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迎春论坛】王衍行:如何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迎春论坛  /  

【迎春论坛】王衍行:如何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

发布时间:2021-03-04 作者: 王衍行 

编者按:2月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组织的“百年变局下的新征程”暨人大重阳迎春论坛2021在京圆满召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衍行出席“迎春研讨一:建党百年的思考”环节并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我认为,新发展理念是我党统领百年变局的总重要的理论基础。从中共历史上看,这一理论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关系到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的变革,是党和国家发展必须长期坚持和全面贯彻的基本方略。新发展理念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发展更好,建立在把握规律,按规律办事实的基础上,发展是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做出了深入思考,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规律是事物之间内在的必然联系,决定了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向,规律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用新理念统领时代新发展,才能立足新阶段,拓展新空间、新格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新理念是针对我国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贯彻着鲜明的问题和导向,在实践中认识和解决问题,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新方法。新理念以问题为牵引,解决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新理念的突出及生命力在于指导事业,正如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所言,事业是理念和实践的生动统一。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完整的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方向、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的理论实践问题,阐述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问题。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在贯穿落实中都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贯彻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各个领域,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也包括短板弱项的重点推进,不能脱离实际硬干,更不要为了政绩不顾条件,什么都干,违背规律的事。


新发展理念提出了共同富裕,进入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强调共同富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向着更远的目标,谋划共同富裕,提出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作为共同富裕本身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


最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只有提高政治站位,对党中央的政治决策和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保证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