了中国人穿衣的问题,11个项目相当于10亿亩棉花;15个项目是化肥,有了化肥才有粮食增产,吃饭穿衣解决了。先是工业基础和“两弹一星”,有了一个强壮的骨骼,有手段,人家不能侵略你。然后解决了吃饭穿衣,然后才能安心的改革开放。第一个阶段站起来,毛主席时代解决得很好。


第二个阶段小平时代“富起来”,包括江主席、胡主席时代。现在看“富起来”做得还是可以的,现在中国经济在全球是名义GDP第二,实际按照购买力平价GDP第一了。


到了习主席时代自然到了第三阶段“强起来”。就像人不同的生理期有不同的心态一样的,到了强起来的阶段中国人肯定就变了,还要按照富起来的时代搞外交肯定不行,到一定的时候肯定要变。而且到了强起来时代中国网络也有了,网络时代来了以后,很多外交神秘主义就没了。以前外交很喜欢搞神秘主义,这个事你不知道,你没有发言资格。但网民有发言资格,想说就说,凭什么你垄断,你有那点信息就比我高级了?当然他不服。所以网络摧毁一切的权威,包括外交权威。


总之,我国发展到强起来的阶段,人们的心态、利益、结构都不同了,这时候外交肯定得变。很多知识分子很喜欢刻舟求剑,永远把他年轻时学到的那几个概念用一辈子,这很可笑。说轻了这是王明主义,会害人的。我们到强起来的阶段了,到新的历史阶段了,到这个阶段社会必定就会有不同的要求,到强起来的阶段就不能还是按照富起来阶段,一切以赚钱为中心,外交上有时候忍受屈辱。现在我们有五亿中产阶级了,过去我们经济主体是打工妹、打工仔,一个月收入五百元的时候外交肯定是一个情况,现在中产阶级收入都在一万以上,家庭资产都有相当比例,他不受委屈的。随着强起来,海外利益扩展,于是,保护海外利益这一客观需求就起来了。当然我们也不回避外交政策调整肯定跟领导人风格有关。


第二,客观的情况是世界进入百年变局了,各个国家都在变化,中国之外各个国家都在变化,整个世界也在变化。如果你还墨守成规,抱着教条不变还训人家,这是不行的。中国有一帮知识分子越来越迂腐,甚至有点傻。事实变了,他却墨守成规,还觉得特高明,这是不行的,得改。


第三,有些东西是人家逼着我们改的。现在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态度变了,中国崛起是事实,但他们拒绝承认这个事实,他们是既得利益集团。这几年大家都在引用一段话,2013年奥巴马总统和当时的澳大利亚总理讲,如果中国和印度都过上西方这样的好日子世界就完蛋了。这段话传得很广。中国和美国的关系现在出现很多问题,根本原因是中国真崛起了,美国真不能接受。不能接受的原因就多了,包括意识形态偏见、种族偏见、利益、害怕竞争等等。所以,这些变化就逼着我们变。


image.png


05


如何认识中国的国力?


我的基本观点,人类到现在就经历了两个文明,一个是农业文明,一个是工业文明。尽管现在有网络,网络还是工业文明的延伸,并没有超越工业文明,网络还是离不开机器。现在仍然处在工业文明时代,只不过处在工业文明的网络阶段。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的区别就是手工劳动和机器大生产的区别。西方为什么崛起?就是因为率先掌握了工业文明,掌握了大机器生产,借大机器生产的威力横霸天下,这是西方崛起的诀窍,这是世界近代史在西方开端的原因。


近代史的本质就是工业化(industrialization),工业化就是农业到工业,手工劳动到大机器生产的这么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最伟大的事件是工业革命(industrial revolution)。到目前为止,人类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分别是蒸汽机、电气化和计算机。今天人类处在什么时代?处在计算机革命的网络阶段,属于3.5次工业革命的位置。我们必须承认过去工业革命是近代历史当中最伟大的事件,因为只有工业革命才带来生产力的飞跃,才带来其他变化。我们知识分子尤其是文科知识分子经常提到的一些枝节变化,如绘画革命、音乐革命、诗歌革命,那都是皮毛,都是依附在生产力进步上,在近代史中工业革命最伟大。


3.5次工业革命确实都被西方垄断,这是西方横霸天下的生产力基础。蒸汽机是1769年英国人詹姆斯·瓦特造出来的,距离今天253年。有了蒸汽机,通过燃烧煤炭就有源源不断的蒸汽动力,这个动力是以前人类没有的,是东方没有的。有了蒸汽动力,力气大了,就有了大机器生产,很快就有了珍妮纺织机,一台珍妮纺织机几百个纱锭,一个熟练女工管三到五台,而且能够24小时三班倒,所以它的纺纱效率是东方的几千倍。有了蒸汽机就有了其他大机器,于是坚船利炮机关枪就来了,到东方打我们的长矛大刀,那不叫战争,那是单方面屠杀,这是西方崛起的诀窍。


后来西方成功以后就开始吹牛了,其实原来西方很野蛮的,有了坚船利炮机关枪到处殖民杀人打人,后来它成功了开始总结,为什么西方成功?因为它有民主、有法治、有市场、有契约。但这都是胡说的。1769年英国根本没有民主,到1848年谷物法以后英国白人男性才有投票权,英国妇女到1920年才有投票权,当时根本没有民主,没有法治。有一点贵族法治,但是市场乱得狠,伦敦是犯罪之城,民众自由度很小的,当时农民被赶进城,不迅速找到工作,在外面讨饭会要吊死的,哪有什么自由?历史很残酷的,被西方给包装了,忽悠我们这帮社会科学知识分子。我们很多人就信,给他们传教,其实都不是历史事实。历史事实就是它们因为战争需要、殖民需要,搞大机器生产搞成了,它们就从农业跃升到工业,就有了力量上的优势,经济优势,包括知识优势,财力、军力、知识力超越我们了。


第一次工业革命西方已经超越我们了,后面又接着前进。18世纪60年代蒸汽机革命,革了一百年,到19世纪的1860年有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当时主要发生在美国和德国,主要内容是电力广泛使用,出现了内燃机,广泛的使用石油,因为同样单位燃料石油是煤炭的燃烧效率两倍。第二次工业革命期间,德国和美国崛起了,但美国更广泛一点,德国没有石油。美国是三种东西应用都特别广泛,第二次工业革命在美国表现最为透彻,所以美国崛起了。


第三次工业革命是1946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出现了人类第一台二进制计算机,人类进入到计算机革命时代。第一台计算机傻大笨粗的,36吨重105平米大,没法在家里用的。但是1957年美国德州工程师造出了集成线路,解决了计算机小型化问题,计算机进入千家万户,一般平民能用。后来是美国军队从作战需要出发,发明了网络技术,当网络技术民营化就出现了今天的网络。


顺着我的逻辑,近代人类历史的本质是工业化,工业革命最伟大,西方垄断了3.5次工业革命,尤其是英美垄断了人类3.5次工业革命,所以,要承认他们对人类近代生产力进步贡献大。历史很公正,因为他们贡献大,所以他们收获大。这三百年英美(他们叫做盎格鲁撒克逊民族)确实很有优势,事实上他们得到的收获很大。这三百年国际政治主导权始终在英美手上,先表现为两百年日不落大不列颠帝国,然后是一百年多年美利坚帝国。军事霸权也都在他们手上,到了近代谁控制海洋谁控制世界,三百年都是他们控制海洋。另外是经济霸权,表现为二战以前的英镑霸权和二战以后的美元霸权。还有就是思想霸权,英美的自由主义始终在这几百年是一个主流。


简单地讲,人类现代文明是工业文明,人类近代史的本质是工业化,工业化进程中工业革命最重要,西方垄断了工业革命,尤其是英美,所以他们就有优势。中国因为在工业革命中表现很差所以落后。第一次工业革命发生后英王三次派使团到中国来面见乾隆皇帝要通商,结果被清王朝的精英很傲慢的拒绝了,于是我们跟工业革命失之交臂。第二次工业革命发生以后,中国有一批人要学,就是洋务运动派,但是很可惜没有学到。但最终我们是成功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发生不久新中国成立了,新中国很伟大,牢牢抓住了近代史的本质——工业化,73年的时间实现了一个“奇迹”,就把这个国家从农业国变成了工业国,世界上最大的农业文明,最大的农业国家变成最大的工业国家,这很不容易。


按照国际上一些专家的说法,二战后从农业国完全变成工业国就两个国家,一个韩国,一个中国。其他工业化国家,包括美国、欧洲、日本都是二战以前的。所以,新中国把我们从农业国变成了工业国,而且我们这个工业国就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工业国,很了不起,也很不容易。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说法,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真正实现工业化就是二十个,相当于十分之一个国家,很少,而且都集中在北温带三个地区,东亚、西欧、北美。我们是十分之一的工业化国家,而且是里面块头最大的一个,所以我们当然要影响世界了。


在工业化成功的基础上我们的崛起是理所当然的,面对这个现实西方就要接受。但现在可惜的是西方就不接受,心理上不接受,处处为难我们,于是造成了矛盾,这是中美矛盾的根本。


2020年的12月,当时美国著名智库阿斯彭研究所有一个会议,王毅外长做了一个视频讲话,那天讲得特别坦率,就讲中美问题的根本,中国确实崛起了,美国不接受,这是问题的根本。要改变中美这种不好的趋势,美国责任更大,美国要调整心态,接受中国的崛起,接受中国的合理诉求,不能种族主义,居高临下,否则矛盾会越来越激烈。本身中美关系就复杂有矛盾,如果再加上台湾问题又突出,麻烦就大了,前景可以说有点危险了。


06


结语


最后,我讲过去十年,外交有很多变化,但我还是反复强调,外交有很多继承。像和平共处,定位我们为发展中国家,发展优先,这些东西都没变,有很多继承,当然也有很多变化。变化已经导致了一些成果,但也导致了一些反弹,接下来如何巩固成果,如何控制反弹,控制矛盾,这是下一步的任务。


我观察到中国今年有一些最新政策调整,针对美国推动北约全球化、北约亚太化,我国也有做一些反制,金砖国家开始考虑扩容,上合组织已经在扩容了。今年中国趁着RCEP生效推进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还是很使劲的,更大的变化是比较正式的提出了要考虑参加CPTPP,表示我们虽然和美国有矛盾,也有贸易摩擦,但是还要继续开放,在开放方面我们没有变。


同时在扩展朋友圈方面现在也是扎扎实实在做。比较典型的是金砖扩容、上合扩容。所以,在整个战略上针对最新的情况,百年变局影响很大,新冠疫情影响很大,国际关系更复杂了。所以,中国在过去十年一些新突破的基础上又在做进一步调整,像刚才我列举的金砖扩容、上合扩容是一个方向,通过RCEP巩固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关系,通过申请参加CPTPP进一步开放,这几个方向正在做微妙的新调整。

所以,过去十年中国外交大方向很清楚,更加明确的服务于民族复兴的大目标,根据新发展阶段、新国力和新外部情况已经做了很多调整,但这些调整不是僵化的,不是调完一次就完了,而是会继续调,刚才讲的几个最新动态就是进一步调整的证据。

时间关系,我先讲到这里,因为过去十年外交是挺大的题目,我讲的肯定是挂一漏万的,这方面高手如云,大家有很多更好的想法,我只是把我的东西分享一下抛砖引玉,引发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