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2022迎春论坛】人大校长刘伟对重阳研究院的最新评价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迎春论坛  /  

【2022迎春论坛】人大校长刘伟对重阳研究院的最新评价

发布时间:2022-02-11 作者: 刘伟 

编者按:2022年1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的“‘全球变局下中国如何应变’人大重阳·迎春论坛2022”在京召开。开幕式由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致辞,副校长、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理事刘元春作特别演讲,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建设银行原副行长黄毅、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等近30位专家线上线下参会并发言,共同研讨在变局中新开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出谋划策。以下为刘伟校长致辞实录: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致辞


各位同事、各位老师、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参加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2022年迎春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一年来,作为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重阳金融研究院始终肩负与时代共呼吸,与国家共命运的使命,在国际发声、建言献策、舆论引导上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智库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2021年人大重阳领衔发布《美国抗议真相》《十问美国民主》两份重量级智库报告,前者更是惊动美国白宫,创造了现象级的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


二是决策影响又创历史新高,突破性的在《政治学研究》等著名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多次获领导批示,多次参与重大文稿草拟或出席重大座谈会。


三是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中国媒体矩阵日益完善,在微博、微信、B站等社交平台积累粉丝超过300万,日均浏览量、点击量超过100万,成为目前国内媒体矩阵,社会影响力最大的新型智库之一。


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重阳研究院各位同事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结果,更是来自各界的各位高级研究员全力支持学校高端智库建设的成果。借此机会,我也代表学校向各位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同事、各位老师,展望2022年,虽然中国经济整体实现稳步恢复的态势,但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大宗商品价格变动,预期转弱等问题,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不容忽视。房地产转型、滞胀风险,国际收支外债,地方政府债务等也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风险点。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更需要智库发挥战略思想家的作用,深刻把握新型全球化的发展,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风险挑战提供一揽子方案。


希望重阳金融研究院一如既往冲在国家和智库发展的前沿,充分发挥咨政启民的智囊作用,也恳请各位高级研究员,各位专家学者继续支持研究院的工作,为研究院的发展建设多提宝贵意见。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愿重阳研究院的明天更美好,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