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迎春论坛】刘典:如何实现社会公平,已成各国高度关注的核心问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迎春论坛  /  

【迎春论坛】刘典:如何实现社会公平,已成各国高度关注的核心问题

发布时间:2021-03-03 作者: 刘典 

编者按:2月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组织的“百年变局下的新征程”暨人大重阳迎春论坛2021在京圆满召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典出席“迎春研讨一:建党百年的思考”环节并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今天发言的主题是建党百年的思考。一个月前的今天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时刻,我正式通过了党组织的考验,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我们可以看到国内外全球形势都在发生重大的变化。早前,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做出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判断,而百年变局的时代长卷和全球格局的变化,正在徐徐向我们展开它的全景。


怎么去理解当下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呢?我们须回到近代世界发展的三个重要历史时刻,从历史的视角去看待当代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


首先,我们可以回到1848年的历史时刻,也就是《共产党宣言》正式发行的那一年,回到马克思所处的那个时代。马克思主义整个思想的缘起是要回应人类发展的什么命题呢?很多马列著作延续至今,有很多经典的判断和研究,随着时代的变化,一直保持着对于人类社会公平理念的思想鲜活性。


21世纪进入第二个十年,我们突然发现,在当今社会,不管全球哪个国家都高度关注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社会公平的问题。过去几十年在经济全球化高速发展的状态下,人类社会确实创造了历史上史无前例规模的庞大财富。但是,财富创造的过程也是财富两极分化的过程,而这种财富的两极分化,社会贫富差距的拉大,对于不管在美国还是西方等全球各个国家,都产生了一系列的深远的变化,美国政策的变化与美国社会层面贫富分化息息相关。


第二,我们要回到1949年的那个时刻。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但在建国前期已经经历了几十年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包括在成立前,我党那一代领导人集体都在探索一个问题,要建设怎样的一个新中国。新中国要回应中国社会近现代转型中的哪些问题,怎么去解决这些问题,这是刚才几位老师提到的,在第一代以毛泽东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体领导下,搬走了“三座大山”,实现了国家的主权独立,这是人类社会中很少见依靠自身力量、实现自我的资本积累的同时,完成了基本工业化建设的历程。这个历程是建国前后先烈们前赴后继的牺牲,以及几代前辈他们通过一代又一代共同的奉献、奋斗而建设的一个新中国,而后面的改革开放也就是在这一基础上才能实现比较大的经济增长和历史飞跃,如果没有一个完整的、相对独立的工业体系,中国要取得今天的发展成果将变得更加困难。


第三,再回到2021年。当今世界所处的是什么样的时刻呢?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会上明确提出的,“资本主义与市场经济为中产阶级提供了进步机会,但这个体系如今已经破败。全世界成千上万的人都存在一种感受,他们(因为失业)失去了用处。在当前的环境下,资本主义模式与开放经济行不通了,从这场疫情中走出来的唯一办法,就是打造一个更加专注于消除贫富差距的经济。”


在中国的语境中,扶贫工作一直是重中之重,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就在不断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生产力,近年来,我们党开始以人民为中心,不断的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这一向往的背后是体现了一个问题,就是效率和公平之间的平衡问题。


不同时代对应着不同时代的重要问题,当下这个时刻,人类社会中对于公平理念的追寻成为全球各个国家社会里面非常核心的问题。从最近几年社会的变化来看,作为年轻人,很多人谈论内卷、996,很多互联网大厂白领,其实他们生存的状况和十几年前富士康的工人有异曲同工之处的。围绕这些问题,可以看到社会对于公平公正理念的关注都在不断的上升,这些问题在我党几年前就有了精准的把握。当下我们不断的调整一些政策,目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之下,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场合中指出,现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立足新发展阶段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同时必须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问题,要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不断逐渐解决好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不仅仅是我们党一直以来建设和发展的宗旨,同时也是现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最后,我们再次回顾新中国成立时领袖们的初心与使命。


1956年11月12日,在纪念孙中山先生90周年诞辰的文章中,毛泽东主席正式提出了中国应该对人类有较大贡献。他指出,“事物总是发展的,1911年辛亥革命到今天不过45年,中国的面目已经完全改变了,再过45年是2001年,到21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将更大变,我们将变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家,中国应该这样,因为中国是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6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该对世界有较大的贡献。”


这可能是现在整个党的建设面向2049年的未来征程,我们走向了一个全面的新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正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对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所要做出的较大贡献。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