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2022迎春论坛】翟永平:“一带一路”将破解发展中国家被边缘化的国际困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迎春论坛  /  

【2022迎春论坛】翟永平:“一带一路”将破解发展中国家被边缘化的国际困局

发布时间:2022-01-26 作者: 翟永平 

2022年1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组织召开的“全球变局下中国如何应变?”暨人大重阳迎春论坛2022在京圆满召开。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能源专家、腾讯战略发展部高级顾问、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翟永平出席“迎春研讨一:2022 年,中国与全球经济前景如何”环节并作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能源专家、腾讯战略发展部高级顾问、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翟永平


各位领导、专家,线上参会的各位朋友大家好!很荣幸和大家一起参加2022年人大重阳的迎春论坛,并一起讨论中国与全球经济的发展前景。


发言前,我简单的做个自我介绍。我在非洲、亚洲两个开发银行先后工作了近30年,去年回到国内加入腾讯参与碳中和战略和实施方面的工作,此刻我在深圳线上参会。


随着不断增加的贸易壁垒,疫情的常态化,其实全球的产业链也在发生重构。虽然从经济角度看,成本、效益依然是全球产业链布局的一个重要或者主导因素,但是安全因素也成为产业链布局的一个重要出发点。现在的产业链正朝着一个靠近本国或者本地区最大市场,靠近产业体系最完备的地方,靠近创新能力强,人力资本最充裕的地方,靠近政治稳定、政府执行力强的地方,这是产业链的一个新动向。


在这个背景下,我认为会出现东亚、北美和欧洲这样三个比较强的区域产业链,换句话说,“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这个大的产业链重构过程中面临着进一步被边缘化的风险,其实前面赵锡军老师也提到一个“两极化”的现象,也是一个印证。


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来看,因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经济萎缩1.9%,2021年经济的增长仅仅为3.5%。看似还可以,但是低于其他地区的增长率,而且这个增长率主要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的推动,而不是非洲经济自身的复苏,经济发展中,大批人口因疫情返贫,世界银行估计,2020由于疫情新增的贫困人口超过一亿人,到现在为止非洲的疫苗接种率也不到10%。2030年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对这些国家而言是难以实现的。中国在“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推动投资项目也受到很大影响。我知道很多原有的产能转移、基础设施项目也被搁置了。


所以,我认为在谈到未来经济发展前景的时候,“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被边缘化的时候是一个全球经济发展不稳定的因素。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首先,我认为不管疫情如何发展,不确定性有多大,我们应该确定、有定力继续推动国内、国外双循环的战略不动摇,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不动摇,特别是继续“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的项目落地不动摇。在推进这些项目落地的时候也不仅是资金的问题,我们还要分享发展理念。


我在亚洲开发银行工作21年,我们认为中国和东亚国家的发展经验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参考。亚洲开发银行出版了一本书,叫做《亚洲繁荣之路:50年政策、市场和科技发展的回顾》,里面总结了亚洲国家发展的经验,其中有很多条,我提两条我认为比较重要的:


第一,在人力资本方向。包括了教育和卫生方面的投入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我们在这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多,像刘志勤老师讲把九年义务教育延长,普及到十二年义务教育,在人力资本方面亚洲国家非常看重这一点。


再有,要发展高质量的基础设施。要有足够的电力、道路、港口,没有这些基础设施,工业没有办法发展,基础设施还是为人们提供医疗和教育的基础,没有这个连疫苗运输都难以覆盖偏远地区。而在人力资源和基础设施这两方面的投资不能仅仅靠市场机制本身,我们需要有担当的政府,有稳定的政策来推动。


第二,持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我们也应该考虑把基础设施、制造业、服务业、数字化技术,做成一揽子模式来推动。在这个模式下,国有企业比较擅长投资基础设施大型项目,民营企业比较擅长的是投资制造业、服务业,也包括一些电商的平台。投资基础设施要考虑制造业、服务业的市场潜力、电力供应、交通运力和产业链本地供应链的情况,也要遵守当地社会和环境的标准,杜绝输出高污染、高排放的产能。


短期内,为了满足发展中国家疫苗和其他医疗用品的需求,我们可以优先去推动发展医药产业的工业园区,开发相关的生产平台。比如说,通过预置模块化的生产设备来生产疫苗,帮助非洲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来抵抗疫情。


第三,“一带一路”项目的落地需要和其他发达国家一起合作。特别是在非洲,比如说欧洲国家,在非洲这个地方,政治经济体制方面的影响客观地说是比较大的,但是中国在这个地区的贸易和投资规模比较大。所以我认为与发达国家联手支持非洲国家的经济建设是有潜力的。特别是在非洲的工业园区,我们可以推动第三方合作,争取发达国家的国际品牌和买家的投资来落地园区,来共同分担风险,分享收益。三方合作也应该包括与国际组织的合作,我工作过的非洲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还有世界银行,还有亚投行,新开发的银行等等,都应该是我们应该在推动“一带一路”落地过程中合作的伙伴,这样能够更好的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发展,降低它的风险。


还有一点,我现在在腾讯工作,一家大型的数字化科技型企业,我认为避免“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被边缘化的有效技术手段就是数字化技术应用。以非洲为例,中非在通讯网络方面的合作其实已经有初步进展了,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就鼓励中非双方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拓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5G等新业态的合作,助力非洲的跨越式发展。


自2020年疫情蔓延以来,中非企业通过多方面渠道,继续快速地发展各类数字合作平台,包括线上推介会,大使直播带货等新形式,也带动了非洲特色产品对我们的出口。我们的互联网头部企业,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其实都在非洲有所布局,支持电商第三方支付的应用。就在上周,腾讯还在海外投资了一家人工智能企业,可以预测气候变化带来的灾害损失,特别适合发展中国家应用。所以,数字化对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经济循环是一个很重要的工具。


最后我还想提一个具体的建议。考虑到疫情在国外成为常态,恢复正常的旅行在短时间内难以实现。但“一带一路”的项目需要继续进行。我们希望国家在保障疫情防控,人员安全的基础上借鉴我们冬奥会的成功模式,开通“一带一路”国家的便捷商务通道,保证“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所需要人员的双向往来,使我们能够继续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


这就是我今天想讲的内容,谢谢大家!也在这里祝大家新年愉快。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