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金灿荣答北京日报:反制佩洛西窜台,大陆已获台湾问题主导权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中国这十年”讲座  /  

金灿荣答北京日报:反制佩洛西窜台,大陆已获台湾问题主导权

发布时间:2022-08-25 作者: 金灿荣 

人大重阳“中国这十年”系列讲座第四讲8月2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主讲“中国外交这十年”。在回答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有关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提问时,金灿荣表示,中国大陆对佩窜台的反制合理合法,同时也是有效的。经过反制,台海形势形成了新常态,中国大陆已经获得了战略主导权。

本文转自2022年8月24日北京日报


人大重阳“中国这十年”系列讲座第四讲8月2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主讲“中国外交这十年”。


在回答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有关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提问时,金灿荣表示,中国大陆对佩窜台的反制合理合法,同时也是有效的。经过反制,台海形势形成了新常态,中国大陆已经获得了战略主导权。


image.png

金灿荣


“佩洛西窜访台湾对两岸关系、中美关系形成冲击。8月3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都有文章批评佩洛西,说她为了个人的虚荣牺牲国家利益。”金灿荣指出,佩洛西的窜访不是个人行为,并非美国一些人所说在“三权分立”体制下无法干涉,而是美国行政部门帮助操作的。“美军在后面一直帮她策划,派出两架公务机、一个半航母集群,整个复杂的飞行线路鬼鬼祟祟。实际上是美国战略界对中国战略底线的一次测试。”


中方对佩洛西窜台进行了强有力、大规模的反制,金灿荣表示,中方反制是合理合法的,也是有效的。针对美国,中方对佩洛西及其家族进行制裁,宣布了八项反制措施。在对台方面,金灿荣认为,大陆仍然希望最大限度地争取和平统一,因而“没有下狠手”。大陆没有暂停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而是选择性地对台湾进行经济制裁,并对台独顽固分子实施制裁。最有效的对台反制措施是环岛军演,实质上对台湾实施了海空封锁,显示了自身能力。


金灿荣评价说,中方在佩洛西窜台这轮博弈中的应对是得当的。正因为中方反制有效,美国才指责中方“反制过度”。经过反制,台海形势形成了新常态,中国大陆在力量对比中取得了优势,获得了战略主导权。这样的优势也来自于大陆几十年来的工业化和军事现代化努力打下的基础。


近些年,金灿荣多次公开论述中国工业化历程的重要意义。回答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提问时,他再次表示,中国实现工业化是当代人类社会最伟大的事实。“中国掌握了西方崛起的诀窍,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工业化。二战后通过工业化从农业国变为工业国的只有韩国和中国两个国家。但很多人认识不到这一点,或者不愿意接受中国工业化的事实,进而产生误判,低估了中国大陆的能力和意志,特别是能力。”


国台办、国新办8月10日发表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金灿荣表示,这份白皮书与此前大陆在1993年和2000年发表的两份涉台白皮书有所不同。金灿荣强调,白皮书用较大篇幅论述“一国两制”的合理性,表明中国大陆仍以最大诚意、最大耐心追求“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但是,客观来看,两岸最终能否实现和平统一,我觉得现在没有一定的答案。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也是一个‘两国三方’的游戏。由于历史原因,美国涉入其中,与中国进行博弈。大陆希望和平统一,但另外两方可能有不同看法。美国要用‘台湾牌’制约中国,‘以台制华’;‘台独’分子依靠美国,‘倚美谋独’,与大陆的愿望是冲突的。”金灿荣说。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