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2022迎春论坛】周晓晶:世界变局下的智库对外话语权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迎春论坛  /  

【2022迎春论坛】周晓晶:世界变局下的智库对外话语权

发布时间:2022-02-11 作者: 周晓晶 

2022年1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组织召开的“全球变局下中国如何应变?”暨人大重阳迎春论坛2022在京圆满召开。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 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晓晶出席“迎春研讨三:2022年,世界变局智库何为?”环节并作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周晓晶,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 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2020年的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界疫情交织叠加,人类社会发展再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全球疫情反复跌宕,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免疫鸿沟还在扩大,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在上升,经济复苏发展不均衡,更加拉大了南北差距,国际战略安全领域面临许多重大挑战。


世界变局智库何为?这是重要之问,问得太好了。


第一,智库要洞察时代之变。美国等西方政客否认中国在抗疫中的贡献,在病毒来源、防控措施、疫苗研发等问题上抹黑中国,煽动西方国家与中国的意识形态分歧,企图在国际舆论中孤立中国。他们主导的对华舆论战,目的就是要配合他们在科技、经贸、政治、军事等领域打压中国的目的。


在世界经济早已高度融合的今天,美国发动贸易战、科技战,制裁中国企业,企图以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来遏制中国的发展。在美国眼里,中国是对美国霸权的最大威胁,这一错误认识是其失衡心态和失真的世界观共同作用的结果。作为世界头号大国,美国难以接受中国全面崛起的强劲势态,其当前国内面临的窘境更是加重了妖魔化中国的冲动。


面对疫情、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经济复苏乏力等日益增多的全球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自应对,这是今天这个时代的一个基本现实,美国再也回不到过去了,世界与美国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美国霸权回归的企图是对世界发展大势的熟视无睹。美国声称要重启民主,但至今对国内枪支暴力、种族怒火、贫富鸿沟、社会撕裂、政治激化等问题束手无策,在国际问题上搞本国优先,利己排外,经常威胁要进行军事干涉,搞颜色革命,以此来动摇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指出,美国在成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后,日益膨胀,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在为滥用权力而付出代价。


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智库必须从战略高度,洞察时事变化,及时提出应对措施,提高建言献策的洞察分析应策能力。


第二,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对外话语体系。在复杂的国际舆论领域,西行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中国的发展优势和综合实力还没有完全转化为舆论话语权和制度话语权的优势,中国音量和中国体量还不相称。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提出了一个战略传播体系和五个力的建设目标,即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着力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中国舆论的引导力,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顶层设计和研究布局,深刻阐明了智库的发展目标和方向。


智库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加强对外传播工作,以中国丰富实践,丰富对外传播内容,不仅需要在重要问题上积极发声,主动出击,也应当拓展宣传传播内容,敢于创新话语体系和表达内容,突破西方媒体设置的话语框架。丰富对外话语传播内容,要善于挖掘中华文化的富矿,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在交流互鉴中展现中华民族的独特魅力。面对后疫情时代复杂的国际舆论环境,回应西方对中国的歪曲和污名化,消除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误解误读。必须丰富对外传播内容,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述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以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围、新表述丰富国际传播的话语内容,更好塑造自信、独立、开放、包容的中国形象。


在王文领导下的人大重阳,在对外舆论战中起到了典范的作用,带领着全院的学者、老师,还有一些学生,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让我们感觉到了他们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有理有据,讲事实摆道理的阐述方式,有力有理,透彻清晰。同时对于对应方也都很接受,很振动,很震惊,很当一回事,而且还挺欢迎这种方式的应对。


所以,人大重阳去年在这种国际舆论斗争中,很有影响,很受关注,很有效果。这是新时期国际传播守正创新的开拓性贡献。


第三,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交流,促进民心相通。进入新时代,国家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大力推进国际合作,向世界阐明中国梦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是息息相通的。


中国发展将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带来更多机遇,引发国际社会积极响应。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比以往更加需要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要深入挖掘中国发展成就背后的思想力量、精神力量、文化力量,向世界展示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促进中外合作交流交往。


互联网普及和社交媒体的出现,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延展了国际传播的话语空间,政治话语、大众话语、网络话语之间的连接越发紧密,构建重要的传播结构,以拓展传播体系,着力用好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开展国际传播,坚持内外联动,专兼协作,坚持全球化、区域化、大众化传播,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完善人文交流机制,创新交流方式,综合运用大众传播、媒体传播、人际传播等多种方式,促进民心相通。要围绕发展观、安全观、文明观、生权观、国际秩序观、全球治理观,提炼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提升重大问题对外的发言能力,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