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疫情冲击下,西方怎么搞起“国有化”了?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阳观大道】人大重阳每日短评系列  /  

疫情冲击下,西方怎么搞起“国有化”了?

发布时间:2020-04-16 作者: 刘典 

最近,国际金融媒体都在讨论一个大事,自由市场是不是已经死了?为啥这个问题这么受关注呢?我来给大家掰开揉碎讲一讲。

刘典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本视频为《阳观大道》第三期。  


大家好!这里是把人大重阳观点为大家说道说道的《阳观大道》。我是人大重阳的助理研究员刘典。


最近,国际金融媒体都在讨论一个大事,自由市场是不是已经死了?为啥这个问题这么受关注呢?我来给大家掰开揉碎讲一讲。


受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股市暴跌,经济一片惨淡。为了救市,各国央行开动印钞机,使出洪荒之力挽救本国经济。


以美国为例,美联储出台了2.3万亿美元的救市政策,这些钱怎么花出去呢?这次美联储开了个新脑洞,开始大规模购买企业债。


这个政策换句话说,现在经济大环境不好,企业融资难,发债没人买,没事,有美国央妈兜底,即便企业信用不好,发的是垃圾债,央妈也照样买!这事一出,全球市场炸了,这是赤裸裸地干预市场啊!


更重要的一点是,其实美联储也是抄日本央行的作业,日本央行多年出手直接购买股票、公司债,现在已经成了日本股市最大的股东了,这到底是民营市场经济呢?还是国有经济呢?面对各国空前的救市措施,各路学者吵成了一锅粥。过去公有制、私有制的定义或将改写,我们可以把这种情况称之为“经济央行化”,当然也有学者称,是自由市场体制终结了。


总结一下,当前新冠疫情来势凶猛,现在争论的焦点反而停留在探讨救市的姿势是否正确,但是现实更加紧迫的问题是,如何有效缓解市场的悲观情绪?在这样情况下,我们该怎么办呢?我引用一句艾略特在《救生岩》(The Dry Salvages)中的告诫:“不是划得漂亮,而是向前划,水手们!”


谢谢大家。(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