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蓝虹:绿色金融未来的关键十年怎么做?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迎春论坛  /  

蓝虹:绿色金融未来的关键十年怎么做?

发布时间:2024-02-28 作者: 蓝虹 

我们知道世界各国每个国家的碳中和的时间是不一样的,但COP28的决议是要求各国在能源领域2050年就要实现碳中和。

编者按:2024年2月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的“抓住一切时机,主动担当作为”第四届(2024年)人大重阳迎春论坛在京顺利召开。近40位来自人大重阳的专职、部分兼职与校内部分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畅谈新时代下的新作为、新担当。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经济学教授蓝虹在“迎春研讨三:顺应时代之需,建设金融强国”环节以《COP28与绿色金融》为题发言,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23d13b1126bb2d57e92c8572162bf2c7.png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经济学教授蓝虹


很高兴可以在这里跟大家分享绿色金融的相关的发展趋势和动态。我们看到绿色金融现在作为金融的五篇文章,被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及,1月31日,高质量发展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又再次提到了要关注运用绿色金融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这个过程中,绿色金融在2024年的走向会是什么呢?


应该说在这个过程中,COP28决议对我国未来的绿色产业的走向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这种绿色产业的走向,它必然也会带来对我们的绿色金融的影响。因为整个绿色金融整体来说是要基于绿色产业的基础上所面对的绿色金融。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在2023年11月30日到12月12日,这次的气候大会应该说是一个自有气候大会以来参与人员最多、参与国家最多、参与机构最多的会议,这次大会体现了大家对气候变化的焦虑。联合国秘书长呼吁,我们现在已经不是气候变暖的时代了,我们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气候沸腾的时代,这样的一个会议所形成的决议,这个决议有些什么内容呢?


▶首先决议中对化石能源最后的决议没有说完全淘汰,而是要求尽量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要求要以公正有序公平的方式推进能源系统向脱离所有化石能源的方向转型。在这个关键的十年,加速行动,这关键的十年是什么呢?是从2024年开始关键的十年。提出要在2050年,在能源领域实现净零排放。


我们知道世界各国每个国家的碳中和的时间是不一样的,但COP28的决议是要求各国在能源领域2050年就要实现碳中和。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新能源的发展速度要加快,根据我们的测算,目前世界新能源年均增长速度大概是9%,这次COP28专门对绿色能源提出了目标和要求,它要求在2030年也就是只有6年的时间,2024到2030,要将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增至3倍,这个目标的测算是以2022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来作为技术底线的。这意味着,未来我国或者说全球新能源的增长率要超过15%,这样也就是说要比原来加快一倍的速度发展新能源才能达到这样的目标。


新能源的快速发展会成为我们绿色金融整个投资中的一个主体的投资对象。在这个过程中,新能源强劲的发展,它需要的资金量是非常多的,根据我们的测算2024年,仅仅是新能源的资金需求就会超过10万亿以上,这些巨大的资金需求,作为新能源本身的融资也跟一般传统的产业的融资是有所不同的,因此它就决定了我们绿色金融发展在2024年的新方向。


我们知道绿色金融一直是以绿色信贷为主的,绿色信贷占整个绿色资金大概95%以上,在这个过程中,绿色信贷是由银行来投资的,银行是一个厌恶风险的金融机构,因为银行的资金是不主要来自于居民的储蓄,如果银行的投资项目风险过大,就有可能导致社会的问题和危机,因为一旦银行产生大危机,这些居民都不是专业的投资者,把钱存到银行更多是保障未来,但新能源的投资恰好是风险比较高的,这来自于几方面:


比如说风电光伏本身的发电量就是起伏不定的,比如说自然灾害或者是本身的气候变化就可能会导致发电量跟原来的可研报告里测算的不太一致。另外还有一个技术更新,我们知道新能源实际上在发展中是遇到了很多的问题的,但我们的技术更新的速度也非常快,对投资者来说就意味着也许今年投的就是新能源项目,我们认为已经投了最前沿的技术,但因为技术更新太快了,可能过两年已经在市场上就属于落后的技术了,因为更新新技术替代性已经很强了。


这种情况下我们又必须要对新能源进行支撑,因为整个的绿色能源已经成为绿色金融支持的主体的目标。


习近平主席说的“双碳”目标,而这个目标中新能源、绿色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是关键。在这个过程中肯定是需要碳保险。以前我们在讲到绿色保险的时候,更多的是来自于对污染领域的保险,比如说环境责任保险等等,但是随着整体的环境目标更聚焦于双碳目标,特别是投资、绿色资金的需求更聚焦于绿色能源,绿色保险在2024年的走向可能是更需要有碳保险,要发展碳保险来配合。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需要对绿色能源的融资成本进一步进行绿色金融的扶持,降低它的融资成本。


因为目前绿色能源整体的成本还是要高于传统能源。我们经常说发电成本比如说风电、光伏已经低于煤电,但那仅仅是发电成本,还没有算上储能成本,还没有算上运输也就是电力运输的成本,因为新能源的不稳定性,所以导致了它的储能和运输合传统的煤电是不一样的,因此需要有新的技术去客服部稳定性,有新的电缆设备进行输送,甚至要进行各种转化。



比如说COP28在迪拜举行的,它的新能源是由我国的新能源企业做的,迪拜是沙漠,在沙漠上有很多的风电、光电,这些风电和光电是不好运输的,为了便于运输,虽然发电成本确实很低,但因为无法运输,迪拜一半是海水、一半沙漠,把海水用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进行淡化,淡化成淡水以后,再把淡水再用光伏发电分解,分解成氯氢,氯氢是能源,但运输也是很困难的,因为要变成液态氢需要在零下350度,如果是气体,因为气体很庞大,肯定运输成本太高了,必须把它变成液体,如果变成液体要零下300多度,如果在运输中保持零下300多度,本身的保温就要耗电很多,作为能源它一定是不稳定的,是易燃的,所以又要把氯氢转化成氯胺,氯胺在零下50多度就可以变成液体了,之后运输到相应的地方再转化成氯氢,可以形成氢能。


真正的全产业链核算,平均内部收益率是比较低的。我们核算了一点风电光伏的平均内部收益率目前差不多是6.5%,这是不含融资成本的,因为是内部收益率,但目前信贷的融资成本基本上是在4%,企业的净收益就很低了。这种情况下需要在过程中对这些项目进行绿色金融的支持。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人民银行的碳减排支持工具对这些项目进行了支持。但是,人民银行的利率是1.75%,这是对整个的新能源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目前的政策显示,这个政策实施碳减排实施工具到2024年末,按照绿色能源的需求发展,这个政策是必须要延续下去的,因此在这个过程中,绿色能源确实还像婴儿期,还需要绿色金融像保姆一样进行扶持。我们可以看到,在绿色新能源等方面,绿色信贷和绿色保险的互相配合是非常重要的。


风电和光伏发展的潜力是已经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扩展,但也是比较有限的。因为涉及到土地,因为海上风电的总投资一般都超过100亿,所以在这个过程中绿色保险还要加上绿色债保险。


绿色债券作为新能源发展是非常需要的一种绿色金融的工具,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本身在我国的绿色能源的刺激下,在2022年绿色债券的发展就已经成了全球第一了。2023年又是全球第一,所以2024年绿色债券的发展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领域。


我们可以看到在境外的绿色金融的发展上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出口贸易、跨境的绿色金融,把国内的绿色金融与国际的绿色金融跨境输出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是跟着绿色能源的出口,目前全球70%的绿色能源的设备都是由我国来供给的,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基本上都是由我国来供给,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是就地供给,这是需要绿色金融去支持绿色能源产业的跨境发展。这样的话才能增加我国在经济复苏的情况下对出口贸易的支持。


在这个过程中COP28反复提出,因为是碳中和就必须要有气候危机的吸收端的治理,所以反复强调了CCUS,也就是碳吸附的重要性,但这是很贵的,所以这种情况下我国提出了运用气候危机与生物多样性的协同主力来做碳中和,这样的话成本比较低,而如果要涉及到气候危机与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我们是需要发展绿色普惠金融的,目前央行已经提出了绿色普惠金融的概念,但如何把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形成融合,形成一致性的标准、政策和工具,正在进行研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