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重点思维】王文:美联储已成最大接盘侠,数字货币又带来致命一击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重点思维】:智库学者点评世界形势  /  

【重点思维】王文:美联储已成最大接盘侠,数字货币又带来致命一击

发布时间:2020-08-26 作者: 王文 

美国抗疫的糟糕表现,导致几乎所有的国际舆论一致地判定,美国世纪现在已经终结了,美国主导世界的时代已经走到了终点。

王文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本视频来自8月25日观视频工作室。


美帝国三大内核相继崩塌


美国抗疫的糟糕表现,导致几乎所有的国际舆论一致地判定,美国世纪现在已经终结了,美国主导世界的时代已经走到了终点。


不过在我看来,抗疫失败只是表面现象,支撑美利坚帝国的三大内核,也就是军事力量、美式价值观与美元霸权,近年来相继呈现了崩塌的势头,这个才是百年变局美国朽变的实质。


在军事力量方面,21世纪初,美国先后非法地发动了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以及武装干涉叙利亚、利比亚等西亚北非诸国。


结果不得不承认现在中东民主化改造计划的失败、部署又撤了军,导致美国军事权势正义性的彻底崩塌。


在美式价值观方面,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2011年的“占领华尔街”事件以及愈演愈烈的种族矛盾、枪击事件彻底地撕掉了美式价值观的虚伪的面具。



在美元霸权方面,特朗普执政以来,屡屡以金融制裁、美元武器威胁他国,疫情期它的无限的量宽的货币政策更是促使美国以及世界每个国家对美元信心的骤降。


环顾世界,我觉得一场去美元化的运动已经开始了,美利坚帝国大厦的最后一道承重墙彻底地开裂了。


全球去美元化的表现


全球去美元化的政策包括大幅地减持美债、放弃锚定美元、增加非美元货币交易大宗商品、增加非美元的货币储备、增加黄金对冲美元风险等等。


从美债的角度,2018年4月到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各国央行已连续22个月减持美债,累计减持规模达到了8000亿美元。


3月份美联储开始了无限量宽的政策,短短的一个月内就购买了超过1万亿美元的资产,成为美债最大的接盘侠。


7月,美联储持有的美债已超过了4万亿美元,超过了美债前十大持有者,包括日本、中国、英国、爱尔兰、巴西、卢森堡、中国香港,还有瑞士,还有开曼群岛和比利时的总和。


现在一个月期的、三个月期的美国的国债收益率已经跌至了负值,换句话说美国技术上已经进入到负收益率的区间了。


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2020年以来史无前例地破“1”,这更坚定了世界上对美元走软的这样的普遍的预期。



当然不排除未来个别月份、少数的海外投资者还会在短期内出现增持美元国债的这样的购买潮,但是海外减持美债已经普遍视为是一种长期的趋势。


目前看来,美联储花了半个多世纪树立起来的全球公信力,已经成为美债这个堤坝的最后一道防线,所以美联储非常关键。


第二点,从支付方式看,近年来包括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印度、土耳其等等,几乎G20国家的大多数的经济体都对外宣布,主要大宗商品的贸易交易,双边货币结算都减少美元的使用,甚至抛弃美元而改用其他的货币。


2020年的5月份,美元在国际支付市场所占的比例从3月份最高值44.1%,大降到了40.88%。


市场上普遍的预估,尽管支付的去美元化进程仍然是长路漫漫,但很多国家的躁动之心已经不可抑制了。


所以传统上以美元为贸易清算与支付,且被美国绝对控制的SWIFT的系统,已经被世界上其他国家所广泛诟病。


各国正在全力去构建一个去美元的支付体系,这包括中国央行现在上线的CIPS,就是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还有PVP,即支付对支付系统。


各国双边贸易中的美元依赖比重也在大大下降。比如过去中俄贸易中的美元的支付量是非常大的,现在已经下降到了50%以下了。


美元的国际支付份额,我觉得在未来将会史无前例地下降到40%以下,这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第三点,从外汇储备的角度看,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已经从2000年的72%下降到了2020年第一个季度的61.99%,下降了差不多10个百分点。



尽管美元的外汇储备的份额仍然占据世界第一,而且短期内可能也有一些小回升,但是近年来整体上呈现出了这种缓慢下降的趋势,却是非常非常明显的。


各国采取了非常稳健的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决心也是非常坚定。所以这个时候各国你会发现非常明显的一个信息,就是积极增加黄金储备量。


过去十年黄金储备均处在了净买入的状态,中国的黄金储备过去十年翻了一番。


相比之下为对冲美元的风险,美国占全球黄金储备的总量,从2019年6月底的23.6%,下降到了2020年6月份的15.5%。(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Twitter:RDCYIN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