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张燕玲:全球治理进入至暗时刻,中国如何应对?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迎春论坛  /  

张燕玲:全球治理进入至暗时刻,中国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23-01-11 作者: 张燕玲 

面对国际政治军事充满持续冲突、经济金融较量持续升级,国际治理的危机管控是非常重要的,是智库的最重要任务。

2023年1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2023年迎春论坛“新的动荡变革期与中国未来”于线上线下成功举办,人大重阳老中青人才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在全球新变革阶段的国际秩序新动向,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人大重阳创院高级研究员张燕玲作题为“新的动荡变革期与中国未来——认清动荡变革实质 建立良好治理机制”的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面对国际政治军事充满持续冲突、经济金融较量持续升级,国际治理的危机管控是非常重要的,是智库的最重要任务。


本文字数约3300字,阅读需要3分钟。


3174c06a0f517cd0285d1aa4816a5ced.jpg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人大重阳创院高级研究员 张燕玲


全球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判断,习近平同志已经提出一段时间,人大重阳王文院长7月就以该论断为题,发表了署名文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今天人大重阳进一步跟进,发布同名报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报告。这个头带得好,引导大家都来思考新的动荡变革的原因,聚焦新的动荡变革内容的变化,分析新动荡变革对我国的影响和机遇,制定出一一对应的、黑天鹅动荡事件的危机管理方䅁,提升迎接动荡变革的预见性、主动性。


   


现在美国大肆宣传国际安全和国际治理体制的崩溃,“靶子”就是中国,而且是美国一手挑起、策划了这个“崩溃”。为什么这么说?请看:


1、美国《2022年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说(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有意向并且越来越有能力重塑国际秩序的竞争者”。(PRC as the only competitor with the intention increasingly. The capacity to reshape the international order.);


2、美国国防部《关于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事和安全发展的年度报告》描绘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经济和军事战略的当前进程,并为国会提供了关于北京的野心和意图的相关信息。(And offers congress insight on the tenets of Beijing's ambitions.);


3、2022年美国《国防战略》所表达的那样,中华人民共和国对美国国家安全和自由开放的国际体系提出了最重要的系统性挑战。(In the 2022 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 the PRC presents the most consequential and systemic challenge to us national security and the free and open international system.)


4、美国国会的中国牌:由于拜登政府继续强调美国与中国的战略竞争,在过去两年中美国第117届国会的核心焦点问题就是中国。随着2023年新一届国会会议的开始,第118届国会将继承不断恶化的美中关系及日益极端的涉华言论,正如中期选举发展所显示,中国是民主党和共和党都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5、美国所有的智库,所有的报告都在炒作“中国威胁论”。中国的智库必须出来拨乱反正,并且像美国说的那样,“中国的战略需要做出坚定的努力,聚集和利用所有要素使中国在各系统之间的持久竞争中处于‘领导地位’”。


与美国提出的这些相比,我们(的全球治理能力)差距还很大。要达到他们所说的这个标准,就要提高国际秩序的治理能力,提高在国际各领域的话语权,而且要相互支撑而不能矛盾。


一、从全球治理的角度看新的动荡变革期特点


全球治理就是一种生态,一种模式。一般讲全球治理有两个基本模式,一个是多边机制,如UN、WTO及其前身关贸总协定。一个是区域机制,形式很多,包括经济联盟共同市场、关贸同盟,自贸协定,贸易协定等,全球目前有220多个区域机制,最大的是RCEP、CPTPP和IPEF。


RCEP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诞生于2020年11月;


CPTPP 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于2018年12月正式生效。我国2021年申请,准备2023年加入,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IPEF 印太经济框架于2022年5月23日启动。


RCEP是东盟发起,中国支持,十五国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2022年1月1日生效实施一年来,充分发挥产业互补优势,合理配置生产要素,紧密产业链供应链,展现出广阔的合作前景。在今年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很多出口企业都拿到了退税,享受到了RCEP的红利。RCEP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东盟1967年成立,2002年签署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已满21周年。


多边机制是全球化具体框架,是全球治理产物。美国主导的全球治理机制,被他自己放弃,还嫁祸中国是挑战者。


二、全球治理出现了至暗时刻,大国担当更显重要


在全球治理的至暗时刻,是彰显我们大国担当、治理能力的机会。后疫情时代、全球疫情的结束,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利好,反而不确定性增多。美国甚至联合WTA一起打压我们的抗疫举措。这是对我们治理能力的重要考验,化险为夷,化危为安,也是彰显我们治理能力的机会。


1、美国两党不仅一致对付中国,还会通过纠结盟友,全面孤立打压遏制中国,五眼国家(北约,美英加澳新)、四国同盟,也叫四国安全对话、亚洲版北约(美日印澳)。三眼联盟AUKUS。美国西方对中国的打压只会越来越重,越来越狠。我们时刻不能掉以轻心。以免措手不及。


2、攻击打压的主要内容:人权、新冠和自由等,美日加意等国对来自中国的旅客给予特殊待遇。在这些方面,千万不要给敌人递刀子。贸易战,科技战,供应链脱链脱钩还要继续。金融战会更加激烈,因为人民币的扩大使用、持有美债的减少,使美国狗急跳墙。我们一定要反复告诫美国,这并不是人民币要取代美元。而是贸易量决定的。贸易交易量决定各国储备货币量及参与国际货币比例,这是凯恩斯主义的原则。另外对我们所做的一切和我们的朋友 ,美国也都要一块打压。如“一带一路”国家、项目及融资安全。美西方从一开始就制造谣言,诬蔑中国制造债务陷阱,在“一带一路”国家制造动乱,挑起事端。又如在南海地区挑事儿。最近传出印尼与越南签订了一个南海合作协议,而且美国急忙表示愿意和印度越南合作。对这些问题要及时灭掉,不给美国可乘之机,也不要等到问题严重了再处理。所以及时地评估及预案的完善是治理能力的体现之一。


3、加强金融环境的研判。美国与G7的金融政策开始同2023年金融市场展望很多,我就不细说了。总结俄罗斯反西方金融制裁的经验教训。


4、包容、和谐、透明。反复向世界声明我们的立场原则和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让世界了解我们,让朋友信任我们,与我们同舟共济。


三、中国未来:脚踏实地,做好自己


面对国际政治军事充满持续冲突、经济金融较量持续升级,国际治理的危机管控是非常重要的,是智库的最重要任务。大的方向二十大报告已经明确,但落实到各个方面却需要不同的工具箱,以便需要时迅速果断地作出反应。所以要结合实际落实二十大精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工作任务非常清晰,扩大国内需求,提振市场信心,支持鼓励民营经济。


1、发挥外贸外资的特殊作用。由于各种原因,明年外需会显著下降,会议也提出稳外贸、稳外资、稳外汇的方式,要“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培育国际经贸合作新增长点”。那就是外贸不能大幅下滑,结构调整要高质量发展,不能产生更多的未达账和应收账款。外资既要保证存量,还要有新的增量,同时注意培育国际经贸合作新增长点。并抓住机遇,参与国际治理。当前,发展巩固与各国的友好关系,经贸还是主要抓手。


2、扩大内需,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共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指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是促进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决策。对大市场的建立需要更多的中观微观层面的政策和具体操作方案。在这个循环体系中,金融的促进和保障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不仅是资金的支持,还要保证贸易的真实性,可操作性,贸易对手和产品的可信性,那就是提升金融服务的品质,把不可获得的抵押贷款变成贸易融资。既能解决以前所说的打通最后1公里问题,又能保证大市场初建阶段的顺利运行。因为跨省跨区的资源配置、商贸交易、资金流动、信用管理方面还有局限性,跨地区执法也不尽一致。跨地区的金融服务合作对跨地区业务可以给予一定的保驾护航。


最后,各个行业企业都要把制定良好公司治理机制放在首位。智库要帮助政府及企业制定有效的各种危机应对机制,这种治理机制的建立要适应新的动荡变革。


谢谢!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