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2022迎春论坛】刘玉书:2022年应该加快推动数据要素的全面流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迎春论坛  /  

【2022迎春论坛】刘玉书:2022年应该加快推动数据要素的全面流动

发布时间:2022-01-26 作者: 刘玉书 

2022年1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组织召开的“全球变局下中国如何应变?”暨人大重阳迎春论坛2022在京圆满召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宏观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玉书出席“迎春研讨一:2022 年,中国与全球经济前景如何”环节并作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网友大家好,


今天分论坛的主题是“2022年,中国与全球经济前景如何”,我主要从数字化的角度谈一下个人的看法。


一、当前数字生产力正在成为最主要的动能。


据统计,“截至2021年1月,全球有46.6亿活跃的互联网用户,占全球人口的59.5%。其中,92.6%(43.2亿)通过移动设备访问互联网。”这意味着,全球过半人口已经可以在大部分时间通过手机等设备实现移动互联。全球社会数字化发展趋势明确。社会结构的变化,孕育着巨大的生产力转变。


根据我院贾晋京副院长的研究,工业革命以来,物质生产力进步经历了标准化→批量化→系统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阶梯式发展。过去几十年以来,由于数字化和全球互联网的发展,人类逐步进入到了数字时代。数字化网络使人与人之间形成了新的链接和价值链,给个人、家庭和国家都带来了全新的力量和机遇,在这个过程中使创造了全新的产业链和财富,帮助大量的人们摆脱贫困,获得了提高自身生活品质的通道。数字生产力,正在逐步成为人类生产力的主要动能。


二、中国正在以全所未有的速度数字化。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截至2021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10.07亿(接近欧美人口总数),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9.44亿,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8.72亿,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8.12亿,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7.60亿,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69亿,我国在线办公用户规模达3.81亿。中国人的吃、穿、住、行、工作、娱乐都在走向全面的数字化。这是全所未有的。


三、人与机器的融合以及制造业的自动化是必然发展趋势,但并不意味着总体就业机会会减少,而是就业会出现新的形态。


2021年2月16日,澳特雷布智能科技首席执行官阿玛尔·汉斯帕尔在2021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做出预测,他认为“自动化将导致净增加5800万个工作岗位。被自动化改造的工作中,大约三分之二将成为高技能的工作,而另外三分之一将是低技能的工作。”这正如人大重阳王文院长之前的研究所指出的,以后大部分的人将从具体工作中解放自己的“头脑”。这正如机械化解放了人类的双手从而创造出了工业文明一样,智慧时代,人类从工业时代解放的“头脑”将会在类似“元宇宙”等全新的数字文明中,通过自身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构建出更高层次的文明。人机生态的演进,将会产生新的社会形态和社会力量,进而塑造新的文明。在这个过程之中,人类将会重新定义自身、定义工作、定义机遇、定义发展。


基于以上三点趋势,我认为2022年的数字经济发展,有两个方面需要引起多方注意。


第一个方面,在国际层面,要防止美国将国内日益激烈的矛盾冲突进一步的转向中国,特别是在数字经济领域,要防止部分国家大搞数据封锁,数据冷战。综合美国公开可查的舆情大数据看,当前美国社会的各种矛盾变得更加的激烈,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骚乱的阴影并未消退。从美国互联网的大数据看,当前美国社会的状态与1963年前后,也就是肯尼迪遇刺案发生前后的美国社会的状态越来越像。因此,我们也在此提醒美国,要进一步防止美国国内的少数极端势力制造极端事件,以此绑架美国民意。特别是要加强对美国本国重要在职或者在野政治领袖的保护工作,避免黑天鹅事件加剧国际动荡;更要避免美国将激烈的内部矛盾转移外化,以数据冷战、数据封锁来对抗中国。对于相关风险,我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第二个方面,当前数据要素的流动性还不够,需要引起各方面的重视。2020年,我国出台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为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市场规则,统筹数据开发利用、隐私保护和公共安全,加快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等,对未来的数据要素市场化做了明确部署。过去两年我国先后出台了大量以加强数据要素监管为目的的法律法规,制定了统筹数据开发利用的大量标准体系。但是目前来看,数据市场的活力还不够,特别数据的流动性方面,还存在诸多的障碍。数据流动是数据要素市场化的前提,希望这个问题能引起相关方面的重视,未来能够进一步推动数据要素的自由流动、快速流动,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