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阳观大道】刘玉书:数字货币会给老百姓带来那些新体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阳观大道】人大重阳每日短评系列  /  

【阳观大道】刘玉书:数字货币会给老百姓带来那些新体验

发布时间:2020-04-22 作者: 刘玉书 

当前媒体对于数字货币的报道都比较抽象,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说,数字货币会带来那些新体验呢?

  刘玉书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本视频为《阳观大道》第四期。

大家好,这里是把人大重阳观点给大家说道说道的《阳观大道》,我是人大重阳的研究员刘玉书。


当前媒体对于数字货币的报道都比较抽象,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说,数字货币会带来那些新体验呢?


通俗来讲,数字货币与我们现实中的纸币最大的区别是数字货币更像是一个移动的账本。就像您用的手机支付宝和微信钱包一样,这个钱是怎么来的?你花在什么地方?一目了然,清清楚楚。对于老百姓来说,有三个更有利于。


一是更有利于家庭和谐。数字货币时代,在家里想背着老婆藏点私房钱,在技术上的会越来越难。因为纸币的话,你可以藏天花板上面,或者桌子底下,但数字货币时代,钱都在账上,你要想隐藏点私房钱,会变得更不容易。所以更有利于家庭管理和家庭幸福。


二是更有利于财产安全。同样的道理,数字货币时代要抢钱、诈骗难度会更大,因为你个人的资金流向的记录会更加准确、反馈更加及时,一旦被诈骗,要把钱追回来,也会变得更加容易。


三是更有利于消除贫困。数字货币时代,更容易精准办识别哪些真正的弱势群体,将国家的帮助更精准的转移到真正需要帮助的群体和个人。


那么,有这么多优点的央行数字货币,会不会很快普及呢?目前的移动电子支付,主要是靠手机进行的,数字货币也会一样。据统计,截至2019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8.47亿人。也就是说中国还有接近5.53亿人是还不具备通过手机上网的条件的,因此,在全国全面推广数字货币,不是技术问题,而是还要解决5.53亿人随时随地移动上网的问题。(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