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2022迎春论坛】黄海洲:展望2022年,国际格局将如何演变,全球治理又将如何推进?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迎春论坛  /  

【2022迎春论坛】黄海洲:展望2022年,国际格局将如何演变,全球治理又将如何推进?

发布时间:2022-01-26 作者: 黄海洲 

2022年1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的“‘全球变局下中国如何应变’人大重阳·迎春论坛2022”在京圆满召开。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致辞,人大副校长、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理事刘元春作特别演讲,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建设银行原副行长黄毅、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等近30位专家线上线下参会并发言,由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主持。以下为黄海洲演讲实录: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黄海洲


非常感谢王文院长的介绍。也非常感谢有机会参加人大一年一度的重阳迎春论坛。


回望2021年,世界仍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的交叉叠加状态上前行。展望2022年,国际格局将如何演变,全球治理将如何推进?这里面有一些非常重要的问题值得讨论。我主要从国际经济层面提几个观点,供大家讨论。


第一, 2021年对全球影响最大的变量是新冠疫情。2022年对全球经济而言,无论是经济层面还是其他层面,最大的一个变量仍然可能是新冠疫情和新冠病毒的新变种。各个国家采取的政策以及应对措施,都离不开对新冠疫情变量的理解、判定和应对。


现在也有一些医学研究显示,随着新冠疫情进一步的演进,新的变种病毒的毒性可能在减少,但传播速度在加快,比如Omicron。新冠的影响还在持续, 2022上半年受其影响全球经济的总体不确定性比较大。如果有更多医学证据能够确定将来新冠病毒新的变种的毒性越来越小,虽然传播越来越强,由于得到更好的疫苗,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可能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减弱。但是,这不表明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下半年会减少。


对全球经济或者对全球治理而言,从经济层面来讲,今年年中和下半年,第二个最为关键的变量,是由于美国通胀抬升之后,美联储所采取的措施。美国最新的CPI数据到了7.0%,引起了世界广泛的关注。美国资本市场2022年年初到现在也进行调整,纳斯达克调整已经超过10个点,股市没有出现美国市场所谓的“一月效应”。全球市场也已经调整,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在抬升,现在上升到1.8%左右。


目前市场比较关注的有几点:


第一,美联储加息的时间点可能提前了。


第二,美国今年加息的次数会增加。


如果美国资本市场调整在前,并且随着资本市场的调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下行,GDP增长速度下调,在这种前提之下,需求增长也会受下行影响。到年中,美联储的政策更可能是边走边看,因为市场已经做了调整,而且预期的增长没那么好。即使是边走边看,美联储2022年缩表加息还是对市场影响非常值得关注的大事。


第三,全球流动性冲击实际上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对于有些新兴市场国家而言,由于其对新冠疫情控制得比较差,增长也不好。在这种前提之下,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本币兑美元会有明显的贬值。随着美国加息,这些新兴市场国家本身的货币受到贬值的压力会进一步加大。


一些国家已经出现这样的问题,比如,土耳其。2022年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可能会面临较大的金融危机的风险,值得我们关注。随着美国加息,美元流动性趋紧,这些国家的宏观调控处在一个两难处境。如果是为了保稳增长,应该减息;但是如果减息,货币贬值的压力更大,可能会触发更大的资金外流和货币贬值。如果为了维持本币和美元的汇率,必须加息,可能会导致经济增长很难复苏。所以,从全球角度来讲,部分新兴市场国家2022年可能会进入面临金融危机的风险。


第四, 去年12月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增长放在重中之重,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在发展中国家中,能够有政策空间应对美元流动性拐点,而且跟美国进行逆周期调整的国家不多。2020年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明显升值。2020年、2021年,中国的出口增长也相当不错,外汇储备也在增加。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人民币增加弹性的新环境下,是可以应对美元全球流动性紧张带来的冲击的。中国可以把稳增长放到前面,该减息就减息。人民银行已经在朝着这个方向走了,财政政策的支持力度我相信也是可以期待的。


所以,从国际格局和国内格局来看,中国所拥有的政策空间是很多新兴市场国家难以企及的。


第五,如果2022年下半年新冠疫情的冲击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得以控制,同时2022年下半年美国加息的力度低于市场的预期,则下半年有可能全球的局势会比现在想象的要好一点。最近世行把全球GDP增长下调了,我相信2022年的春季年会上,IMF也会把全球GDP增长下调。但是如果是下半年形势变好,世行和IMF可能也会把全球的GDP增长再上调。所以全球的波动可能是前低后高,或者从风险来讲,前低后高。


国内的稳增长措施可能也要着重关注上半年,即把政策的发力点放在上半年,因为上半年的风险更大。如果全球的疫情下半年能得到更好的控制,全球的需求会往上拉,从投资等方面来讲有会新的机遇。所以,应该把控风险主要的政策用在上半年。


最后一点,2022年美国国内有中期大选,如果是说美国本身GDP增长下调,美联储不得不采取更大的措施控制通胀,通胀不能降下来,则对执政党是相当不利的,不排除特朗普的政策会以某种方式影响美国国内的政治,美国经济越差,通胀率越高,对执政党越不利,对拜登总统越不利。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应该抓住中期大选之前的时间窗口,积极地推进中美之间的经贸合作,包括积极的跟美国谈判,希望能达成一些有意义的协议,把特朗普关税降下来。美国现在通货膨胀这么高,需要进口中国商品。如果把关税减低,既有利于美国国民的利益,也符合中国的利益。

所以,我们应该抓住时机积极地推进中美双边谈判。我们也应该抓住机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这是应对全球治理各方面问题的一个重要的政治选项,这方面的机会应该还是相当大的。


以上是我的一些观点。再次感谢人大重阳这个平台,有机会跟大家交流,祝愿大家新春快乐!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