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倪峰:如何从经济、社会和政治角度观察美国?

倪峰:如何从经济、社会和政治角度观察美国?

发布时间:2021-11-26 作者: 倪峰 

1月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的中美人文交流论坛(2021年冬季)在线举行,会上发布了《下一场美国金融危机?可能性及中国应对》报告。

11月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的中美人文交流论坛(2021年冬季)在线举行,会上发布了《下一场美国金融危机?可能性及中国应对》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倪峰在研讨会上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倪峰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重阳研究院这次报告的发布会。已经好长时间没有来重阳研究院了,这次本来想直接到现场来,结果由于疫情没有这样的机会了,但是期待着疫情早些过去,我们能够在线下相会。


今天的研究报告的发布首先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题目。为什么说是非常好的题目呢?我们知道对一个事物进行研究,如果从时间轴来讲可以分为三个方面:过去、现在和未来。无论在中国还是在世界上,其实大部分的研究放在了过去和当下。把研究重心放在“未来”的问题上,无论是我们还是在世界上都相对少一些。这也是有原因的:未来的不确定性很强,预测未来风险性很大,不确定性因素很多。所以,大家研究的时候对于未来都有一种畏惧感,怕说错了,而且说错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但研究未来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我们知道研究要强调前瞻性。只有有了前瞻性,才能对未来有一个更好的把握。今天这个报告“下一场美国金融危机?”,着眼于研究未来美国,这是非常重要的题目。


另外,当下中美关系正处在全面战略竞争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我们更多关注的是两个国家间的碰撞和交锋。因为竞争肯定会有来回回合的,我们把很多的关注点就放在这种回合上。然而,大国竞争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看这两个国家如何能够更好地解决自身的问题,这可能是竞争中战而胜之的最关键要素。所以,今天研究报告把问题放在美国本身。


从上述两点来说,这份报告的意义非常重要。第一,它研究的是未来,第二,它研究美国本身的问题,以及美国如何解决自身的问题。尤其刚才听了王教授的报告后,他都对这些问题做了非常深入的分析,尤其讲到美国自身的问题时,我想谈我个人的一些体会,刚好这些体会内容和刚才的王教授的报告是类似的。


第一,如果我们看美国自身的问题,以及美国如何解决自身的问题,在观察美国的时候可以有三个基本看点。1、如何看美国的经济。2、如何看美国社会的状况。3、如何看美国政治本身的演进过程。这是观察美国的三个基本看点。


(一)美国经济


美国仍是当今世界上唯一的一个超级大国,在这种情况下看美国的经济时一定要看美国经济在整个世界经济中的权重。大趋势上,我们都感受到,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经济在整个全球经济中的比重呈一种下降态势,而且这种下降态势还是比较明显的。这里举一个比较粗的数据,在2000年,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是占到了27.9%,到疫情爆发前,美国经济占全球经济中的比重已经下降到了21.6%。美国经济在整个世界经济中的权重总体是呈现下降态势。


在观察美国经济时还有一个现象非常突出。美国经济的脱实向虚呈现出一种难以逆转的态势。美国经济脱实向虚现象在七八年前已经很明显了。在奥巴马时期,奥巴马总统就提出过“再工业化计划”,但这一任务奥巴马没有完成。特朗普上台后,在美国利益集团中他也是更关注实体经济,但他执政四年到今天为止,这种脱实向虚再工业化也很难做到。中美贸易战打到现在,美国对华的平均关税已经从贸易战前的3%上升到了20%。即使在这样高的关税的情况下,今年1月-9月,中国对美出口增加了35%。这说明了美国很多东西自己不能生产,不得不从中国进口,这从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到美国脱实向虚的趋势有一种无力回天的感觉。


美国赤字和债务的高企及其不可持续性,这一点王教授刚才也提到了,这也是我们观察美国经济非常重要的看点,具体情况这里不赘述了。


(二)美国社会


美国社会有几个问题也特别值得关注。


美国贫富分化的问题,这是美国各种矛盾中的最深层次的矛盾。现在美国基尼系数长期维持在0.47这一高水准之上,仅次于美国在上世纪爆发大危机前的水平,是美国历史上的第二新高,贫富分化问题未来会对美国未来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美国社会里非常突出的一个问题是美国社会族裔结构的变化,这将是影响美国未来发展的更深层次的问题。今年美国新一份的人口普查数据出来了,其中有些情况让人非常震撼。今年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欧洲裔人口(白人)和过去相比首次出现了下降。二战后尤其是60年代以来美国白人人口增长率一直是缓慢的。虽然缓慢,但白人绝对人数还是往上升的,这个数据说明了什么?说明美国人口虽然继续往上涨,但白人人口第一次出现了绝对的下降。在美国欧洲裔人口出现绝对下降的同时,过去十年中,西班牙裔人口增加了23%,亚裔人口增加了35%,非洲裔增加较慢,但也增加了5%。按照这样的比例算下来,再过二十年,可能美国总的族裔人口中,白人人口将低于50%。在美国的青壮年人口中,现在少数族裔人口可能已经占到了多数。2016年,美国公布了一个数据也很惊人:在2016年美国入学儿童中,少数族裔儿童入学人数已经超过了白人。这种情况的发生,就会对美国本身的国家性质会带来重大变化。尤其是西班牙裔和亚裔是相当难融入美国主流社会的。人口比例的大幅变化,会使得美国社会、美国国家性质和文化会发生重大变化。由于这种族裔结构的变化,现在的美国的种族矛盾、文化战争现象愈演愈烈,在观察美国社会的时候这个问题值得高度关注。


(三)美国政治


美国政治中的政党极化现象也在愈演愈烈,尤其是去年美国这场惊心动魄、争议不断的选举。即使在特朗普疫情防控失利,出现大量的邮寄投票的情况下,基本上两位候选人的票数差距也不算悬殊,一个是8000万,一个是7400万,旗鼓相当。这两种力量一直处在尖锐对立中。尤其是今年1月6号,美国特朗普的支持者冲进了国会,这种政治冲突现象越来越第三世界化,这表明了美国政党政治的极化变成了越来越难解的问题。最近这段时间美国新泽西和弗吉尼亚的州长选举,原来这两个州都是标配的蓝州民主党地盘,一个民主党丢掉州长位置,一个险胜。这说明其左右力量旗鼓相当,对峙还在持续,还在激化。


还有一个问题是美国经济社会问题的共同作用下,美国社会民粹主义浪潮,再加上各种问题,导致美国国内的身份政治和社会的部落化,对美国内部的撕裂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如果看美国本身有什么问题,政治、社会和经济方面的诸多问题都值得我们关注。


今天的报告在这些方面做了非常好的分析,我就先说这些,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