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重点思维】金灿荣对话王文:西方的“唯一性”被中国打破了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重点思维】:智库学者点评世界形势  /  

【重点思维】金灿荣对话王文:西方的“唯一性”被中国打破了

发布时间:2020-06-17 作者: 王文 金灿荣 

观视频再推出这场发布会视频,金灿荣老师来对话王文老师谈“百年变局”!

王文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转自6月16日观视频微信公众号。


今天,金灿荣老师来对话王文老师谈“百年变局”!


金政委提到,所谓“百年变局”的一个元素,就是中国得崛起。因为之前的所有强国崛起,即使是日本,都某种程度上是依照着西方的范式。而只有中国,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这种“西方唯一性”。


不过,在讨论主题之前,金政委想先帮王文老师澄清一个误会,这个误会来自于去年年底两人共同参与的一场节目,让王文老师被天降了一顶“公知”帽子……


两位老师又是怎么看待这个有趣误会的呢?一起来看看吧!

这场发布会更多精彩点击观看



王文: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我坐在金老师边上,是又激动,又忐忑。我们金政委背后的粉丝太强大了,说不定今天对话完了以后立刻一截,截成一个20秒、30秒放到网络上,我又有新的一个称号了。但没关系。我觉得在我们网络时代、新媒体时代,只要您能够在我们学者对话的过程中,吸收到一些知识和营养,并且你开心就好了。所以作为一个开场白,我再次感谢金老师的到来。


金灿荣:谢谢王文,谢谢重阳金融研究院给我这个机会,来跟各位网友朋友做一点观点的交换。首先我要祝贺,祝贺王文他们出了不少好书,《百年变局》也是一本好书,也要祝贺咱们北师大出版集团,我觉得这个选题非常的好,社会需要,而且我觉得国际上也需要。


有个事要澄清一下,我们去年底是一块做了个节目,我就是调侃性的就提醒说不要走上公知道路,这还真不是代表我对王文的评价,王文是非常正的,在他这个年龄段非常出色,学术、行政能力非常出色,而且三观很正,坚守中国立场,面对真问题提出解决真问题的办法,我觉得这些都是非常好的,这跟公知完全是两码事,公知永远是找假问题,找他心里想看到的问题,竖一个靶子猛打,浪费自己的人生,反正我跟我的学生讲,不要被任何意识形态绑架,面对真问题解决真问题,这永远是没错的。所以首先要澄清一下,王文可不是公知,这是一个误解,一个美丽的误会,要澄清一下。


王文:谢谢金老师,您这么一说我就更加激动,更加忐忑了。其实有这个误解的时候,这本书已经在出版过程中了,如果还没有出版的话我就要写进去了。因为实际上我觉得这背后也体现了至少三个小变化。


一个变化当然就是知识的权力,在您的背后那么多粉丝实际上是,它在定价的知识的重要性,过去说你怎么样,教育部说了算,上面说了算,大学说了算,自上而下的权力,现在权力在下沉,所以我觉得这个是新媒体时代、网络时代出现的一个变化。


第二个我认为的变化就是社会舆情在变化,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美丽的误会呢?我记得大概十几年前,刚刚微博起来那个时候有一批真公知,那时候真是激烈,“十八大”以前在微博有很大一批公知,你每天上了微博感觉好像天要垮了,国家要塌了。那个时候那批公知现在基本上都消失了,在网络整治中相当大一部分人消失了。那么社会舆情中心点开始了位移,我的观点类似这样的观点慢慢的就有可能在某个片面就变成了公知,我觉得这是社会舆情的变化。


第三个变化,我觉得就国民心态的变化。国民心态其实我倒觉得这些年来我自己个人观点没有太多的变化,比如说我经常对美国的评价,我说美国整体在衰落,但是美国的衰落需要很长的时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面,美国仍然还保持着综合国力第一的这样的位置。但是现在国民心态变了,有的时候你在一个侧面上讲美国好,如果被截取国民心态变得更自信了以后,突然你就成了被批判的对象。


所以我觉得过去10年社会舆情、国民心态,权力下沉,都是百年变局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侧面。金老师您怎么看?


王文对话金灿荣:中国打破了西方的“唯一性”,谁是未来的赢家?


金灿荣:实际上百年变局是2018年6月习主席在中央党校省部级班提出来的。习主席说,今天的中国是近代以来最好的时期,同时世界却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这两个是一块提出来的。那么我个人认为这是对当前国际形势,还有未来国际走向挺好的一个判断,我说这个话倒不是为了政治立场,为了政治正确,还真是从学术角度讲比较好。我也参与另外一本书的写作就是张蕴岭主编的。


王文:也叫《百年大变局》。


金灿荣:对,我贡献了一章,但是不像你这个比较全面,我只讲的其中一部分,总之这是挺重要的一个东西。另外我想讲一点百年大变局有很多解释,我解释是“四个新”。


一个就是国际格局正在迎来一个“新格局”,这格局跟过去500年不一样,以前500年的格局全部是西方主导的,你跳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但是现在随着西方的老化,西方真老了,所以我们以前看小说那个西方,那还就是它巅峰期的西方,但今天的西方真老了,如果你还按照壮年时期的西方来理解它,你就理解不了,因为现在西方脾气、品性都变了,所以西方老了,再加上中国崛起就构成了一个新叫格局变化,世界格局从西方主导变成了东西方平衡。


第二个就是“新模式”,原来现代化的模式全是西方的,西方一般认为现代化的模式原创的是四个:荷兰模式、英国模式、瑞典模式、德国模式。有两个是模仿西方的就苏联模式和日本模式,苏联模式叫德国模式的斯拉夫版,日本模式叫德国模式的东亚版,所以四个原创,两个模仿品牌。但你再仔细一想,它还全是西方的,对不对?今天中国走的这条路,我们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西方认为它就是一个独特的模式,跟原有的西方模式就是不一样。所以在观念上西方模式的唯一性、统一性就打破了。从理论创新的角度来讲,这是很有价值的。


第三个新就是什么呢?就是我们人类正在迎接新的工业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那么工业革命我看得特别重,我跟现在很多学者的态度不太一样,就在于我特别看重一个因素叫工业化。我认为理解这500年世界近代史,它的关键就是工业化,英文叫industrialization,西方为什么能够超越非西方?因为它工业化了,因为它有了大机器生产,因为它有了坚船利炮,一旦它有坚船利炮,它的经济效率、军事效率势不可挡。那么过去人类的三次工业革命是西方垄断的,我们人类到目前为止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分别是蒸汽机、电气化、计算机,这全部是被西方垄断的,对不对?但是我告诉大家,现在有一个重要的事实发生了,由于我们新中国完成了工业化,我们在过去70年,我们把过去西方三次工业革命的成果全学了,因此一个崭新的事实出来了,我们人类正在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吧?这一次西方无法垄断了,这次中国跟西方都有机会,这是不是根本的不同?这就是百年之大变局的第三个含义,而且是最重要的含义。


那么最后一个“新”就是新的全球问题,层出不穷,包括刚才王文院长讲的网络的影响,坦率讲网络是摧毁任何权威的,怀疑政治权威,怀疑财富,也怀疑学术权威。很多学者挺逗的,一开始特欢迎网络,觉得网络来了,我就有平台,不归中宣部管,对不对?但是他不知道网络也是对知识分子有挑战的。有了网络话语权就不是一部分少数人能垄断了,对不对?因为大家也有平台了,而且网络时代知识传播快,年轻人他知识不比你少,因为年轻人比我们老年人会玩机器,他们看到机器很亲切,我们看到机器怕的,对不对?很多小宝宝刚几岁就会玩手机玩得特好,所以年轻这一代就是机器这一代,他善用机器以后就知识这一块他已经超过我们了,因为他可以知之为知之,不知老子就谷歌知,你都记不住,因为人的大脑是很有限的,你记不住,他马上就给查出来了。所以就知识这一点来讲,你熟练掌握网络以后,他是超越你的,平台也是比较公平的。所以网络的出现一定带来新问题,当然还有其他的问题,气候变化、恐怖主义、极端思潮等等等等。总之我们确实在面临一个很新的世界,这个“新”最终就可以归纳到习主席总结这个东西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谁能够正确的认识它?那么把握住里面的机会,谁是未来的赢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Twitter:RDCYINST;王文个人Twitter: WangWen_RD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