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迎春论坛】姚培生:在取得历史性胜利后,中国仍要继续面对挑战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迎春论坛  /  

【迎春论坛】姚培生:在取得历史性胜利后,中国仍要继续面对挑战

发布时间:2021-03-08 作者: 姚培生 

编者按:2月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组织的“百年变局下的新征程”暨人大重阳迎春论坛2021在京圆满召开。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姚培生出席“迎春研讨一:建党百年的思考”环节并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中国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了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我们在一百年来取得的胜利是多方面的,但我认为最重大的历史性胜利有三个。


第一,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使旧中国变成真正独立自主的新中国,从而大大改变了世界地缘政治格局。


第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冲破国际反华反共势力的长期围困和遏制,在国际博弈中站稳了脚跟,不断发展壮大,从国际社会中的重要一员成长为当今世界的主要一极。今天的全球性问题的解决已经离不开中国,此次新冠疫情更彰显了中国在新时期对全球经济、安全和发展的突出作用。


第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通过七十年的不断探索,艰苦奋斗,于2020年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了小康,正向现代化强国挺进,这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领导国家取得的最大历史成就,为世界消除贫困、实现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和珍贵的实验经验。


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2016年他又明确指出,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最大的威胁就是腐败。2016年习近平主席在一次政治局学习会议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严加防范,严加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甚至可能酿成全局性的、颠覆性的灾难。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阐述过治党的重要性、紧迫性,执政党能否保持领导地位,取得人民的信任,完全取决于我们党能否长期保持自己的纯洁性。


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经历的挑战和风险远多于顺风顺水,尤其是国际上霸权主义从新中国成立之日起,围困中国的行动一天也没有消除过。美国特朗普政府执政期间联合西方的反华顽固派对中国进行全方位的疯狂打压,所作所为历历在目,历史经验表明西方永远不会放弃围堵遏制中国的政策,他们也不会从失败中吸取任何教训。因此,更丢掉幻想,居安思危,随时应对不测。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28日中央政治局学习中指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善于预见和预判各种风险挑战,做好应对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预案,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我们应该牢牢记住总书记的这些警示。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