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法学家王轶教授眼中的“中国这十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中国这十年”讲座  /  

法学家王轶教授眼中的“中国这十年”

发布时间:2022-07-06 作者: 王轶 

7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向世界讲‘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讲座正式开幕。首场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主讲,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开场致辞。

7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向世界讲‘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讲座正式开幕。首场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主讲,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开场致辞。以下为王轶副校长致辞全文,原标题为《回首十年过往,展望美好未来》:


微信图片_20220706144729.jpg

王轶


回首十年过往,展望美好未来


——在“‘中国这十年’人大重阳系列主题讲座启动式暨第一讲‘中国资本市场这十年’”上的致辞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以及线上线下、海内外的观众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感谢各位的观看与收听。在全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代表大会之际,值此机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人民出版社、环球时报等中外媒体合作,推出2022年系列讲座,围绕“中国这十年”主题,邀请到十三位中国人民大学知名学者,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经济、政治、法治、金融、外交、全球治理等多个维度的发展变迁与经验成就进行讲述,他们都是在各自领域深耕研究数十载的资深学者,有深刻的洞察力及高超的理论水平。本次系列讲座是首轮由高校智库发起的“喜迎二十大”学术讨论活动,旨在向世界提供中国近十年变迁的学理素材,希望能够得到海内外各界大力传播推广,帮助世界获得更多中国信息,产生思想共鸣。


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镇,自建校以来,始终关注人类社会发展前途根本问题,当下正奋力打造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人大重阳是中国人民大学重点建设的智库平台,当下更致力于回答“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两个时代之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高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植根中华大地上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站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角度来看这十年:


经济建设上,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GDP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114.4万亿元,实际增长幅度超过77%;2020年,我国实现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十年间,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占GDP比例越来越高,同期单位GDP能耗水平累计降低26.2%。


政治建设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整体政治局面生动活泼、安定团结。


文化建设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


社会建设上,我国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事业进入“新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民法典》等事关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的法律不断出台完善,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


生态文明建设上,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不同政党、国家、文明之间的相互交流、借鉴、学习与合作,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经常性联系;中国已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载入党章和宪法;中国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经过九年落实发展,形成了以中马友谊大桥、中老铁路等为代表的一系列惠及当地人民的精彩项目;几天之前,中国成功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再次重申全球发展倡议与全球安全倡议,正是真诚希望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让所有国家人民共同进步,人类文明共同发展。


今天即将开始的第一讲,想必最能触动海内外广大投资者的心弦。我们邀请到了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一级教授吴晓求先生,为大家讲述“中国资本市场这十年”。早在3000年前的周朝时期,中国便出现了傅别、质剂、书契等票据雏形。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资本市场迅猛发展,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由2012年末的22万亿元升至2021年末的超过85万亿元,人民币债券市场存量规模突破13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海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债券金额突破4万亿元。无论出现了什么样的新变化,中国资本市场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不变。


最后,再次欢迎大家的到来,在这个回首过往的时刻,同时抬头展望未来,我们希望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着眼各国人民共同尊严与福祉,共同促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预祝本次系列主题讲座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