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阳观大道】曹明弟:美国企业缺的是那点搬家费吗?(附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阳观大道】人大重阳每日短评系列  /  

【阳观大道】曹明弟:美国企业缺的是那点搬家费吗?(附视频)

发布时间:2020-04-28 作者: 曹明弟 

第五期“阳观大道”重点推荐!!由智库学者以视频方式传递思想,点评国内外前沿大事。本期点评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曹明弟。

曹明弟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本文独家首发于4月27日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

今天说说近几天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要“给搬回美国的公司100%发搬家费”的事。


我们从美国企业的视角来看看,他们缺的是那点搬家费吗?


首先,美国不可能100%报销企业搬家费。从专业的财务英语角度来看,库德洛说的是美国企业的搬家费用可以纳入当期(即当前会计年度)费用,从而作为企业经营成本进行税前扣除。因为税率必然小于1,企业因搬家少缴的税,必然小于企业的搬家费用。


其次,库德洛讲话中用的是英语的虚拟语气。也就是说,美国企业搬家少缴税“只不过是一个构思,还没有成为事实”。美国企业是信你呢,还是信你呢?


第三,美国企业搬得走吗?一般来说,美国企业在中国投资将产生两方面的优势。


一是更靠近市场。2019年,中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达到美国的95.67%,增速比美国高4.4%。如果两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差保持不变的话,经测算一到两年内中国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


二是更靠近供应链。中国的产业成本优势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吸引了跨国龙头企业来华投资,带动产业链上的配套企业成体系地来华投资办厂,或就近将中国本土企业纳入其供应体系。


美国企业缺的是那点搬家费吗?缺的是良好的产业生态。美国企业通过自主决策,自主选择在中国投资,说明中国具有合适的营商环境、产业基础和消费市场。仅凭搬家费就让他们搬回去,美国企业家心里就没点数吗?(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