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迎春论坛】未来五年疫情下的中美关系、“一带一路”和中国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迎春论坛  /  

【迎春论坛】未来五年疫情下的中美关系、“一带一路”和中国未来

发布时间:2021-02-26 作者: 刘英 

2021年2月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组织召开的“百年变局下的新征程”暨人大重阳迎春论坛2021在京圆满召开。此次论坛是春节前人大重阳公开活动的收官之战,30位覆盖到了40后、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的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部分全职研究人员与过往同事的老中青人才团队集体亮相,并公开发布了《后疫情时代全球“蝶形”风险及防范》研究报告。此次论坛在小鹅通、百度、B站、微博、知乎、长安街知事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近30万人次在线观看。

演讲嘉宾刘英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本文为独家首发。


各位老师、同学、各位新老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分享三个字新平衡,未来发展我们要掌控好新机遇新挑战下的新平衡。2020年注定是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咱们国家经受住了考验,通过了压力测试,获得了2.3%的难得GDP增长,GDP总量迈上百万亿台阶。那么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之后,世界格局转变之下,我们要防控疫情风险、债务风险及地缘政治风险,平衡好经济复苏与疫情防控,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中美关系的新平衡,乃至货币与财政政策之间的新平衡。


未来五年我们不能忽视的一个重要变量就是疫情,而新冠疫情不仅加速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且也成为考验全球治理能力、经济复苏的重要约束变量。由此我们要考虑在新冠疫情约束下的中美关系、“一带一路”、中国经济复苏及未来发展。


作为重要的双边关系,我对中美关系有一个三观的观察与思考。从悲观角度看,尽管特朗普四年任期中打了三年的贸易战,尽管中美关系这辆车跑偏很远,但是中美关系并未脱轨,中美也并未分道扬镳。包括中美两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在拜登政府上台后,大家都希望美国能够急打方向盘,让跑偏的中美关系回归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实际上看,我们看到即使在疫情艰难叠加贸易战加剧的2020年,中美经贸很多月份都在加速增长,尽管特朗普政府软硬兼施,又是给钱又是加税地要美企搬回美国,而资金是要往盈利的地方走。但实际上,美中贸易协会的报告调查结果美国在华企业90%希望留下来而且继续做大做强。中国2020年以吸引外资163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吸引外国投资的国家,这其中就有美国企业的贡献。所以说特朗普政府也只能代表部分美国人而并非全部!中美双方经贸上的互补性无法替代。因此,无论是内在经贸还是人文交流,中美两国都是彼此需要,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冲击下,中美两国在经贸、疫情、气变等领域都彼此需要,中美本质上并不能分崩离析。


从客观来看,中美关系不可避免地走向合作,对于中美两国,意识形态也好,全球治理也罢,存在分歧其实我们也习以为常。而从美国历史看,我们也看到美国如何处理崛起大国与守城大国之间的关系。当我国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步入十四五时期,作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我国走上对内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外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既不能也不需要看他人脸色行事!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我理解这不仅是对美国,也是对咱们每个人每个企业的行为准则。我们的核心技术、高质量人才、高端的产业是要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而中美之间的分歧关键是需要智慧,危机要管控、分歧要有对话渠道,甚至合作机制来妥善解决这些问题。而作为大国我们要专心做好自己的事。从经济、生态、文化、政治等各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包括推进有的地区十四五末就能实现碳达峰甚至碳中和。


从乐观角度看,疫情从供给和需求改变着我们的行为方式,疫情也不可避免地多少冲击和改变着世界格局。无论是新冠、气变还是经济中美两国都要走向合作,两国都在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成员国里面,都是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中美两国不可避免地需要相互理解、相互协调、相互支持、相互合作,而没有中美两国的合作,没有包括中美两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合作,没有多边主义的支持,疫情控制、经济复苏、气候变化及全球治理都是未知数。


全球治理亟待中美合作。在新冠病毒变异与疫苗研制赛跑的情况下,迫在眉睫的新冠疫情的控制,全球公共卫生体系建立,我们不能说美国没有控制疫情,全球就控制住了疫情,反之亦然。包括就在眼前已经停摆了的WTO,尽管双边FTA高效,RCEP和CPTPP很好,但是作为世界贸易组织WTO需要重启。世界经济复苏,中美两国经贸合作是世界福祉,中美两国加强合作并带领世界走出经济下滑的泥潭,这是中美及世界所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永远顺之者昌。


要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主要经济体均保持低利率环境,零利率甚至是负利率未来几年将会是常态,由此带来的是世界货币的变换,短期追逐美元,长此以往美元地位是要下降。世界主要经济体不仅要掌握货币主权,而且还要掌握数字货币主权。美联储实施零利率+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不仅是美元指数的走低,更是以美元计价资产的下降,这个烫手山芋恐怕要被换掉,这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了机遇。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加速,从区位上,从周边化到区域化再到国际化;功能上,从结算货币到投资货币再到储备货币。截至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也会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一带一路”带来难得历史机遇。疫情冲击各国在收缩产业链供应链。“一带一路”与双循环是相互促进的,加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设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特别强调的是,中国是“一带一路”重要一员,可能我们不少人、企业、地方政府还感觉“一带一路”是走出去的他国的事儿,而“一带一路”正是给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带来巨大发展机遇。而从世界格局发展变化,我们企业也习惯将视野投向美国,时代在变化,我们认为时与势都站在我们这一边,我们要抓住“一带一路”的巨大机遇,包括RCEP在内的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要抓住这些新机遇实现新平衡和新发展。


时代在变化,数字经济时代,我们需要有创新的思想和与之相应的务实行动。如何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减排的压力,更是盈利的新机遇,大家有多少人认为特斯拉是靠买车赚钱的,特斯拉2020年首次实现盈利是靠卖车吗?并不是,它卖碳赚了16亿超过卖车的7亿,我们也看到了我国第一桶油的市值没有福建一家新兴公司的市值高,而我们也同样看到我国深圳一家科技公司市值超过我国前五大银行的市值,而这五大银行也排在世界十大银行之列。由此,不是我不明白是时代变化太快,关键是我们创新的思想要跟上时代变化,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当我们每一个人、企业、组织都在心心念念着国家的发展与进步之时,在第一个百万亿元GDP实现,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之后,在人们实现美好生活向往的过程中,在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从大走强的道路上,迎接新挑战,我们会掌握好新平衡把握好新机遇,坚信未来属于中国。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