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重点思维】赵锡军:人民币数字化,为什么这次中国走在了美国前头?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重点思维】:智库学者点评世界形势  /  

【重点思维】赵锡军:人民币数字化,为什么这次中国走在了美国前头?

发布时间:2020-06-02 作者: 赵锡军 

中国推动人民币数字化,有机遇也有挑战。比如数字货币受到一些硬件限制,技术问题会引发经济问题吗?中国推动数字化货币,到底能有什么好处?Facebook很早就对数字货币感兴趣,美国又为什么一直没有推动?【重点思维】赵锡军专辑第三集就为大家来全面分析一波数字货币的种种相关知识。

赵锡军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6月1日“观视频”微信公众号。


赵锡军:


以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宣布的DCEP,也就是数字化货币这个角度来讲,国际上实际把它称之为叫加密货币。


这个跟我们现在的支付宝或者财付通、微信所做的支付手段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完全不一样。


当然从形式上来讲,我们的操作可能都是按一个键扫一扫码,对于使用者来讲,可能觉得差不多。但它们的原理是不一样的。


它用的还是现有的人民币,只不过把纸币或者刷卡这种形式变成了电子信号,通过手机给传递出去了。


但是本质上还是人民银行发行的人民币,发行的机制是按照经济的发展要求,按照物价水平的控制要求,每年发行多少来提供出来的。


但是人民银行这次提出来的电子货币,我看到披露的材料,还是以区块链作为最基本的技术进行提升和完善以后来发行电子的加密货币的。


而区块链的本质是互联网上计算机把它串在一起,组成网络以后的计算能力叫算力,所以它的发行规模,是受整个网络计算能力的限制的,它有个上限。


尽管现在通过改造完善以后,发行的规模可能有所突破,但是它仍然受制于技术,跟经济可能没关系。


第二,人民银行作为唯一的叫法定发行者,中国的法律只认可人民银行发行的是合法的,别人发行是不合法的。


去年美国的一个重要互联网机构Facebook发布了一个白皮书,提出要发行它的加密货币,叫天秤币,这个也是传得沸沸扬扬,它联合了很多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和企业去做这件事情。


所以这个发行不一定是法定的,有可能是别的方式、别的机构,一个是技术,第二个是发行者的身份,可能会有不同的地方。


另外,让使用者觉得方便的同时让他觉得在所有的交易里都跟原来使用的货币没有差异,这个在技术方面是否能够做到。


因为按照目前加密货币的发行和使用来讲的话,它有一个很重要的约束因素,就是你的交易的速度。技术上最大限度能够支持多少笔交易,都是受技术制约的。


当短期内有大量的交易要发生,技术是不是成熟的?这个现在是有疑虑的。


【重点追问】为什么一定要谈到加密?或者是说我们为什么一定要推出这个数字货币?


这个数字货币的推出是有很多的因素促成的。


首先有越来越多的民间机构在做这件事情,比如说在我们国内被禁止交易的比特币,它就是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的,但是已经有很多人来用了。


其次,我们现在的经济发展通过互联网来进行交易的规模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可以用数字货币跟这些数字的交易相结合,


【重点追问】Facebook为什么要做这个货币呢?美元不是已经世界通行了?


你现在用Facebook只是完成你的社交行为,但是经济行为很难。


当它转向经济行为的时候,你的消费投资都可以在Facebook上面来完成,那就要有一个很强硬的支撑。


当然它可以用美元,但是由于Facebook的客户群体是全球的,如果说对于美国人来讲,那用美元没关系;但是对中国人来讲,只有人民币,对于法国人来讲,只有欧元。


那么要在Facebook上来完成经济活动的时候,就会受到各种各样的限制。


如果说Facebook自己创了一种货币,然后自己在这些使用者之间完成各种各样的经济活动支付交易,那就不需要借助美元、人民币和其他任何货币了,就自己完成循环了,相当于建立了一个消费市场投资市场。


【重点追问】数字货币背后支撑它的对等的东西是什么呢?


算力,就是我刚才讲到的比如说比特币,比特币的发行就是跟整个全球互联网的算力,计算能力是有关系的。


比如说你玩游戏,你每操作一步就把信号传到了主机那儿,主机会给你算出来怎么样来给你完成各种各样的行为。


当它算力越来越好,越来越高,你玩得很流畅,不仅仅是画面、动作、音乐等等,这个价值就体现在你的消费上头了,这是其中一个例子。


当然还有其他的,比如说股票、投资,你要做分析吧?


如果有人能够提早比你做出分析的结果,并提早购买,他就能提前做交易,把你的交易机会抢去了。如果用在军事上头,就更加能够决定战争的走向了。


区块链比特币这种货币的发行,是以计算能力,算力作为经济发行的基础。


算力的提升也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以前是叫摩尔定律,翻一倍的时间越来越短,现在叫二进制,之后可能要进化到量子的计算技术,那就更快。


传统货币发行决定的基础,是经济规模有多大,物价有多高,以此来确定发行量有多少,而数字货币的发行上限是跟技术进步挂钩的。


【重点追问】数字货币发行的竞争在哪?


在数字货币的发行上,实际上我觉得中美之间具有比较大的差异,我们是处于一个相对领先的地步,因为我们整个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越做越大,我们在支付领域里已经有了很多电子支付,美国是没有达到这个水平的。


我们是由人民银行正式来承担推进这个事情,而美国是政府部门和私营机构合作来做这些事情。


有的时候是私营机构跑得比政府更激进、更快,比如像Facebook的天秤币,美国政府都不一定同意它。


【重点追问】人们为什么会愿意从微信、支付宝已经很方便了再选择数字货币呢?


因为将来用了以后,比如说你单位发工资,发的究竟是原来的人民币还是说数字货币,你自己都不知道,你就用了。


所以对使用者来讲,可能不存在感受上面的差异,跟原来使用其他货币或者支付方式是保持一致的,不需要你做特别处理。


但对作为发行者和经营者的这些银行、支付机构来讲,它们可能会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比如在管理方面,在运行方面等等(完)。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Twitter:RDCYIN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